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3/09--人生天秤的兩端
2009/03/09 15:55:57瀏覽860|回應1|推薦16

回憶,從來不包覆單純的快樂或悲傷

為了即將展開的復耕生活,這幾天忙著挪出空間安置新書櫃及我的新歡-HP J6480,也順便將靜置多時的置物櫃整理一番。置物櫃裡的滿滿記憶像潘朶拉的盒子,一旦打開便不可收拾:相片裡少女以矜持卻放肆的姿態宣告著青春、和老師的合照讓我感動得如獲至寶、有著豐富文采的男孩,在那個沒有EMAIL也沒有MSN的年代,用眼前這一封封有著端正字跡的情書迷惑著我對愛情的憧憬……。

整理完陳年的照片及書信,最終擊潰回憶防線的是那箱舊錄音帶及CD,一個個壓克力盒上有著或深或淺的刻痕,刻痕越是斑駁,其中的音樂越是曾在我生命中刻劃過只能遺忘卻不可磨滅的回憶。

羅大佑的「知乎者也」專輯,把我從十六歲的風花雪月裡拯救出來。第一次發現,除了慘綠、蒼白與無病呻吟之外,原來,青春也有熱血。那年,遇見羅大佑,也遇見老師,她用無限量的温暖融化叛逆的靈魂,更讓我找到了這輩子最重要的資產-寫作的力量與能量。最近常揣想著老師現在居所的模樣,應該是天堂某個寧靜湖畔吧!院子裡有高高的樹和她慣坐的木椅,低矮的籬笆迎著碧綠湖色奢侈入眼簾,她爽朗的笑,讓尋著七里香而來的訪客還沒踏進門內便感染喜悅。

一卷幾乎沒有聽過的錄音帶,見證了女孩第一次的臉紅心跳及拙劣矜持AC/DCBack in Black」喧鬧駭人,至今仍不解它的迷人之處。那年,再興中學的他興緻勃勃地高談著重金屬音樂,在他發亮的眼神裡,女孩喜孜孜地享受著初初被人喜歡的甜蜜。兩人的第一次約會是去聽喜多郎的絲綢之路,演奏會後在敦化北路上的福樂冰淇淋店,劇烈心跳令女孩無法思考,找不出適合聊天的話題,情急之下,想起出門前看的報紙,就聊戈巴契夫吧,讓他見識一下我的與眾不同。第一次約會在戈巴契夫與做作的矜持中尷尬結束。此後,兩人永遠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相遇並錯誤的理解,終究錯過了彼此。就像是重金屬與喜多郎,兩種天差地遠的旋律,註定無法共鳴。

忙與盲那年,正過著補習班裡水深火熱的日子,沒日沒夜的模擬考,即使洗澡,鏡前也放著地理或歷史課本,企圖用一年苦讀超越一般高中生的三年成績,張艾嘉那句「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還是不讓別人失望」剛好切中當時的心情。從那一年開始,二間瓣脫垂始終和我形影不離,李宗盛的歌也正式走入我的生命,一度,我默默祈禱著自已可以比李宗盛晚死,只因為想看看樂壇如何為這位奇才寫下墓誌銘。

在平淡乏味的六年初戀裡,幸好有小田和正及Dan Fogelberg,那首Same Old Lang Syne讓我站在青春的土地上渴望滄桑,期待著歷經人世後能在某個深夜的某條街的某個超商,和舊情人不期而遇

林憶蓮以傷痕」大賣的那一年,我們坐在車裡,說好聽完整張專輯。我靜靜聽你談著和你有著婚約的她,聽你談著她的好,也談著你的不忍,聽你請求我再給你些時間,也聽你訴說著等候我的電話時的心情;而我在第九首「影子情人」的音樂聲中提前下車,不想為了自己的幸福去製造另一個女人的不幸,愛情對於我來說,從來不比道德重要。

待在美國的四個月,愛上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中的所有插曲.那時的我是姊姊陷入憂鬱情緒時的唯一依靠,而這張原聲帶則成為我四個月藍色生活中無可取代的彩虹。從美國回來,在台中聽到你移民加拿大的消息,回台北的路上,朋友拿出梁靜茹的新專輯「勇氣」,我任性地讓這首歌不斷重覆播放直到抵達台北。才發現,原來心痛到放下,不過就是32遍「勇氣」的時間。

置物櫃裡的CD,在勇氣後便少有新貨少少的數十片CD,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整理,卻穿越數十年的回憶

人生天秤的兩端,一端是回憶,另一端是期待,天秤一旦向回憶這一端傾斜,便永不回頭,人生,也從此邁入中年。然奇怪的是,這一刻的我竟沒有太多惆悵,反而回到初聽Same Old Lang Syne的心情,是心想事成吧,在滄桑之後,能和這麼多回憶不期而遇,無論悲喜,都令人在剎那間不禁微笑。第一次發現,中年,因為回憶而美好著;而回憶,則因為音樂而有了畫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1756&aid=2725915

 回應文章

小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9/03/11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