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腳步為神所定,陳坤田的生命故事
2022/06/25 15:34:39瀏覽802|回應0|推薦2

他的腳步為神所定

陳坤田的生命故事

李鴻志牧師採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DQ7qLLPaw

我和陳坤田牧師都是三重愛心浸信會英文崇拜的講員,每星期六晚上我們都會固定來參加英文聚會,一起從對方學習如何講道和英文表達,結束後,我們也一起從三重搭捷運回景美,在車上我們又聊了很多。他常說:「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As iron sharpens iron, so one man sharpens another.)箴言廿七章17節。

認識一個人,我們常只看表面,所以很膚淺,除非深入訪談,我們才能進一步知道他是誰。陳坤田牧師讓我很感佩的地方是,他從小家境清寒,又遭逢雙親過世,靠著士校畢業後微薄的薪水,支助他的弟弟妹妹成長,這種成人之美令我感動。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他的故事吧!

聖經箴言廿章廿四節說:「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

坤田從小住在台中龍井鄉下,五十年前,那裡根本沒有人傳耶穌的福音,初中時,他請教學長如何學好英文,學長告訴他要讀文法書,於是他利用時間把《新英文法》從頭到尾讀了一遍。他看到書上說,聖經Bible之前要加定冠詞the,這讓他很好奇聖經到底是什麼書。

坤田原想就讀高中,但家庭經濟不許可,於是進了士校。沒想到這期間父母離世,他就開始過獨立的生活,且下面還有弟弟妹妹要照顧。士校畢業後進入部隊服役,當時坤田月薪僅五百九十元,仍盡心幫助弟弟完成高中學業。

有一天,坤田去探視讀高中的弟弟,在他的宿舍裡發現一本「基甸會」贈送的中英新約聖經,因為弟弟功課忙,他便向他借來閱讀,雖然讀了,裡面的內容仍有許多不明白之處。

有一天,他搭火車從台北回台南營區,遇到一位英國內地會宣教士,他便向她尋求解惑,他問:「為何耶穌能醫好患血漏症的婦人呢?」宣教士回答:「我相信耶穌是神,所以能醫好這婦人。」因為宣教士在台中先下車,她問坤田:「我可以寄聖經函授課給你嗎?」坤田就說:「可以。」就這樣,坤田開始學習聖經基要真理。當時軍中禁止函授課程,但保防官以為他是在學英文,所以沒有攔阻他,讓他得以順利完成聖經函授課。

坤田從小失去父母,心志養成多半從書中而來,因而篤信儒家信仰,並接受心誠、意正、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但讀了聖經之後,他發現聖經也有深刻的境界,是他沒有想過的。那時他還沒有信耶穌,心裡很掙扎,不知道該信哪一個?

有一天夜裡他作了一個夢,耶穌向他顯現,並問他:「你為何拒絕不信我呢?」不久之後,他就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年軍中摸彩,他抽中了一本類似《荒漠甘泉》的書,每天他照著進度閱讀,如此的靈修生活穩定了他的心,使他能一邊服役,一邊精進英語。

坤田能讀直升機飛行原理的英文書,因此十八歲就作了教官,向飛行官解說如何感受飛行時,因上升力而產生的不正常現象。由於飛機零件品項都是英文,他也編了一本《航空軍語》,親自授課,每節課只有教十五分鐘,三十分鐘背專有名詞,五分鐘考試。後來下部隊的學生告訴他:「你教的非常實用,我們都學會了。」

當時,坤田的妹妹只有五歲,寄人籬下,他覺得這樣不好,便向部隊申請在外租屋,把妹妹帶來照顧。他像父親一樣,有時帶著妹妹到飛機保養場,軍中同事都很照顧她,也捐了一些錢幫助他們。一年後,他幫妹妹申請到華興育幼院,有專人照顧她,他才得以專心準備退伍後考大學。

服役屆滿,他領了六萬元退伍金,在台南租房子,並報名重考班,半年後他考上第一志願台大外文系。當時他身上只剩四千元,所以除了正常上課外,他都在兼家教半工半讀。畢業後,他到一所高中任教,五年後申請到美國密西根大學就讀,獲得英文教學碩士學位。

從美國返台後,經人介紹,他到「大考中心」作研究員,他在那裡工作得非常滿足,因為他所研究的報告《大學入學考試英文科命題參考手冊》、《英文作文評分指標》,不但沒有被束之高閣,而且立即被採用。

十一年的研究工作總有結束的一天,之前坤田有儒家思想,想做士大夫,但因著讀聖經,讓他有新的視野,去做更重要的事。他選擇轉換跑道,到神學院進修道學碩士,他對讀書與研究充滿熱情。正如耶穌所說尋找珠子的比喻一樣,耶穌說:「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馬太福音十三章45-46節)

當他認識了聖經真理後,心中的喜樂之大,若用所有的財富來交換,他也願意。在他的研究中,他形容耶穌所講的八福,就像八塊拼圖一樣,若一個一個去認識,藉信心把它拼成一張圖,所展現的美是何等榮耀,他覺得基督徒的生命就該如此,除了要盡力去認識神之外,也要把所學應用在自己的身上,好形成一張美麗的拼圖,一方面可以展現生命的美好,一方面也可以藉此吸引人來歸主,這就是他牧會的異象。

年近七十的坤田,對於成功,他有不同的見解,他認為成功不是短視近利,而是要如聖經所說,成功是晝夜思想上帝的話、完成他人所託、且去服事別人。

為此,他仍在進修美國金門神學院的教牧博士,他對真理的學習充滿熱情,他覺得生命有限,文字卻不受時空限制,他立志要把所學轉化成對人有益的文字,藉此讓人思想更重要的事,正如他在《重大議題》(Matters that Matter)一書中所說的:「一個人如果懂得投資於如信仰與生命般重要的事,才能獲致真正的滿足。」

坤田原是鄉下的孩子,怎麼知道後來會走上這條路呢?他的腳步不是他能定的,而是在他出生之前,神已為他定了這條追求永生之路。(刊於2022年七月台灣中信月刊)

歡迎到YouTube,按訂閱+分享+小鈴鐺,也歡迎轉傳給你的好朋友,讓更多人得知福音的好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ebx123&aid=17535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