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髮禁
2022/06/11 09:05:30瀏覽593|回應0|推薦17

     又到六月鳳凰花開莘莘學子離校的時期,懷想當年也不知道是無法消除內心離愁抑或欣然迎接轉向新里程碑,我們這些鄉野俗人竟調皮地將畢業校歌翻唱成~青青校樹~拿布拉蓮霧~番石榴的台語是芭樂,我猜這個拿不啦應該是日本殖民時期番石榴日語。

     現代的孩子可能很難想像求學階段,依照規定只能剪耳下三公分,不牴觸到領子為標準的清湯掛麵髮型,男生則為三分頭,這可能也是被日本殖民時期舊有的框架套住,為此,每到服裝儀容檢查我們總經常跟髮禁奮戰。青春期特別愛美,對於外貌十分在意,短了一公分就呆呆樣,就算有心拋棄,想改變它,卻因受到制約不得不服從,有時候好不容易留長一點點,頭髮生命力卻不長....其實這是很難準確判斷的問題,有些人脖子長,檢查時挺胸拉長脖子,就遊走在模糊邊緣地帶,老師對於規章制度實施辦法也沒辦法斤斤計較。

     我們老師閱歷深,深曉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處理不好很難迴避心理衝突,還是相親相愛好。她曾說女生氣量小,最好不要得罪,否則為此結下樑子,恨一輩子,到離校都不跟她說話,師生搞得不愉快,而男女最大的差異是,男生被打罵完之後,過了一堂課就破涕為笑又搭肩~老師,我請你吃香蕉船....。

     每到服裝儀檢查前,原本門可羅雀的美容院理髮廳都客滿,在那種情況下沒耐心等待的有時得跑好幾趟才完成。緊張時刻心情很難削減,但也有大膽作為的同學認為怕什麼?大不了被老師親自操刀,也有同學在老師質問怎沒修剪時選擇短暫性失憶~老師~我忘了....得意

     這些佚事讓我感覺老師當年好偉大,就如<<圓覺經>>所言,「住妄想境,不加了知」,從事教育的她也不會去研究這是妄想、業力、因緣呀!只管以客觀的角度看,愛美會因為外觀產生挫折,為好管理,就尺度稍微放寬一點點,有時候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讓師生情感發生質變....。

     姐高中一畢業馬上去燙了一個鳥窩頭,先生從來不懂得學子壓抑太久企圖擺脫的慾望,常私下問我這顆鳥窩頭.....懷疑她很時髦呢,也是慾望的體現!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7506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