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居人情暖 106.11.13,馬祖日報副刊
2017/11/13 08:33:32瀏覽323|回應0|推薦0

鄉居人情暖   106.11.13,馬祖日報副刊

    老婆常說,她很單純,不懂人情世故,但她堅持的人生哲學我也不懂。在生活上,我只注意禮尚往來:所謂「吃人一兩,還人一斤」,「點滴之恩,湧泉以報」。

    前一段時間,颱風水災連番來,造成菜價昂貴,連盛產蔬果的雲林,菜價也居高不下。

    鄰居婦人當時正栽種有幾分地的瓠瓜,雖然遭受風雨的摧殘,災損不少;但部分的瓠瓜已經成熟,可以採摘銷售,我為他們感到高興。

    有幾次我去田裡巡視水稻時,正好鄰婦在採收瓠瓜,她就送了兩顆瓠瓜給我,我很感動,回家享受一頓甘甜滋味的瓠瓜排骨湯。幾天後,她婆婆又將幾顆瓠瓜送來我家;吃著鄰居鮮採的瓜,一家人的心中都充滿感恩。

    這些日子以來,一直想著如何回報他們:送些以前稍舊的童書給她的小孩好嗎?或是買些東西回送?要如何才不失禮?這可真難倒我了。

    所幸,日前與老婆從山中娘家回來,車上載著幾串香蕉、一些醃製的脆筍。心想這些山上特產他們也許會喜歡,因此我拿了兩串香蕉、脆筍,還有他人餽贈給老婆的菇貓(香菇及過貓仔菜)水餃兩盒;總算還了鄰居的人情債,心中輕鬆不少。

    而老婆換了工作地,她的夥伴集資買禮物送別:一盒木箱裡,裝滿油畫顏料和畫筆等工具,還有一張油畫布。這對前一段日子狂愛水彩畫的老婆而言,油畫將開啟她另一段對畫畫的狂熱,可見夥伴們對送禮的用心。既然收了禮,老婆也動了不少腦筋想要回禮,可是也不知如何是好。送禮、收禮和回禮都不容易。

    好在前些天與老婆帶岳母到中壢大姨子家。我們一行人與大姨子再閒晃到台北的大稻埕。她們找到永樂市場布莊,欣喜地採購了不少平日難見的布料。那天,老婆突發奇想,何不向專業的拼布專家--她的大姊討教如何做拼布袋子(可放茶壺茶具)?她想做二十個給她的工作夥伴當回禮。她想起小學曾長泉老師曾說過:自己動手做的,當禮物送人最合適。我也覺得不錯。

    在大姨子的巧思下,找來實務袋作參考,將她們在布莊買來的各種花布,先試做構圖看看。接著,用尺量妥尺寸、剪裁、調整、打樣;做內裏、用珠針定位再縫製。岳母也和兩姊妹加入縫製的行列;有時顧著聊天縫錯位置,只好重做......。這些天,老婆每天沉浸在縫製拼布袋的樂趣中,頗有成就感。平均縫製一個要兩、三個小時,愈做愈熟手,越到最後時間可省一半;如今已完成近十個袋子了……。如今袋子已完成。也將禮物送給他們的同事,得到滿滿的喝彩與感動。

    現在,常在她的電腦前,看著別人的教學影帶,每週六下午,跟服裝製作專家林媽媽學習做衣服,並且繼續在裁縫車旁縫製各種大小的特色包包,有一些她的朋友要向她討包包,讓她覺得有成就感,我也獲贈一個外出小包,可以裝下手機、汽車鑰匙和錢包等。她精益求精,積極的拜師學藝,讓我刮目相看,添增不少生活的樂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0902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