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岳陽樓記〉說起
2024/01/09 11:00:31瀏覽170|回應2|推薦24

.

 從〈岳陽樓記〉說起            *莫云


 新課綱的爭議在媒體上沸沸揚揚之際,才發覺連〈岳陽樓記〉都在刪減之列,不免有些訝異。

 「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數年前,有幸隨團走訪這座名揚天下的文化古樓。(始建於三國,歷經多次重建整修——有趣的是,范仲淹一生未曾造訪此樓,〈岳陽樓記〉一文是根據滕子京重修後提供的圖文撰寫的。)登高遠眺,湖山煙波浩渺,曾吸引多少騷人墨客來此登臨吟詠,只是都不及此文能為其增輝添色。

 眾所周知,范仲淹(989~1052)是北宋文學大家,也深諳文韜武略;曾與名將韓琦一起平定西夏之亂,其後又厲行農桑徭役與吏制的改革。「軍中有一韓,西賊聞之心膽寒;軍中有一范,西賊聞之驚破膽。」、「小范老子,胸中自有數萬甲兵。」這些民間歌謠,恰是時人對他軍事才能的肯定與稱頌。

 縱觀歷史人物,不乏文武兼備者。從「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橫槊賦詩的一代梟雄曹孟德,到「怒髮衝冠,憑欄處。」盡忠報國的岳武穆,以及「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南宋另一抗金名將辛棄疾;皆是「上馬殺賊,下馬草露布。」的奇才。或許是久經沙場,他們的文風大抵都偏向慷慨悲壯的陽剛;而心憂天下,擅長運籌帷幄的范仲淹筆下,卻經常流露出「百煉鋼化繞指柔」的委婉深情。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蘇幕遮〉。這闕駐軍西北時,盡寫秋色淒美,觸景傷情的懷鄉之詞,曾被明代的王實甫擷取前兩句,巧妙化用在戲曲中:「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而瓊瑤早期的小說,則是直接以《寒煙翠》做為書名。

 另一闕因駐外或謫貶時,思念家室的〈御街行〉,更是繾綣多情:「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如果姑隱其名,想必有不少讀者會誤以為作者是那終日心事重重,「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易安居士吧。

 英雄有淚,兒女情長。賞讀范文正公詩詞,更能感受兩者的毫無違和。

.

*原載2024《人間福報.縱橫古今》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73166

.

.
.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mysung&aid=180231050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1 03:54
不知道民進黨 , 李登輝 ,諾貝爾 李,

在怕什麼這麼美好中國的文學?

教改 ,大概是像 中國的 文化大革命!

真可惜.
莫云(camysung) 於 2024-01-11 09:30 回覆:

美好的文學藝術是不分國界的精神饗宴,

莎士比亞,梵谷,柴可夫斯基的傑作都是普世共享的文化資產.

拒絕欣賞的人其實就是自己的損失.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0 00:37

別樣的解讀,取其精華。

https://cosmofunnel.com/poems/fan-zhongyan-who-will-stand-with-me-204993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
莫云(camysung) 於 2024-01-10 08:56 回覆:
謝謝賞讀,2024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