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瘟疫蔓延時
2021/07/20 10:57:28瀏覽394|回應2|推薦22

.

  愛在瘟疫蔓延時           *文&圖/莫云


 在我們社區裡,小斑是高齡資淺的街貓,沒有人知道牠的來處。約莫三、四年前,牠突然遊走在巷弄人家的屋頂上。或許是歷經歲月的滄桑,除了一身並不出色的虎斑褐毛,牠的動作不如一般街貓靈活,個性也較畏葸內斂。在愛心媽媽日復一日、千呼萬喚的安撫後,牠總算下定決心,躍下屋頂,定居在一家鎖店騎樓的紙箱裡。

 啊,牠沒有尾巴?有一回,蹲身伸手想撫摸踡縮在紙箱裡打盹的貓咪,牠卻驚惶跳出紙箱,像兔子般一蹦一蹦地逃躲到汽車底下,我才發覺原來小斑是隻無尾貓。

 後來,每回經過鎖店,總是輕聲招喚,逐步欺近,小斑終於忐忑地接受了我的撫觸。在愛媽們風雨無阻的餵食後,原本憔悴瘦弱的身形,也逐漸恢復正常。冬日午後,偶而還能看見牠安閒地趴在機車上曬太陽。

 新冠疫情未驅緊前,有段時日,社區的愛媽就察覺小斑食慾不振,總是精神委靡地縮在一隅。我撫摸牠的背脊時,也感覺到貓兒愈形瘦骨嶙峋。

 那一夜,到打烊的鎖店門前探望小斑。牠一如往常,在我腳邊磨蹭了好一會,對我們帶去的食物卻只聞了聞,一口都不吃。

 臨走前,我又回頭望了一眼。黑暗中,只見那隻瘦弱的貓兒靜靜地踞坐在汽車輪胎旁的身影,可一雙發亮的眼神卻炯炯然盯著我,彷如滿溢著戀戀不捨——我想起小王子與小狐狸的故事,心頭猛然一陣揪疼。

 第二天,在愛媽的協助下,我們帶小斑去就醫。才知牠因牙齦長期發炎,進食困難,導致嚴重貧血。

 可憐的貓咪,不會說話,那眼神,其實就是求救的訊號吧。看著醫師列印出來的紅血球指數與他深鎖的眉頭,我心裡霎時涼了半截。

 儘量治治看吧。我與醫生幾乎是異口同聲。

 幾度進出醫院,抽血、打針、洗牙、住院。醫生護士都稱讚這貓兒很乖,卻也特別膽小,總是踡縮在籠子角落。我們與愛媽輪流探望,只能軟聲哄慰。

 最後一次連續住院十幾天後,小斑的紅血球指數還是不見起色。我們也開始天人交戰:牠已習慣自由來去的生活,難道餘生要被困囿在這滿室藥味的小鐵籠內嗎?

 還是讓牠出院吧。善心的醫生也同意了我們的看法,幫牠打了造血針,開了口服藥。知道小斑是流浪貓,連醫藥費都打了折扣,還囑咐我們一個月後回診。

 五月中旬,新冠疫情突然轉趨嚴峻,全台進入三級警戒,雙北人車銳減。愛媽們依然低調餵食街貓,只是,大夥都避免群聚。我不擅抓貓,擔憂著不知誰肯幫忙帶小斑如期回診?

 與最熱心的愛媽通了電話,她毫不猶豫就答應了。

 咦?這隻貓進步很多耶。我們禁不住爭看醫生列印的報表,小斑的紅血球指數竟然已上升到接近正常。連戴著口罩的醫生都明顯鬆了一口氣。

 小斑又可以賞月了!

 那天晚飯後,擡頭看著躍上屋頂,悠閒舔毛的貓兒,我們心中都有著不可言喻的感動與滿足。「十步之內,必有芳草。」——愛的願力,果真澆灌出生命的奇蹟。


P.S.「愛在瘟疫蔓延時」,賈西亞.馬奎斯書名:“ 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此文宜改為 “ Love in the Time of COVID-19”。


*原載2021.7.20.《人間福報家庭版》。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31909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mysung&aid=165532830

 回應文章

博 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9 21:49
好感動,我家養了兩隻流浪貓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8 19:11

莫云(camysung) 於 2021-08-17 14:03 回覆:
太萌了!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