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開旅行- 1
2009/02/28 21:31:13瀏覽412|回應0|推薦1


葉子像光影一樣紛紛落地,轉眼遷移成黃昏。你瞪視著光陰。
「如果我們就這樣消逝了,那該怎麼辦?」
「怎麼辦?就去看書,看畫,逛博物館,買東西,旅行也可以阿,人的一生又沒有那麼長。」

我們約好了,考完試就去旅行。

可是,沒想到是這樣的。
秋天的風在吹,亞麻布的白色窗簾輕盈的吹,順子睡著了,光影在他的長髮上微微移動。
我瞪視著我們兩個之間的差異,不敢說話。

新洗好的衣服堆在床上,有被翻過的痕跡。
玻璃茶几上的西洋棋,白色是一面倒的走勢。
書櫃裡的村上春樹和村上龍又擺一起,宮部美幸每隔一陣子就會跟死亡筆記本放在一塊,恩田陸跟乙一排在隔壁……?
我家,我的房間,怎麼現在看起來反而我變成了客人。悠哉悠哉睡在我房間木頭地板上的還不是我家的貓,這傢伙完全不在意自己是個女的嗎?
「順子,起來了快點。」
「……幹嘛啦。」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要睡覺不會回你家阿。」
「鑰匙沒帶。」順子翻身,頭也不回的說。
「你可以從我們家頂樓爬過去嘛。」
「林宇川,你很沒良心欸。」還是癱在那裡。
「我沒看過鳩佔鵲巢還睡得那麼歡樂的。」
順子揉著眼睛坐了起來,不帶笑容。「你今天怎麼這麼慢?」
「還說咧!你們班的人說你下午就不見了,才開學翹什麼課啊?」
「自動早退阿。」
「你國文不好噢?這個專業術語叫翹課吧。」我白他一眼,把學生檔案卡遞過去。「填好明天交回班上,知道嗎?」
「知道啦,三年級生涯規畫。」他不感興趣的拿來搧風。「不就考大學嗎?還刻意弄這個出來,早知道一年級填基本資料的時侯就順便寫一寫。」
「你認真一點啦。好不容易三年級了欸。」
「是阿,因為三年級了,我媽把吉他沒收了,你的拿來借我,年底成發要用。」
「嘿,明年年初要大考,你到底是不是考生阿!」
「知道知道,吉他我就收下了。」一派輕鬆的收下吉他,回頭就撥弄了起來。順子像個孩子,兩手不停地在空心吉他上撥弄、拍打、敲擊出聲音,和他口中的即興格外搭調,像是空想似的極度跳躍。
沒有辦法,我不再搭理他,自己拿著英文單字背起來。
少了對話,我們之間卻沒有變得安靜。吉他SOLO著,六根弦震動空氣的聲音很清楚很大氣,撥弦打到琴板和撞到手指的聲音很輕卻也聽得明白,搭著順子懶洋洋的嗓音,還有外面的話聲和車聲,日常生活也顯得,影子深刻。
一時之間,我忽然變得陌生。舊舊的牆壁,斑駁的光線,懶懶的風,面無表情的天空,垂著眉眼的順子,全都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我卻因為背單字而被隔離在外,遠離了他的國界。好像我疏忽了很多東西,以致世界看上去莫名的精緻沒有裂縫,莫名遙遠,也莫名的,冷淡。
吉他聲像空氣,淡淡的,卻存在著。我看著單字群,卻也沒有不真實的感覺阿。是不是我這樣,不夠生活呢?又是要有多生活呢?
「阿你現在在背什麼單字?」順子手沒停的問。
「…… excursion遠足,短程旅行。」還有一個意思叫離題,名詞。
「是喔,我跟你講我還會旅行的衍生字喔,trip,voyage,travel,tour,expedition,cruise,trek,pilgrimage,journey等等等。」
「你亂背的吧,其中的差別你知道嗎?」考試又不考,我小小地不滿。
「有點水準好不好?講得好像我都不唸書。」順子的手忽然停下來。「喂,三年級了欸。林宇川。」他忽然說。
「是,終於有了職業上的學生自覺了嗎?」終於不再認為自己是天生的爵士樂手了嗎?好感動。
「不是,覺得自己用十七歲的姿態老了。」他很正經。
「是喔是喔。」唉。就知道接錯線的腦袋不可能正經。
「我想去旅行。」
不會是背單字背到頭腦壞掉了吧!我這樣問他,順子說不是,連白眼都不給,自顧自的發呆。放在吉他上的右手,被光和影斜劃成一大一小的兩塊,五根手指像在彈奏著什麼。
是什麼?

升上三年級,明明是考生,在這個時候卻發現老是在忙別的事。
「以前每次最期待畢業的可都是你喔。」順子趴在我的沙發上,一隻手沒停地往下寫試題,社會科吧,我目測,不然怎麼可能飆高速。
「又不是沒畢業過,也會膩吧。」
順子微笑。「怎麼?不討厭班上的同學啦,你不是說他們都很俗氣嗎?」
「……可是,他們很青春阿。」
白眼。「老頭。」繼續低頭寫試題。
「喂,你都不會覺得空虛嗎?三年就這樣過了,感覺都是在唸書,沒有戀愛,沒有社團,沒有社會案件,什麼都沒有欸!」
「那是指你吧。宅男。」
「你還不是一樣……這跟御宅族沒關係吧。」
「說到我,我高中有交男朋友喔。」
我震驚。「為什麼我不知道?這哪時的事阿?」
「二年級上學期吧,因為我看他還蠻帥的,而且又是電影欣賞社。」
「結果呢?」
「唉,結果我們在一起,只能聊那些哲學又高雅的學術問題呢,沒幾個月就分了。」
「就這樣?」
「是阿,因為……很不青春阿,宅男。」順子若有所思的說。
「你不要再損我了,禮拜六要模擬考啦。」
順子坐起身來,很認真的表示:「其實我能體會你的心情,嗯,怎麼說呢,沒有方向吧。以前考基測的時候,老師會跟你說考上高中再去玩,結果考上高中後,老師說高中不要玩太兇,好的大學會很好玩,什麼嘛,反正到頭來就是要一直唸書,幹嘛不把要念的書全部都給我,一次念完不就好了嗎?這樣想下去,大學也是要用功唸四年,然後就進職場辛苦一輩子了。與其都這麼辛苦,為什麼我在中間還不能玩?
「這也是其中一種不甘心啦,可是如果大家都這麼辛苦就算了,偏偏還是有人那麼悠哉,揮霍掉一堆時間,到頭來,起跑點跟終點還是跟我一樣,這樣超怨。對吧?這才是重點!」順子結語,得意的看著我。
我默。
「林宇川?你啞啦。」
「你真的不考慮當政客嗎?」
「我發神經喔,我這種短袖不善舞的去政治界不會被削死嗎?我可是要當第二個小野麗莎的人。」他歡樂地撈起地上的吉他,亂七八糟的彈著。「那你呢?你想作什麼,唸什麼系?」
「我嗎?念日文系好了。不然觀光也不錯。」
「是喔,真的不唸建築?」
「唸建築要唸很久欸,唸到博士都幾歲了。」
「可是你喜歡阿。我幫你做心理測驗好不好?說說你現在在幹嘛?越詳細越好。」
「唸書阿,唸英文,數學,理化,國文,社會。唸這些討厭的課本,可是我想去看漫畫。」
「我真搞不懂你,宇川,如果你喜歡一件事,可是又不得不去做討厭的事情,你應該要先把喜歡的事做一個段落,不要想做完這件事情後再去做,這種心態會讓你連做重要的事都會想前想後,什麼都做不好。」
「可是要考試了阿。」我辯解似的說。
「我說的是你一直以來處理事情的態度和先後都很矛盾。才會搞得你書也沒唸多好,喜歡的事也做的零零落落,看不出來喜歡的程度在哪裡。」順子講完又趴回去。
屋子又回到了靜謐,即使靜謐也有它自己的呼吸起伏。偷偷地看向順子,我還是覺得尷尬的喘不過氣來。
順子沒有動靜,他的影子卻不安地騷動起來,軟軟的衣料起伏著,好像感覺到了什麼。染成亞麻色的長髮軟軟的垂在背後,白色的制服上衣穿了兩年看上去有些舊舊的,黑色的裙子還不是我們學校的,既然要犯校規幹嘛不徹底一點阿。順子就是這樣一個隨性不受拘束的人,他開心,他不開心,總是依賴著自己。
也許女生就是比較早熟吧。順子很早就知道自己在幹嘛,他的爸媽也很早就不管他的功課,可是他的成績和課外表現還是一樣有聲有色。當他玩起吉他的時候,我們兩家人還喜歡膩著他點些流行歌曲。
我喜歡這樣的順子,他自我,他任性,我覺得他活得很快樂。
可是……
我拿起筆,感覺有什麼東西要陷落般,在書的邊緣上用力亂畫起來。
剛剛順子說的,應該都是說他自己。而,不是我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