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使用你──陶恩光的生命故事
2024/02/02 21:21:25瀏覽915|回應0|推薦2

我要使用你

陶恩光的生命故事

李鴻志採訪

陶恩光是第四代基督徒,曾祖父因早期內地會宣教士在江西傳福音而信主,父親畢業於重慶大學,抗戰時投筆從戎,最後輾轉來到台灣。

恩光從小住在眷村,被爺爺帶到教會,但對重生得救並不了解。上大學前,他參加嶺頭山莊的夏令營,講員呼召時,他認為那些回應的人都意志不堅,怎麼可能因為聽了兩篇信息就被說服了?

在營會時,他聽到有聲音對他說:「恩光,我要使用你。」起初他以為是旁人在喊,但第二次他又清楚聽到:「恩光,我要使用你。」因此,他歡喜接受耶穌作救主,且讓他高興得睡不著覺。

恩光不喜歡讀書,第一次大學聯考落榜,之後重考才考上;加上他聽到神要用他,他越發覺得生命充滿意義。為了更深認識神,他利用四年通學期間,在火車上讀完一遍聖經。

恩光從小就很喜歡唱歌,讀海洋大學時,曾帶領全系合唱比賽拿到第二名,所唱的歌曲是〈彌賽亞〉。因為他指揮的風評很好,後來也受邀指揮學校合唱團,參加校外比賽。

大四時,他很羨慕能進救世傳播協會的「天韻詩班」,但透過詢問,所得回應皆是不可能。

大學他讀水產養殖系,畢業後去三芝水產養殖場。那時有兩個同事離職,他跟老闆說:「我星期天要上教堂,不能值班。」老闆說:「我們拜佛的,隨時都可燒香,你不一定要星期天去做禮拜,如果你不去,我加倍薪水給你。」恩光考慮了之後,選擇辭職。父親知道後,痛罵他一頓:「別人都找不到工作,你有兩倍的薪水還放棄。」

離職後,他投了許多履歷出去,但都石沉大海,有五個月賦閒在家。

一九八○年三月,因為「天韻詩班」六月要去非洲演出,少了一位男聲部,他毛遂自薦。面試完,天韻團員告訴他:「有消息再通知你。」因為詩班缺的是男高音,他被鑑定是男中音,不符所需。彭蒙惠老師知道後,親自再面試一次,面試完告訴他:「下週一來上班。」就這樣,他順利進入「天韻詩班」。

接下來,他要背記上百首的中英文詩歌;對他而言,這是專業訓練,也是興趣所趨,所以不覺得苦。那時,他一年約有半年的時間都在國外詩歌佈道。

一九八四年,他來到丹麥的一個島嶼,島上沒有一個華人,人口約三千,羊有七千隻。當天,彭蒙惠講道,她說:「掛在牆上的樂器,若沒被人使用,只是一個裝飾品;若被樂師使用了,可以彈奏出美妙的音樂。」透過這信息,神對恩光說:「我要全然使用你。」

那天晚上,他跪在房間跟神禱告,祈求全然被祂使用;此時,他腦中浮現出「八萬萬同胞」的意念(當時華人約八億)。

從丹麥回來後,他跟彭老師提辭呈,想進神學院接受裝備。彭老師希望他到美國短期修一個學位就可,但他選擇進入「台灣浸信會神學院」,也得到道學碩士學位。這段期間彭老師一直支持他,於是畢業後他再回到「天韻」團隊來服事。

一九九○年,在神的帶領下,恩光最後一次歐洲演出後,就離開「天韻詩班」,並和妻子到歐洲自助旅行。

當來到德國,下了火車,前面的凱撒街竟是「紅燈區」,妻子不敢去;再到另一個公園,有很多吸毒者聚集,妻子也催促他立即離開,並對他說:「如果要去歐洲宣教,你自己去,我絕不跟你去。」這樣,他們爭執約有一年之久。

後來,神讓妻子在睡覺時,多次夢見許多華人在紅燈區走來走去,讓她不禁流下眼淚;上班時也會莫名掉淚,直到她向神說「我願意」,眼淚才止住。

一九九一年十一月,恩光全家來到德國。當時,只有中國餐館才容易遇到華人,而餐館的老闆沒空聽他說。這時,他便用水產養殖的專業,跟老闆說:「我可以免費幫你清洗水族箱,魚也不會死。」洗完後,不但換得老闆的信任,還免費吃了一頓餐。就這樣,他得了好名聲,也慢慢接觸到一些華人。

當時,他與駐外使館接洽,有台灣電影可以免費租借。他就每月播放一部電影,吸引海外留學生來看,再慢慢傳福音給他們。

聖誕節時,他請知名的講員前來佈道;端午節時,他也請人從台灣寄來粽葉,他和同工一起包了上百個又大又好吃的粽子,只要來,就每人送一顆。

一九九七年他在德國建立華人教會,不久交棒後,再到英國倫敦宣教。因為八○年後出生的留學生什麼都信,也什麼都不信,於是他開始了留學生的福音工作,並且多年後在當地建立華人教會。

最近幾年,恩光覺得歐洲的「信徒第二代」有兩、三種以上語言的天賦,若好好栽培他們作傳福音的使者,是使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有效路徑。

然而許多年輕人長大後就離開了教會,因此,他常呼籲華人教會要重視「信二代」的福音工作。他稱此為「另一個馬其頓的呼聲」,並不斷傳遞此異象。這成了他從神領受「我要使用你」的見證。(刊於2024年2月台灣中信月刊)

歡迎轉傳、彼此鼓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ebx123&aid=18031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