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漾
2023/05/21 14:15:54瀏覽437|回應0|推薦34

.

 水漾                    *文&攝影/莫云


 雲朵舒卷,水面風來,我們在寧靜的夢幻湖上泛舟。

 囿於疫情,這幾年的長程旅遊都選擇了可以恣意放牧視野的花東。教人欣躍的是,每趟總有新亮點。

 從清水斷崖到七星潭,一路飽覽波瀾壯闊的東海岸,滿目寶藍靛青瑩碧的水色,盡是令人舒心暢意的明媚。

 車過花蓮市,抵達壽豐鄉的「雲山水自然生態農場」,又進入一個林木蒼鬱、波光瀲灩的水漾世界。

 早幾年,熱衷於探訪落羽松秘境,從桃園八德一路追景到苗栗三灣,只為觀賞那成排成列、層層伸展著金色羽翼的樹林。其後才察覺這種主幹筆直、葉色多變的樹木,其實在都市的公園與人行道旁,也能不期而遇;只是並非生長池中,或未聚木成林,少了幾分水清木華的靈秀與「數大為美」的氣勢,因此常被路人忽略。

 我們落腳的民宿恰是座落在大片落羽松林間。早餐過後,來自水泥叢林的遊客們都迫不及待地踅入緊鄰旅舍的森林,或散步,或騎單車。這些枝葉蓊鬱的北美杉木,儘管尚未換穿金黃羽衣,大片彩筆揮灑的參差綠意,一樣賞心悅目。閒步穿行林中,先是驚喜地發現地上躺臥著兩尊憨萌的小型摩埃人石像,又循著一縷幽淡的野薑花香與潺潺水聲,邂逅了景致絕美的「跳石瀑布」。

 說是瀑布,其實是木板棧道前的人工造景,一長排電腦鍵盤似的方塊石階,利用數十公分的地形落差,讓湖水齊刷刷流洩的短瀑。嘩嘩水流襯映著松林,也將下方翠綠的「夢幻湖」沖涮得更為清麗靈動;一如那些移植的群樹,早已落地生根,毫不違和地融入自然景觀。森林水色,美景如畫,讓人直覺此地就是最適合新人拍攝婚紗的仙境,可以絕對唯美地定格幾幅不食人間煙火的浪漫氛圍,足供一生細細回味。

 而後,走進對街偌大的農場,映眼又是另一座小型的碧湖,湖岸也密匝匝植滿落羽松。園內許多高大的樹木交搭出一條條詩意幽深的林蔭小徑;更多的是橫豎排列,矗立在一塘塘水氣氤氳的池中。近午煦和的陽光斜射林間,水霧森林瞬間幻化為光影晃漾的迷宮,魅惑著怔忡迷濛的視覺;彷如一踏進林中,心神就會陷入迷向的空間,再也無法自拔。

 繞了半圈農場,腳力卻已不濟,決定到夢幻湖的另一端挑戰獨木舟。穿上救生背心,登上色彩鮮艷的小舟,每人一支雙頭長槳,隨著教練的現場指揮,便左顛右傾地在湖上搖晃前行。

 儘管幾個新手的船技都很拙劣,這水岸的景致可毫不含糊。一幢幢造型優雅獨特的歐式民宿與咖啡屋,掩映在湖畔椰子棕櫚的闊葉樹間,有些木屋前庭的草地還栽植著花色鮮明的玫瑰雛菊。微風輕撓臉龐,收槳浮漂水上,恍惚竟有置身異國風情的錯覺。徜徉在全然放空的悠閒中,心,也解纜,成了不繫之舟。

 天地如此靜好,湖水倒映著石橋花樹,收納了天光雲影,也滌洗了旅人一身疲累的塵勞。如果,小舟可以持續漂流;如果遠方沒有煙硝戰火,人間沒有旱澇成災──如果,時間就此凝止。

.

*原載2023.5.21.《中華日報副刊》: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803566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mysung&aid=17922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