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礁溪,有貓
2021/06/28 09:58:21瀏覽340|回應3|推薦18

.

  礁溪,有貓         *文&攝影/莫云


 為了避開雪隧假日的壅塞,也為貪看海景,我們北走基隆,沿濱海公路從頭城繞進宜蘭。陽光晴好,海色瑩淨。一路馳行在視野無礙的天空海闊間,心境豁然澄明。

 來到礁溪溫泉公園,園內依舊是林木蔥鬱、綠蔭深濃,涼亭下結伴悠閒足浴的遊客也不少。可我們此行的目的並非泡湯,而是專程前來尋訪幾隻舊識的貓。

 幾年前,旅宿礁溪,無意間進入這座公園。散步園中,發現除了幾池水溫各異的足湯,還有「森林風呂」的路標,便好奇循路前行。

 走過溫泉泳池,走過綠竹猗猗與散逸著桂花幽隱香氣的山坡小徑,眼前出現一幕古雅的景觀:左側是幾池零星栽植著荷花與紙莎草的池塘,右邊是一道鋪設木板棧道的簷廊。走過棧道與石橋,才看出這一池池銜接的水塘其實是條水圳,以石塊分段砌隔,有些池塘中還有小型的人工渚島,種植三兩株變葉木或叢叢山蘇月桃。臨池靜聽山丘上的啁啾鳥鳴與上游的潺淙水聲,恍惚置身古裝影片場景中。

 簷廊盡處就是溫泉風呂入口,只是來此泡湯的遊客不多。在前庭的石椅上小憩時,意外邂逅了三隻貓,或許是已經剪耳節育,這些貓兒都太不畏人。其中一隻灰白相間的貓咪前腳略跛;那隻體型較小的褐斑貓主動挨近討摸,我蹲身撫觸牠一身茸密的皮毛,手感細緻柔滑,一如絲棉。另一隻與我們若即若離的虎斑貓臉上有著一雙水漾的藍眼睛,宛如鑲嵌兩顆晶瑩剔透的藍寶石,又像是兩塘小小的、映照著晴空的碧海。

 其後,幾度走訪礁溪,每回都偶遇一兩隻貓。只有那隻瘦弱的跛腳貓總是駐留原地,想來應是獵捕不易,必須仰賴遊客餵食之故。

 有一回,突然看見公園內掛起一排布條,廊簷下也懸吊著幾盞醒目的燈籠,布條與燈籠上都書寫著「洗魂舒」三個大字。(乍看不免驚疑,後來方知這是宜蘭人獨特的台語發音,意即「洗澡」,也有同時滌淨心靈的說法。)才知縣府計畫整修公共風呂,吸引更多民眾與遊客前來泡湯。

 森林風呂重新開張後,我們總擔憂著熱鬧的人潮會嚇跑貓咪。起初,偶而還會遇到行動不便的跛腳貓,後來果真連隻貓影都不見,我們也不再頻繁旅遊礁溪了。

 年前一時興起,又前往森林風呂。原本不見貓蹤,意興闌珊地繞過池塘後山時,灌木叢中突然鑽出一隻毛色亮麗的褐斑貓。隨口招喚,那貓竟歡快地向我們奔躍而來。伸手撫摸那身柔軟茂密的皮毛,立時確認了牠就是當年亦步亦趨地黏膩著,被我們暱稱為「小可愛」的貓兒。小可愛長大了,最不可思議的是,時逾一年,牠竟還認得我們。這場人與貓的喜相逢,又在戀戀不捨的摩蹭中道別。

 這回,我們再次造訪溫泉公園,循著原路呼喚,始終不見小可愛的影蹤。失望之際,正想打道回府,一隻白底灰花的貓咪又不知從何處應聲奔來。

 與這隻同樣親人的貓兒嬉耍了一會,隱約感覺似曾相識。仔細觀察牠的前腳,發現舊傷痕,終於確定正是那隻留守風呂的跛腳貓。只是,眼前的貓兒不僅腿腳痊癒,行動也更靈活了。

 曾經杞憂著,擔心來散步或泡湯的遊客會干擾或驚走貓兒,沒料到這些可愛的貓咪都能平安成長——人貓相安,想必這好山好水的鄉鎮裡,也蘊育著愛心呵護生命的好人情。

 回程再走北濱。眺望著車窗外的天青海碧,心中滿溢與藍眼貓重逢的盼想。

.

*原載2021.6.26.《中華日報副刊》: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420188

.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mysung&aid=16440735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0 09:52

莫云(camysung) 於 2021-08-17 14:02 回覆:
超完美背影.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1 08:33
疫情之前去森林風呂泡一陣子的溫泉,時常遇見那兒的貓咪,都很乖!
莫云(camysung) 於 2021-07-01 08:55 回覆:

有靈性的貓咪特別療癒.

期待疫情早日結束,再去尋訪可愛的貓兒.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6/30 17:08

以前 我驅車的路線與您的大約相仿  同樣景點  喜歡在細雨天去

讀了貴作的尋貓記   小弟的神魂精魄 似乎跟著您的尾燈  又遛了一趟

鬱悶的疫情下  頓覺清涼幾許  神遊有感 

特此為文 謝謝分享莫云清涼意

莫云(camysung) 於 2021-07-01 08:53 回覆:

既可在海闊天空中沉澱心靈,又能在曲徑通幽處滌淨塵慮.

有緣與黠慧的貓咪呼應,更是人生難得的樂趣.

祝福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