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BSF講道者Alex
2022/05/21 08:02:55瀏覽626|回應0|推薦5

懷念BSF的講道者Alex

李鴻志牧師口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PHEEcbw0Y

2022516日,是AlexBSFteaching leader最後一天,因為他要退休了,從此我們不會在BSF見面,至少下次,不再是以BSF leader的身分。

我在20093月進入BSF,一個月之後,我的組長David推薦我作leaderAlex便打電話給我,問我:「能不能加入BSF的行列?」我直截地告訴他:「不可能,我的英文不行,他們說的我都聽不太懂,怎能作leader帶領他們呢?而且我剛離開牧職,兩個兒女又在青春期,還不知道下一個地方會去哪裡?」Alex說:「我們會為你禱告,請你也為自己禱告。」

一個月後,Alex又打電話來問,我卻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也沒有禱告尋求神,所以我回他:「不可能。」

隔天,神行了一件奇妙的事,藉著一支筆,改變了我所有的想法,而且讓我願意作BSFleader,直到如今,我已在BSF兒童部服事第十四年。

在我承諾Alex之前,我幾乎不能理解他所說的「我們會裝備你」是什麼意思。第一次,我參加BSF訓練會,星期六早上6:50,在台北康華禮拜堂。我拿到一本leader的訓練手冊,封面下有一個字「保密」(confidential),我以為是信心confidence的形容詞,後來理解之後,這字對我的影響非常大。

當我未承諾作leader之前,BSF沒有義務訓練我什麼,但承諾之後,BSF有責任教我成為真正的leader,所教內容是給承諾者,而非一般人,所以需要保密。這是我中年階段,最重要的養成教育之一。

AlexBSF作講道者,每週會對一百多位學員,用英文解經講道五十分鐘,那是很不容易的挑戰,因為我作兒童部的leader,每週對四五個孩子分享聖經廿分鐘,都覺得很難,何況Alex要講五十分鐘。我和Alex讀的進度相同,但準備的時間不同,每週我約花十幾個小時準備,他幾乎是我的兩倍。

有一次我私下問Alex:「每週你花多少時間準備BSF?」他告訴我多少小時,但也提醒我不可告訴別人。

這一生,直到Alex對我親身示範什麼是義工之前,我從不懂得什麼叫義工。Alex是台大電機系教授,也是台北BSF男士班的負責人,廿四年來,他對學員講過無數次的道,帶領過無數次leader訓練,但從沒有拿過一塊錢作謝禮,這對我作牧師而言,完全顛覆了我以前的概念,但我確信:唯有真正的義工,才能帶領另一個人也去做義工。

藉著他的影響,讓我開始走上義工之路,這是何等神聖之路,如今每週我帶領五個RPG,就是發揮這種義工的精神。

2015年十二月,我從大陸昆山回來,發現我的右手肘會痛,連用筷子夾菜也不行,我到萬芳醫院去檢查,照了片子,發現我的右手肘有一個大洞,被癌細胞吞吃了。醫生叫我轉診到更大的醫院去檢查,那時我萬分驚恐,不知道會如何,便打了電話給Alex,告知他我的情況,在電話中我哭了,因為我快要死了。那天為何我會打給Alex?因為他是我的牧者,也是值得我信任的人,他在BSF也為我籌了一筆開刀費。

Alex除了是台大教授外,也是基甸會的勇士,常積極送聖經給人。我們有兩三次跟他一起去發送聖經,之後一同吃早餐,每次都是他請客,他都以為了答謝我們,作為請客的理由。

這十四年來我在BSF,很少有外出的活動,如果有,我都會把握機會參加,因為這樣才能私下跟Alex多交流。我跟他一起去過馬來西亞、新加坡,參加每三年一次,東南亞BSF的同工退修會。每次都有兩三千人參加,我的英文聽力不好,常問他講員講了什麼,他也大致為我解釋了。

Alex是個非常幽默的人,每次leader訓練會,總有許多笑聲穿插其間,那是我們一起同工的樂事。每年學期結束,他也會送我們禮物,今年他送我們學園傳道會「The Four」手圜,並提醒我們要去傳福音,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一起完成大使命。

上上週六leader的訓練會,總部正式宣布Alex今年即將退休,我們都非常驚訝,紛紛表達:「怎麼可能?他是台灣BSF的代名詞,他怎麼能退休呢?」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但對一個在BSF默默貢獻二十四年的人,誰能要求他什麼呢?作為義工,Alex雖然不求回報地付出,但他所付出卻是最珍貴的,因為無人能用金錢買回來。

我以為義工像天使一樣,當天使呼喚我們時,我們一定要趕快前去,因為此刻雙方都付出不可回復的時間,一起做了最重要的事,這樣的行動才最有價值。

幾天前五月14日,Leader訓練會在貓空六季香茶坊歡送Alex,我們送他一些禮物,其中一樣是亮全製作的相片合輯,後面有每個leader送給Alex的話。我寫著:「Alex, Thank you for calling me to be a BSF leader and learning from you to be a servant leader of Jesus Christ.」(Alex,謝謝你呼召我成為BSF的領袖,也讓我學習你作耶穌基督的僕人。)

那天歡送Alex時,我也跟大家分享了七年前,我得骨癌無助之際,打電話給Alex的心情。那天我仍克制不住情緒,哽咽了,因為我的恩人即將要離開,下次見面不知何時。我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但只有散場了,我們才會深度去回想過去Alex曾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

今年BSF最後一晚「分享之夜」,Alex跟我們分享兩件事:Gospel centered God’s Word. God-Word centered Gospel.(以福音為中心的神的話,以神的話為中心的福音。)他也用歌羅西書一章28-29節,作為最後的叮嚀。當天他沒有多作解釋。隔天,我把這段經文背下來,作為我懷念他的紀念。

歌羅西書一章28-29節: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謝謝你Alex,在BSF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也願你在下一個階段,為神大大所用。

歡迎轉傳、彼此鼓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ebx123&aid=17439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