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透明的深藍的低語
2009/10/18 21:09:26瀏覽467|回應0|推薦9

小光:

爵士樂在房間裡的黑夜活著。而我不知道我是否還活著。

我喜歡你沉默的時候  因為你彷彿不在

Me gustas cuando callas porque estás como ausente

你遠遠地聽我說話  而我的聲音觸不到你

me oyes desde lejos, y mi voz no te toca

我抽著菸讀聶魯達(Neruda),完全是為了講究氣氛。因為小光說,詩意是一種不可求的愛情。

還是慣於在電話裡,聽著我們的合聲。她總是在說話,她說她正對著夜空,我忘記她的眼睛是什麼模樣,她是個小孩,而我總是在等候。以前是我教她英文會話,陪著她算數學,逼著她去看書,但是現在我們卻立場調換了,她說莎士比亞,她說大提琴,她逼著我去畫畫。

我不懂,在她的眼中,我習慣變成什麼樣子,當我想到,她埋怨著我的神情,我就覺得回憶有點古怪。也許她想像中的我和我並不相似。

時間越過去就越覺得不安,我常常不知道要怎麼對待。如今,她已經不是我的了。Don McLeanVincent,王菲的紅豆,Richard MarxNow and forever,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都不能安慰我,音樂像水一樣輕鬆浸染我內心脆弱的地方,我的情緒佔滿了我的知覺,這是愛嗎?我很想說是。

但我們根本不算真正愛過,這很弔詭,我們明明全心全意的互相珍惜著,但看不到對方的存在,也算是一種愛嗎?

我是在愛著一個小女孩嗎?還是,我是在愛著一個理想,一個能完全了解我的另一個我自己?在看過那麼多書、聽過那麼多情歌後,我懷疑是我把公式套進我和小光之間,一名少年和一名少女在一起,並不代表是愛情,或者說,並不完全是,因為我們還很年輕。

可是六年過去了,七年也要過去了……我遲遲無法為此下定義,我很喜歡和小光在一起,可是小光已經成為一個少女,她總是要交朋友、談戀愛的,我有時會想起我們相處的畫面,有時擁抱,有時熱烈交談,但記憶並不連續,模糊、片段的、光影斑駁,是一種飽滿的情緒,知道自己很快樂,也很失落。

小光,這是我一年級時交出去的作文,題目是情書,今天早上翻完抽屜找出來時,我心中都還很感慨。原來在那個當下,我還想那麼多。三年了,今年妳十九歲,我在妳這個年紀(咦好像說教)老是在翹課,然後熬夜聽音樂,讀一些有的沒有的,然後靈魂感到無比的倦怠,現在想想是身體承受了太多壓力,心中的海太憂傷,而血液是生病的。

記得老師的評語是,早熟,太早戀了,但誠懇。其實老師只是鼓勵我繼續寫吧,但大一誰願意對別人坦率呢,我承認我像個叛逆少年,總是說著無聊的話,作文對我而言,只是淚水揮發的感傷,太常哭了,就會稀釋一些,越淡越無味,直到透明得像空氣,只聞得到一陣淡淡的鹽味,連生物的一點腥都沒有存在過。

太不食人間煙火了那時,我與世隔絕太久,所以懷疑自己不曾存在。那一年每隔個幾天就要打給妳,說上一句兩句,寂寞不算數,而我否認了孤獨。

妳說妳升上大學後,妳想要在學院的圖書館打工,和知識為伍,和朋友在校園的樹林裡聊天,共同分享耳機裡的音樂,好好念書,養一枝黃金葛,重要的是好好生活。妳的無機質生活。

我不斷回想我是否說了惹怒妳的話?但是越在漩渦裡打轉就越驚慌,我們變了,是什麼選擇把我們引來了這裡,在一個圓的邊緣,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同步調同方向的旋轉,恍若未覺的找不到彼此(或者是很單純的相信將會遇見?),我是煩惱的傻瓜,老是覺得妳太殘忍。

女生難懂,在詩人的筆下,常會將她們幻化成花,但此刻我只覺得,小光妳是雨,遮天覆地的把我淹沒了。

妳已滲透到我內心的底層,而我卻不知拿妳怎麼辦才好。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5201&aid=341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