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6--北京二三事
2009/02/16 15:22:30瀏覽823|回應1|推薦10

二月再去北京,搭的是由松山機場起飛的海南航空,第一次在松山機場搭國際線,竟意外地早到。Check-in櫃台前是北京來台旅遊的返航團體,應該是幾個家庭組成的小團體,約莫二十多人,看得出成員都是中產階級以上的高收入者,但少了以前在香港機場見識到大陸觀光客的暴發氣息,幾個十幾歲的孩子開朗而有教養,好奇地東張西望,想在臨別前記住台灣的面貌。

順著幾個孩子的眼光,我也跟著環視了松山機場一周。做為半個國際機場,這機場實在太寒酸了,不要說上海浦東以及北京首都機場了,即使是虹橋機場,也比我們的松山機場有看頭。帶著窘迫與尷尬,我跟著這群北京朋友一起辦理完出關手續。毫無意外,通關的地方一樣小巧簡單,牆上的台灣風光,看得出是急救章做出來的。

簡約的機場讓我的心情一陣低落,覺得這破敗樣貌丟了台灣的臉,以後也勢必讓我在大陸友人面前自慚。然而就在進入候機室之後,這情況改觀了,狹小簡單的候機室乍看之下和國內航線的候機室並沒有什麼不同,但角落的幾台電腦及遊戲機卻令這小小的候機室大大增色。

乾淨整淨的三台免費上網PC;一台免費的大螢幕遊戲專用機;另一台是付費的遊戲機,頓時令全團的大陸觀光客大為讚嘆,認為台灣的軟性服務真是沒話說。而我,也頓時昂首闊步了起來。

專賣台灣紀念品的免稅店,在門前闢了一個小小的茶台,桌上有免費試吃的點心,糖果,甚至台灣高山茶供旅客飲用,旁邊沒有任何銷售人員強迫推銷,試吃點心的份量及大小充份反映了台灣人的好客與大方,這點,又讓大陸旅客驚豔了。

抵達北京後,按預定計畫參加會議、授課、領獎,也聽了北京當地房地產經營者的演說。有著「北大才子」之稱的經營領袖在台上意氣風發,大談商業模式、未來趨勢以及如何創造企業被併購的價值。台下有人舉手發問:請問貴公司的幕僚及業務人員比值是多少?才子瀟灑一笑:我還真不知這些瑣事兒呢,這個問題請我們台下的副總回答吧!

大會結束,我和幾位熟識的北京朋友閒聊,他們都是傑出的經營者,在短短四五年的時間內,從名不見經傳的公司做到現在穩居北京房仲業第一品牌;讓我既佩服又震懾。談起經營,老實說他們的宏觀思惟與國際觀比台灣業者強太多了,但談到管理,坦率的他們則兩手一攤,對自己企業鬆散的管理坦承不諱。

回到台灣,為了確認上海房子的租金收入是否入帳,我像上個月一樣進入中國銀行的網路銀行,卻赫然發現因為該銀行的網路銀行升級,若要使用新版本,得親臨該行的營業櫃台辦理。這讓我回想起我在上海認識的幾位中國銀行行長們,他們年輕而優秀,對海外銀行的發展狀況瞭若指掌,對客戶服務理念也能侃侃而談。但還是不自覺地忽視客戶的真正需求。

台灣的出路在哪裡?台灣人的出路又在哪裡?在中國還沒學會細膩管理及以顧客需求為出發點的服務設計時,台灣以及台灣經理人們的優勢不言可喻,現在該做的,是把這優勢無限放大,使它成為台灣品牌的一部份。再晚,可能台灣就什麼都不剩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1756&aid=2654250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句
2009/03/16 14:40
就是重點~台灣的優勢就在服務的觀念~~
黑忍者
猶他(carol1756) 於 2009-03-17 19:25 回覆:
是啊,這趟再來北京,遇見一些優秀的當地企業家,更覺台灣掌握僅存優勢的急迫性,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