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鳥殷勤為探看
2008/10/21 03:31:35瀏覽814|回應1|推薦5

住家的後院經常有鳥兒來盤住,刮噪的麻雀、圓滾滾的晨鴿,有時還會看見藍樫鳥(Blue Jay),像青鳥 ( Blue Bird) 一樣人們也把牠當做「幸運鳥」。有時站在窗邊看到幾隻Blue Jay 在枝椏上跳躍我都會好開心,「李商隱」「無題」詩裏的那句「青鳥殷勤為探看」就會出現在我的心中。

 

總覺得是一句好矛盾又惹人反覆思維的詩句。不管古今中外不都是把「青鳥」當作幸運的鳥兒嗎?在中國,牠不是王母娘娘身邊的那隻神鳥,牠的職務不就是帶來訊息的信差嗎?如果是幸運的鳥兒帶來的應該都是好訊息吧!那為什麼看到幸運的Blue Jay我好開心而讀這到句詩的時候卻讓我有心酸的感覺?

 

1911年以「青鳥」一書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比利時文學家「梅特林克」曾為象徵「幸福」的這隻「青鳥」作了這樣的註解「當你聽到我輕敲你心扉之門,你若開門讓我進入,幸福就只在咫尺之間」。

 

書裏的青鳥後來又飛走了。

  

得而復失,看是觸手可及可是卻是伸長了手也觸摸不到。我們不也是常常暢開心門卻發現要他駐足的人只稍作停留去而不返,有人卻流連不走,你要的不來,不想要的又來了,人生裏這麼多無可奈何與矛盾讓我們有時心喜有時心酸。

是不是因為這樣,在明媚的秋陽裏後院樹上那些青鳥才會這麼殷勤的來探看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315129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think...
2008/10/21 13:35
我想心酸的感覺是因為我們心中的青鳥久盼未到﹐鳥是來了﹐卻不是心中想的那隻, 除非我們能把來訪的青鳥, 認定是帶來幸福的那隻﹐否則看到他的來訪只會更添愁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