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意算盤
2023/02/01 22:13:55瀏覽740|回應1|推薦20

      佛家說依性起修,不論何種宗教,真的解脫了,任何現象對他來說都是空,諸法皆空。佛法的高深涵蓋大小二乘,我這根基比較粗鈍,截至目前為止這高深玄妙心經修持也不懂,似乎只能蜻蜓點水的走馬看花。

     去年有幾個朋友的生命響起謝幕曲。生老病死這本是自然,但因我們還沒學會萬緣放下置心一處,故,對於淨土宗的執持名號,即能飄向世外桃源的蓮花池畔仍有疑慮,在經典中的信願行第一要件就沒通過了,更遑論報名報到..史料中乘風而去的見性者數字相當可觀,那是由於古人老實做功夫,今人算盤打得精,好逸惡勞,就想一本萬利,那是行不通的,就算有念,有時也像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果真如此,那大家都不用下苦功就能去極樂世界報到了....。

     一般行者對於學佛的幾個基本概念大概都清楚,因此如果我幫人家調資料時細節的部份就不再多敘。人都喜歡動聽的話,最好是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像說故事般引人入勝,要說起此番經驗是很有趣,最好再掩蓋一下他的罪業,因為這下就牽涉到顏面自尊了,有時候我會懷疑不從心上去修,罪業從哪裡消?

     如果要聽好聽的,那就不用找我啦!因為我這人不會交際手腕,心直口快,一個不小心就讓對方上火。有時想想何必跟你在這裡浪費時間?如果不是無形眾生請託,我是吃飽撐著沒事幹嗎?但是有些是自己慚愧又懺悔,那些心情的轉折就七滕八折的,我也只好告訴自己諸法空相,在現實的客觀因素下包容包容包容~

     我曾碰到一位跟我有交情的朋友,他的家業實在挺棘手了,祖先冤親債主都找上門了,我與他深談,他聽後覺得頗有一番道理,這當中我也點了一些概況,當然不可能像電視節目風土人情做一番詳細介紹,可是他不滿意,又追問對方的長相五官身材,我的天啊!我幾乎每天在趕工,忙到三餐併兩餐吃,沒時間休息,焦頭爛額,卻要在他閒的不知道如何打發時間的他描述祖先何種長相?菩薩發心是要自利利他,犧牲自我普渡眾生,但我看著茫然不知重點所在實在很替他憂心,當下覺得事情嚴重了,果不其然,沒多久就傳出罹癌的事實,他是第一時間告訴我,可我知為時已晚,之後又碰到他卻怪我怎沒提醒他?

     我講話,他沒有在聽,因為他心裡有很多很多的念頭,不料事情演變成這樣,這只能說是因緣吧!我因為曾受過靈學干擾的煎熬,所以發願誠心無條件地奉獻,這個佈施如果能夠起到作用當然是最好不過....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78242491

 回應文章

亮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8 20:21

「今人算盤打得精,好逸惡勞,就想一本萬利,那是行不通的,就算有念,......」

「時間因緣不具足」=

(想當然耳、)相當於「有聽也沒有懂」「揀選、聽想聽的,愛聽的」(!?)約略是眾生「在迷」的普遍現象。((又不是討「抱抱、愛愛」))。 若是,「開門見山」「一語破題」的點醒:

要討報,債的.....?找上門來了。問對方:1、接不接(!?) 還不還(!?);

2、拿出多少(心)誠意,力量(時間,財力,物力,功德力......)類比)來抵,消,還......達成共識,目標再談第二步、以下.....

給您參酌「服用」「妙用」,看👁️👁️看可行否。🙏🏻🌝☸️


~ 有情、無情同圓種智 ~
辨音(c5939h) 於 2023-02-09 16:15 回覆:
案主就想要一舉兩得,可惜名利放不下的同時那叫癡心妄想,世人肉眼是看不到無形的,但他們卻能洞悉我們的思維想法與行動。謝謝您不吝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