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曠野放空高歌 102.6.28金門日報副刊
2013/06/28 10:25:13瀏覽99|回應2|推薦2

到曠野放空高歌     102.6.28金門日報副刊

如今已是一季燦爛的夏,懷想那段到曠野放空高歌的日子已近三個月;當時耕耘機忙碌一陣,才剛整好田地,村人看到我站在田埂上,孜孜矻矻的割雜草,和用長竿掛著濾網舀起雜草的種子之際,總是停下他們車行的腳步,為我鼓勵打氣一番。等到插秧機才插完稻秧,他們也不吝做農耕的經驗傳承。

剛要種田插秧的那段整地日子,忙碌一個多月,每次上田,看到辛苦的老農身影,我就更加的勉勵自己,他們多已七十多歲,還再從事除草、施肥和噴藥的工作,我才五十出頭,理應更有信心把農事做好才對。當時的心緒如蔚藍的天,春日的和風不時帶著涼爽,吹進我的心坎,讓我不覺得從事農作的勞累。

他們說,你不知道有一塊田可以出來踩踏走走是多美好的一件事,有一、二臨田的老農對我表示肯定,還說,有不少在都市年輕人已逐漸轉行務農,我知道這只是他們從報紙電視媒體所聽聞極少數的例子,大部分的人還是無法從事難以賺錢的農作,他們會到工廠行號賺錢比較實在,而作農的金錢資本心力投入下去,還得祈請上蒼保佑「風調雨順」才行。

陶淵明所撰「讀山海經」:「孟夏草木長,遶屋樹扶疏。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窮巷隔深轍,頗迴故人車。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  ……」寫著他歸隱田園後的耕讀生活,表現出閒適自得,「俯仰終宇宙」的人生情懷,彷彿也是寫著退休之後的我尚須努力學習的境界。

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做完農事,利用時間多讀自己鍾愛的書,這種閒情的心靈是最難得的精神享受,又有誰喜歡終年勞碌?但在傳統的鄉下,閒得飽食終日,無所事事,則被譏為「米蟲」(俗稱吃閒米)一族,那種被村人異樣的眼光掃過,心中有苦說不清!若只知閒談聊天,不用心認真的找一點事兒做做,那真是度日如年。當我也學著陶淵明享受一點雅事,總引起村人的好奇,退休後作些什麼事?直到今年停了十多年的休耕,開始作農,關心我的村人們總算鬆口氣說:「退休種種田是很好的事情,不然要做甚麼呢?」

是啊,拿起鋤頭圓鍬漫步田園,讓夏日傍晚的清風拂面,讓夕陽的彩霞映照我的臉,心中湧現著村人溫暖的問候,然後一面騎著單車,一面聽著電晶體收音機傳來的幾首歌聲,是單純人生的至樂,也自認是不錯的生活方式。這好像也為我的未來描繪著充實而有意義的藍圖,值得我好好邁開步伐努力走下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10:20
退休後,歸隱,過田園生活,一樂也!
來來(c3b2) 於 2013-10-24 12:29 回覆:
感謝大師回響,田園生活苦樂參半,不過退休後沒壓力,田園工作苦亦樂。

艾艾@guest
Re: 到曠野放空高歌 102.6.28金門日報副刊
2013/06/28 12:12
感謝告知,!並再次恭賀六月豐收月〜如你〜文屢獲登^_^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