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如何進行門徒訓練
2024/02/08 13:09:21瀏覽119|回應0|推薦1

我如何進行門徒訓練

李鴻志牧師

我的一位RPG成員在寫她的博士論文,是有關門徒訓練方面的。今日我們交流了一下,她覺得我的一些概念可以供她使用。她想從我寫的文章去找資料,但這如同海底撈針一樣,因此我為她寫此文,順便把門徒訓練的重點陳列出來。

  • 門徒訓練通常都在課堂中進行,課程好是必要因素,但缺點是課程在關係在,課程結束關係也結束了。我以為先有願意學,之後才教;先讓對方有意願跟,日後想教什麼都可以。
  • 信仰是持之以恆的藝術,世上不論任何理論,若不能持之以恆,一切都是空談。若要持之以恆,必須注意三件事:保持簡單、哲理要懂、陪伴人。保持簡單,就是單單注目神,不要與人牽連太多愛恨情仇。哲理要懂,就是信你所做,做你所信的。陪伴人,本質是幫助人,最後卻幫助了自己。
  • 我常用約翰福音15:2來說明何謂門徒訓練。凡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誰是代表人物?猶大。他有沒有孩子,聖經沒說,但他出去吊死了,肯定之後沒有門徒。人未婚、或已婚不孕、或孩子么折、或晚年空巢;在此情況下,人是沒有孩子的。人可以沒有孩子,但不能沒有門徒。有沒有孩子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但有沒有門徒,卻是自己可以選擇的,我們一定要選擇做門徒訓練。
  • 門徒的定義,乃枝子連結在葡萄樹上;門徒訓練的定義,是「你不是我,我不是你」。換句話說,你有你的特質、時間、機會、和關係群都跟我不同,但這又如何,我有的你也沒有。重點是枝子若連結在葡萄樹上,枝子就能結出自己特色的葡萄串來;每串葡萄外表看是相似,其實各自不同。枝子若連結在葡萄樹上,之後進行交流如何結果子的經歷,就是門徒訓練。
  • 我教人寫靈修筆記,目的就是讓人把枝子連結在葡萄樹上。我不勉強人寫,我只把寫的益處告訴對方,因為這樣做可以讓人更認識神、更認識自己、更認識周圍的人,如果對方願意寫,才有發展門訓的可能,否則關係先停在這裡,不急著更上一層樓。
  • 我如何發展門徒訓練?2014年我去大陸昆山,睡在某弟兄的客房裡。那弟兄每早晨六點廿分,會跟兩位弟兄三方通話十分鐘,簡單讀經禱告就出去工作了;到了工廠,他又與另外一組三方通話。這給了我極深的印象,回台灣後,我就用我的《五年讀完一遍聖經中英筆記》發展一對一的門徒訓練。有三個步驟:一、一起讀經,分享一節感受;二、分享上週聖靈的指教;三、彼此代禱。每週一次,一次約15分鐘。
  • 發展門徒訓練,必要因素是要以義工身分來做,義工的對立面就是業績與報駲。義工不談對價關係、也不談報酬。沒有利害關係,才能有長久的關係。好比,我的第一個門徒雷弟兄,他跟我一對一五年了。我們沒見過彼此,因他住美國、我住台灣,每週六我們在線上一起晝夜思想神的話;他晝我夜,因為時差十二小時。我們所得的益處不是有形的,而是過去五年來彼此代禱、相互關心、成為對方的祝福。
  • 我做了七年一對一的門徒訓練後,神帶我進入另一個階段。在疫情時期,我把三個門徒中的兩個解散,發展成今日RPG群組。這是門徒訓練2.0版。正如我的中文RPG,每週一有七個小組、每週四有十一個小組,每組三個人。每次我帶領一組,其他組員歡迎自由旁聽。正如耶穌有三個核心門徒彼得、雅各、約翰,我有好幾倍的核心門徒。因著分組,我才能一組一組地帶他們,他們也能被專注地照顧到。每次一小時,細水長流,三年來我們發展成根基穩固的門訓關係。
  • 我不勉強組員做我所做的,我只注意在可用的時間內,給予最棒的供應。我給的是雞精式的餵養。好比,每週六日是我屬靈的高峰原,我有英文講道、中文講道。我把講道濃縮成兩個重點,每個三分鐘,我以此供應他們。只要組員靈裡健康,必會成長,我無須強逼他們做什麼,因為時間到了,他們自然會開花結果。
  • 我無時無刻都在教人寫靈修筆記,連安息禮拜火化時都在教。 靈修筆記雖開始於寫,卻不結束於寫,而是結束在門徒訓練上。教人寫,對我的意義正如「尋找掃羅運動」一樣。當巴拿巴到大數去找掃羅時,他把掃羅帶到安提阿去,他一邊培訓安提阿教會信徒,另一邊也一對一訓練掃羅。誰會知道此時的掃羅將來會變成保羅呢?只要你成功帶領過一位幼小孩子寫靈修筆記,你會對許多人都有同樣的負擔。
  • 我已連續教人第十四年了,且會教到我離世為止。教是領受聖靈指教的最好管道,也是祂與我同在的保證。耶穌在馬太福音28:20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歡迎轉寄、彼此鼓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ebx123&aid=18032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