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枝子連結在葡萄樹上的教會
2024/02/08 13:13:52瀏覽154|回應0|推薦2

枝子連結在葡萄樹上的教會

李鴻志牧師

四年前,大村教會沒有全職牧師,我有機會受邀每月一次來此講道。我決定從「使徒行傳」開始講,按著進度,每週講一點。這樣,連續到大村講道也講了兩年多的時間。

使徒行傳中的教會是今日教會的雛型,我想從中探討神對教會的心意,必能見出端倪。

初代教會雖開始於耶路撒冷,卻發展於安提阿,之後遍及於小亞細亞。這跟耶穌吩咐門徒的話一致:「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章8節)

兩千年來,教會不斷地成長,各地都有不同型態的教會出現,若問:「為什麼你的教會長成這個樣子呢?」這也像在問:「這世界怎會有各式各樣的人一樣?」人是父母生的,長像不是他能決定的;同樣,教會是前人所建、由現今的人所組成,怎樣的人形成怎樣的教會,這是每個教會的特色。

教會因著組成分子不同、喜好形式不同,雖完全各有特色,是否可能會與神喜悅的相去甚遠呢?教會如何能各具特色,卻不失神喜悅的心意呢?

有人說:「人如果不讀書,就會缺乏主見,最後必隨波逐流。」同樣,教會的組成分子如果沒有正確的輸入(input),而是把世上各樣的潮流帶進教會,教會怎能不輸出隨波逐流的結果呢?

十年前,我有機會到杭州蕭山,那裡有兩百多間教會,如同一個教會,女人都是蒙頭的。為何他們的教會這麼一致呢?我看到一件事,他們把「倪柝聲全集」印下來,發給教會領袖內部使用。每個講道者都以這套書作根本,每週以此作講道主軸。

每主日他們有三場聚會,第二場十點多結束,大家回去吃午飯;第三場下午兩點開始,是擘餅聚會,也是每週的最高潮,很多人光是領受餅杯,還沒聽講道就流眼淚了。

為何他們能有此一致性,又能遍傳當地而沒有越傳越不像樣呢?因為他們有「共讀」的書,而且是讀有屬靈深度的書。他們的教會每週所講的題目雖類似,但講員可以互相支援,不同的講員就帶來不同的領受與學習。

多年來,他們可能講重複的主題,但重複不是不好;反而,在基要真理上重複是一種教育,不只教育聽者,也是教育講者。

很少人知道,十四年前我開始講「建立穩定的靈修習慣」,我已重複講了十四年。每個教會第一次邀我去講道,我一定講這主題,我已講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我的意思是,講者需要成長,聽者也需要,除非看重神的話,把祂的話應用出來,否則成長都是有限的。

基督徒最好共讀的書就是聖經,每個教會都有自己的進度,只要彼此陪伴,一起共讀,就是最好教會成長的策略。

四年前起,我開始在網路上帶領「共讀」聖經群組,我用我的書《五年讀完一遍聖經中英筆記》作為進度。每年開一班,第一班是一年級;去年開的班,今年就升為二年級。目前有四個班,四個年級加起來也有四百多人,有時想起來,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我帶的共讀群組,強調的不是聚在一起、輪流讀,而是在共同的目標下,每個人把所讀、所選那一節分享在「經文接龍」上。這是自律性地讀和分享,而不是被動性的講;若組員沒有上傳,也不會被定罪,因為每個人都在學習過程中。

我的目的是鼓勵他們,枝子要連結在葡萄樹上,只要連結於主,等時間到了,必會長出成熟的果子。這就是枝子連結在葡萄樹上的教會。

當我帶領他們讀完「使徒行傳」後,我從保羅身上學到一個功課,他一直往前行,直到殉道時,仍把握機會把人帶到更靠近主一點。這是我們可應用的原則,也是大村教會可學的榜樣。

歡迎轉寄、彼此鼓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ebx123&aid=18032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