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棗鄉處處香 2017/11/03 金門日報副刊
2017/11/03 07:30:22瀏覽610|回應0|推薦17

紅棗鄉處處香   2017/11/03 金門日報副刊

    每年七、八月溽暑,正是臺灣苗栗公館紅棗的盛產期。這時,我們一家人總會到公館的石墻村找師專的建春遊憩兼敘舊,都受到他們一家人熱情的款待。今年八月中旬,也不例外。

    苗栗公館的石墻村,舊稱「石圍牆」。當年牆高七尺闊六尺,但時至今日僅存的一小段約十公尺長的石圍牆,隱身在居民的田地旁,你得要開口問,才找得到。這是典型的客家村,是公館鄉內最主要的紅棗產區,公館鄉也是全國盛產紅棗的小鎮。

    第一棵紅棗樹至今已有一百八十餘年歷史,由母株分株出來的第三代紅棗樹也有五十年樹齡,枝繁葉茂,是當地最老的紅棗樹。

    每年的五月,走入石墻村的紅棗林,一棵棵約成人高的紅棗樹,枝頭不斷冒出鮮綠的嫩葉新芽;翠綠的樹海成為石墻村美麗的風景,點燃七八月探訪紅棗樹林的火把。由於土壤屬砂頁岩沖積土,加上氣候日夜溫差大,讓紅棗長得美又甜。

    今年沒有梅雨與颱風攪局,苗栗公館紅棗大豐收。當我們車子下了高速公路苗栗公館交流道,往公館石墻村前進,車行近二十分鐘,轉進村道,已是正午時分。

    那天,看到來訪的二十多名遊客開四五輛轎車,停在我同學哥哥「發哥」的庭院。發哥是觀光紅棗果園的主人,這些年來,經營棗園有成,接受好幾次報紙及電視媒體的訪問。石墻村的窄巷內,處處可見觀光紅棗園旁停滿採摘紅棗的車子,而紅棗觀光農園裡,自己動手採紅棗的民眾,臉上充滿喜悅和幸福感,連小孩也提著小水桶來獻寶他採收的紅棗。

    那映入眼簾的人群中,不論老小的幾戶人家,頂著烈日,興奮地穿梭在紅棗樹內採摘翠綠果實的景象,令人感受純樸而悠閒的客家風情,有一份別於昔日寧靜的熱鬧。紅棗表面的紅色面積,越紅越好吃,鮮甜不澀。紅嘟嘟的紅棗現採下來就是新鮮好吃!近看才知紅棗樹上有刺,所以紅棗樹也被稱為鳥不停樹,只要鳥兒想要偷採果來吃,腳一站上樹梢就會踩到地雷。由此可見農民採果也很辛苦。

    放眼望去有十多家屋內,都各有三兩家人,忙碌的一起撿選裝盒,小小又圓滾滾的翠綠和紅色相間的紅棗堆,真讓人想嚐鮮。村中的大小不一的庭院內,在一大片黑網與綠網上,都曝曬著新鮮的紅棗,無數的果實正享受著日光浴,在空氣中瀰漫著陣陣濃郁的紅棗芳香,充滿著鄉野的濃情蜜意,好美的景致,好幸福的感覺啊!

    經過日曬烘乾,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紅棗。每斤的紅棗乾,需要近四斤的新鮮紅棗製成。他們的紅棗乾,不添加硫化物,及其他成分的化學劑。是經過二十餘天的日曬風吹,天然脫水,紅豔豔的色澤,充滿喜感。新鮮紅棗一斤在一百元到一百二十元之間,紅棗乾一斤約五六百元。離開同學家時,特地加碼各買數斤送人。

    紅棗是我國常用的滋補藥材,營養豐富價值高,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C、微量鈣質等,鮮食甜脆可口。紅棗乾則有補血、潤肺之效,堪稱天然補品。最近棗農們更研發出紅棗大餐及「棗紅孩兒」等酒品的伴手禮。

    每年大暑過後,就是苗栗石墻村紅棗鮮果的產季。在這產季裡,讓我和老婆都為之沉醉,能親身體驗農村文化和田園生活,真是一趟有意義的感性和知性之旅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0894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