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盞蓮花燈
2022/03/15 12:12:00瀏覽743|回應1|推薦34

.

   一盞蓮花燈       *莫云


 啊,她的燈燒起來了,火燒燈、火燒燈!

 一群街坊頑童提著各式燈籠,圍聚在騎樓下亢奮尖叫,大夥齊指著一個小女孩手上著火的蓮花燈。女孩驚慌地將烈焰焚身的燈籠撒手,眼睜睜泫泫然盯著地上一朵被無情火舌大口吞噬的紅蓮,直到聞聲趕來的大人幾腳踏熄了殘火。

 每逢元宵,這幕浴火紅蓮的情景,總會在記憶裡顯影。

 那個遙遠的年代,別說光影千變萬化的LED燈,連裝電池的塑膠花燈也未問世。每個孩童手中提的,都是老師傅以嫻熟手藝,用竹篾骨架,糊上各色彩紙紮製的「鼓仔燈」。

 農曆年過後,街頭就會出現賣燈籠的小販,攤架上錯落掛滿的一盞盞溫暖燦亮的燈色,儼然就是晚冬裡待售的小確幸。除了簡單畫上幾筆花鳥山水、收拉如手風琴的直筒提燈和傳統造型燈籠,那些糊著紅黃藍綠玻璃紙的飛機、戰艦、坦克,都是當時最時髦的高價商品,也是男孩們的最愛;而小女孩心念嚮往的,則是蝴蝶金魚,尤其是那盞桃紅瓣脈分明,妝點著幾莖卷曲綠葉,鮮活得宛如剛從初夏的荷塘裡採摘下來的蓮花燈。

 每年,父母親總會如我們所願,為我和小哥各買一盞燈。晚飯後,父親劃了火柴,點燃燈籠內的小紅燭,一團迷魅的光影倏然照亮了我們的心眼,迫不急待提起花燈就到騎樓下和鄰家玩伴會合。滿街亮著燭火的花果蟲魚、飛禽走獸,彷如傾巢而出,伴隨著孩童歡樂的嬉笑與間歇的煙火鞭炮聲,將整座城市騰沸的夜,延燒成一場華麗的夢。

 顫巍巍提著蓮花燈,我時不時瞟一眼花心晃動的燭焰與透光的鮮紅花瓣,小小的心靈洋溢著暖暖的滿足。不久,注意力又被吸引到男生的武器大賽上。

 看我的戰鬥機飛飛飛、坦克車所向無敵、我的航空母艦更厲害……啊啊,她的燈燒起來了!

 看到全神貫注時,悲劇就瞬間發生了。我哭喪著臉瞅著大人清理善後,男孩們卻在一旁訕笑,連小哥都幫著幸災樂禍。直到有人指著他的戰艦驚叫︰哎呀,你的船也著火了!

 夜色尚早,母親終究不忍,又給我買了一盞便宜的紙燈。我雖不喜歡那盞造型單調的燈籠,也只能聊勝於無地提著出門應景。而小哥卻拒絕了紙燈,決心和堂哥以及年齡較大的男孩們提著克難燈籠:挖空的蘿蔔、釘孔的奶粉罐、浸漬煤油的火把,一路吆喝著到街尾廢棄的防空洞去探險。還不忘霸氣地回頭叮囑我:女生不許跟來。

 可我無意跟隨。騃立騎樓下,我的視線早就被磁吸到鄰家女孩盈臉的笑意與她手中的蓮花燈上——那盞透溢著紅灩灩火光的燈籠,也被定焦在童年的記憶裡,遠遠地,煜閃著美好時光。


*原載2022.3.14.《人間福報副刊》: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765678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mysung&aid=172023018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記憶裡的蓮花燈
2022/03/16 16:24

莫云(camysung) 於 2022-03-17 09:19 回覆:

謝謝分享.

我那時代的蓮花燈是用半透明的"糯米紙"糊的,花瓣和葉片都能摺出脈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