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夾藏在書頁裡的
2022/08/17 11:34:16瀏覽587|回應1|推薦26

.

 那些夾藏在書頁裡的   *文&圖/莫云


 「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

 翻閱發黃的《白香詞譜》,一片乾枯的楓葉隨之飄落。葉形還是完整的,薄脆的五瓣葉片卻彷如被歲月抽乾了鮮活血色,只剩一片黯然的褐赭。

 應是很多年前,不知何處山林拾得的楓葉。朵朵火焰般艷麗的葉片,分別被夾入唐詩宋詞的扉頁,與我偏愛的篇章相伴。

 習慣在書頁內夾入各種物件,最早是從小學低年級開始。那時期,小女孩們喜歡將吃過的糖果紙洗淨拭乾,夾在課本中壓平,再帶到學校炫耀;有時也會像收藏明星圖卡般,彼此流通有無。物力維艱的年代,那些不到巴掌大的透明膠紙上簡單的花色圖案,總能讓童稚的心靈充滿繽紛夢想,也在另類的爭奇鬥艷中獲得小小的滿足。

 年齡稍長後,不再迫切蒐集糖果紙,而是隨著惜花的表姐拾撿各色花瓣。尤其是蟬鳴唧唧的夏日,門前的鳳凰花滿樹盛開如火,將四片花瓣鋪展開來,點綴兩根花蕊,夾入書頁。次日一到學校,翻開課本,一隻頭頂觸鬚、伸張著橘紅薄翼的蝴蝶,宛如即將展翅翩飛,也吸睛了同學們驚羨的目光。

 除了花瓣,經常被夾藏在書頁中的,還有紙鈔。為了自行糾正愛吃零食與亂花錢的習性,總是將母親發放的零用錢攤平,小心翼翼夾存在課本中。直到抵不住饞蟲誘惑,才像童話故事中那個慳吝的守財奴,心疼手抖地取出一張來。儘管如此,那些藏身書頁的紙鈔還是在月底前就被收刮殆盡。

 上中學時,趕上收集書籤的流行。每回逛書店或文具店,總要順手買上一兩張。那些書籤的圖樣繁複多變,除了唯美的花卉與風景名畫外,有些還會加印一兩句詩詞諺語;未經世事的荳蔻年華,讀來特別悸動。直到閱讀課外書成了戒不掉的「癖癮」後,書籤更被列入不可或缺的日用品——旅遊海外時,也曾買過幾張精緻的鍍金書籤;可印象最深刻的,卻是揀選玉蘭花或菩提樹的落葉,浸泡一夜濃釅的肥皂水,用牙刷細心剔除葉肉,再將葉脈分明的葉片曬乾,就成了獨一無二的自製書籤。

 喜愛撿拾楓葉,應是始於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懷抱著「紅葉題詩」的浪漫情懷,讓一片片嫣紅的楓葉長伴李後主、李清照;其後又讓他們入駐白居易、蘇軾的詩詞中。物換星移,書中夾藏的楓葉隨我輾轉遷徙,有些褪色或破損的也相繼汰舊換新,更多的則是隨著書本被束諸高閣,直到有一回發狠將它們盡數清除。

 眼前倖存的這一葉,想必是當時見其形色尚好,不忍丟棄,或者只是漏網之魚。回顧那些曾經夾藏在書中的什物,伴隨的皆是留挽不住的歲月。「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童年遠去,青春不再,而手中這枚不復記憶時地的葉片,就讓它悠然忘我地安住在清平樂的〈晚春〉中吧。


*原載2022.8.16.《人間福報副刊》.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06151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mysung&aid=176887580

 回應文章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9 10:58

如夢令【書籤】

唐詩三百不凡。凝神屏氣觀瞻。

楓葉落扉頁,宋詞婉麗濡涵。

書籤。書籤。

賞閱別趣平添。

喵永111.8.19

Mapleleaf

莫云(camysung) 於 2022-08-19 14:25 回覆:
〈秋色〉
雁過菊花黃,霜飄楓葉丹;
閒眼觀塵世,何處不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