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開旅行- 2
2009/02/28 21:34:52瀏覽368|回應0|推薦2
禮拜六考完,禮拜一成績單就寄來了。順子的聯絡地址直接寫我們家,所以他的成績單永遠往我們信箱裡遞,明明就住隔壁而已,9號和19號差很多嗎?我忍不住怨他的懶散。
聽說他房間很亂,這大概是他最失敗的地方。可是我也記得他辯解過:「我告訴你,我的房間亂代表我的內心很混亂,我的心是別人難以了解的。」
「是喔,你還是快點去收吧。你是女生欸。」我瞪他。
「我回來了,媽。」
「今天不用補習嗎?」
「那是禮拜二啦。成績單寄來了。你要看嗎?」
「還怕我看阿。」
「還好啦,大概知道自己考得怎樣,你不看我就碎掉。」
「放桌上就好。」
我們這一帶算是蠻舊的平房,所以感覺空間狹長,樓梯特別狹窄而且陡峭。爬上樓梯的時候還要小心天花板,現在都快忘記小時候摸不到上頭的感覺了。每個房間都有落地窗,外面的鳶尾花鐵鑄欄杆被陽光一照,就拉了進來,在樓梯口的地板上輝映著,風在搖晃,秋天落葉在掉。
其實台灣的夏天和秋天很難分得出來,每次都要等到冬天寒流來了,才會驚覺秋天早就被冬天蓋掉了。我後來發現到,秋天什麼時候來,就要看螞蟻什麼時候多,因為牠們這時候搶食物搶得特別兇,地板上隨便找都兩三隻。
也許還有開學日,開學日一到,秋天就來了,暑假都成了過去式。
之前喜歡上光線的時候,每天都在窗邊等自然光劃過房間物體的陰影線,它讓很多東西變得很立體,在畫室學到光線的時候,老師說,光線要遮來遮去,才會覺得美。是因為要含蓄吧,因為光都是直線前進的,被東西擋到後,顯現出的陰影各有形體,玻璃就會隱約透出光,白色牆壁使得影子格外深邃,秋光經過樹蔭會落下金黃色的碎片,經過鉛筆字會反光。
而,看人就要看影子。
人的外表可以掩飾很多東西,使得動作不明顯,但是看背後的身影,可以知道很多事情在腦海裡動來動去。
我進房間,把自己拉起來扔到床上,趴著拆順子的成績單。信封一裁開,抖出來兩張紙。一張是成績單,另一張……選課單。選課單?
上面洋洋灑灑列了一排這學期每個人都一樣的必修課,最下面一排多了一行跟別人不一樣的:法文課。
為什麼三年級才選修?二年級不是有空嗎?我緊盯著選課單。那我二年級選修日文的時候他在幹嘛?不是在他們班上什麼藝術概論嗎?
我又下樓,直直衝到廚房去。
「媽,媽,順子這學期選了法文課欸。」
「噢。」
「你怎麼沒什麼反應?他都要考試了還選修什麼法文阿。」
「那也是順子自己的選擇阿。他喜歡法文也有餘力,那就去修阿。」媽媽頭也不回地燙著小白菜,不管身陷在水深火熱的我。
「可是……要考試了。」我站在他身後說。
「宇川,你不覺得你管太多了嗎?」
「我哪有!而且他說年底還要吉他社成發,他要怎麼唸書阿。」
「他功課好阿。」
「哪有,國立大學邊緣而已。」我反駁道。
「跟你比起來,人家好太多了。」
「我哪有跟他差很多阿。」
「還說呢,你模擬考幾名?人家都是五十名以內的。」
「媽,你又拿他的成績跟我比了,都說不一樣了。」我拉高聲音。
媽似乎不高興了,他回過頭說:「你搞清楚,是你一直在跟他比!」
我閉嘴。
媽嘆了口氣。他往窗外瞄了一下,把窗戶關起來。
「宇川,媽跟你說話,你坐下。」
我用力拉開餐桌椅,坐下,可是不想看著媽充滿忍耐和欲言又止的表情,我低低的垂著眼看著木頭餐桌扭曲的同心圓暈轉。
「你那什麼表情?我又不是罵你。」他洗了手,在圍裙上胡亂擦了擦,在我右手邊坐下,椅子先退後了些,又往前坐。
「你要嘛不是嫌我比人家差,不然就是說順子的不是。」我答道。
「我不是嫌棄順子。我只是覺得你們兩個不適合玩在一起。」
我抬起頭。「……媽,我跟順子又不是那種喜歡。」我解釋。
「看也看得出來,你不是這塊料。」他橫我ㄧ眼。「我曾經想過,你跟順子性格不像,興趣也不像,長大後就會自然而然的分開。可是後來,你們連高中都唸同一間,我就有點擔心,本來還想叫你不要跟他唸一起。」
「他又不是太妹,你們幹嘛?」我不平的插嘴。
「你可不可以閉嘴一下?順子也是我從小看到大的,他性子好不好我會不知道嗎?」
我嘀咕。「你明明就不喜歡他。」
「你這孩子……順子個性聰明伶俐,乖巧聽話,雖然是衝動了點,可是從來沒給家裡惹大麻煩,我會不喜歡他嗎?你當你媽心思這麼狹隘?這孩子自動自發,才華洋溢,又有自己的個性,誰不喜歡呢?」
「那你到底是怎樣?」
「你們小學的時候,順子在學校人緣不好,對不對?」
「那是因為我們這裡是鄉下地方阿,順子個性外放又主動,他又不是做壞事被排擠。」
「我知道,他媽媽也跟我講過這事,那時候我還不覺得你跟順子在一塊玩有什麼不好,因為他愛看書,所以你變得也靜了些,我覺得很好。可是,國中以後,我發現你什麼事都要跟著人家一塊,順子想要學畫畫,你也畫畫,順子想要學音樂,你也要學音樂。你自己說,你那時候是不是跟在別人屁股後面走?」媽媽口氣變得嚴厲。
「喔……那個是,」我正要辯解,媽就搶下去說:
「先不說你有沒有那個天份,我本來就不喜歡外面流行什麼你就一定要會,那時候你姑姑要你學鋼琴我有給你學嗎?可是後來順子喜歡什麼你就跟著喜歡,你這種半吊子學東西會有人家快,會有人家精嗎?」
我抬起頭來看著媽。媽還在說:「我覺得你被順子小時候被大家追著打那次給嚇壞了,因為那次順子在學校哭完後,回家連提都沒提,一直要到你說起我們兩家才知道這件事。照時間推回去算,你大概是從那次就護順子護得緊,好像順子什麼錯都沒有,順子沒有你就不行。可是你想,你這樣對嗎?你可以一直當順子的玩伴沒錯,可是你要一直保護他嗎?」
「媽你不要看他那樣,他功課好是沒錯,可是很多方面來說他都是笨蛋。」
「如果他會學,他就一定會學起來。你不要忘了,現在連順子的爸媽都不管順子,他們讓他自由自在,你還傻傻的把人家當小孩子。明明就是你跟著他走。」
「你們是長輩阿。我們看的地方不一樣。」
「我現在講的是你,你們兩個,出路不會一樣。」媽媽講話速度放慢下來,謹慎的一字一句的說:「順子腦袋好我知道,可是他爸媽會放任他自由發展是因為他很聰明,懂得找自己的路,他不會盲從。可是你,」
「你這樣講感覺我很笨。」
「你也算聰明啦,可是一跟順子比就掉下去了。看以前你寫作業那德性,就知道你完全跟著順子學東學西,成績是沒有很差啦,缺點就是你都看別人的,不會自己想。你就是那種人家說這個好,你也覺得不錯,然後你就跳下去,完全不會想這個到底適不適合你。而且前面一有成功的例子,比如順子,你就會覺得你應該也可以。我有沒有講錯?」
「……」我站起來,回房間。
「你去哪?我剛剛講的你有沒有在聽阿?」
「回房間啦。」我悶悶的說。

門一開,順子濕著頭髮進來。「成績單。」他伸手。
「拿去。」我把信封遞過去。他把信封倒過來,一樣倒出兩張紙。
「哦。原來選課單在這。」
「那是什麼?」
「還會有什麼,就確認選課單阿,明天簽好名要交回去。」他說。
「你腦袋有沒有問題阿,這個時候學什麼法文?」我質問他。
「會嗎?善用學校資源阿。」他低著頭看選課單。
「你現在是三年級。」我噴著氣說。
「你擔心你自己就好了吧。你模擬考才幾名而已。」他頂嘴。
「還不是因為……」「你不要又說因為我,如果不是你一直分心,你會唸不好書嗎?」順子皺起眉。「不要每次都怪到我身上好不好?」
我別過臉去。
「喂,你不要這樣。」順子走近我,拍拍我的肩膀。
「你不要管我啦,好心沒好報。」
順子嗤了一聲。「宇川,跟你講幾次了,你顧好你自己就好了啦。」
「你有沒有身為女生的自覺阿!我是關心你欸!」
順子動氣了。「這跟男女沒關係吧?你不要這時候給我擺架子!」
「我擺什麼架子阿,以往考前焦慮的還不都是你,你還不好好準備!讀什麼法文阿,要不是你上次考前經痛,你早就憑實力考上北一女了,還會在這裡嗎?」氣不過,我也跟著大聲起來。
「不管我去哪裡都會在這裡!有沒有考上北一女根本就不重要!你很煩欸,都不想講的事了。」他不耐的揮了揮手。
「那你這次就要準備好阿!」
「我要唸的學校又不是台大!」順子冷冷地說。「我要唸法文系。法文系好的都是私立的,而且他們有交換學生的機制,這樣你滿意了吧。你想知道的應該都知道了吧。」
「難道不用上台大就可以不用用功嗎?」
「重點是,我為什麼一定要唸到什麼都很好?有用嗎?你學的東西以後有多少是用得到的?那些都是知識,是你應該要知道如何去使用的,宇川,你唸書又不是照分數排下來,到哪裡就念哪裡!」
「我知道啦!不要當我白痴好不好?」
「很好,那回歸到先前的問題,你管我要不要唸法文?」
「我只是說時間不對而已!」
「時間對不對是我的事。我ㄧ考完試就要去法國自助旅行,現在不學什麼時候要學,去那裡再說嗎?」
「所以你說你作事情都有理由囉?」我站起來,怒氣不住上揚:「難道自助旅行會有你的統測基測重要嗎?你也不想想你就考這麼一年,這成績代表你要在你選的大學裡待四年欸!你做事有瞻前顧後過嗎?」
「我又不是不唸書!你當我只念法文阿!林宇川,你不覺得你管太多了嗎?如果你老是跟在我後面管東管西的話,我們兩個就暫時絕交好了!省得見面老是吵架,害得你考不好!」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5201&aid=2696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