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金石隱士的化身
2011/07/23 16:33:38瀏覽3521|回應16|推薦147

大金石隱士的化身

吉諦瑜Kyaikhtiyo佛塔入口 處。『吉諦瑜』的『 吉 』緬語是 金塔之意,『諦瑜』是三根佛髮在哈密頭上,而『哈密』則是不受佛教戒律約束,頭戴尖帽蓄髮在森林的修行者。

大清早吉諦瑜佛塔入口 處,一群等卡車上工的居民,一群等著找人揹貨的挑伕。

一大早當地居民就等在吉諦瑜佛塔入口 處,他們要搭車下山工作。

吉諦瑜佛塔占地十分遼闊,是緬甸居民朝拜遊樂的好所在。

吉諦瑜佛塔內的地板光潔乾燥而舒服。寺中的每座佛寺,都修得金光閃耀。

傍晚,吉諦瑜佛塔內的信徒與遊客是愈聚越多,不只拜佛,郊遊休閒的更多。

看見了嗎?!遠遠前方崖邊上的就是有求必應的大金石,大金石還在太陽餘暉中。

它,像一塊花崗岩嗎?!那一身金光閃閃的俗氣,說它是塊大黃金更為貼切些。

夕陽下,被信徒貼滿金箔的大金石,搖搖欲墜在崖邊,很讓人驚訝,更吸引人。

就是這座將男女信徒分開的天橋,差點兒讓我逾越宗教信仰的尺度,褻瀆緬甸人聖潔的神靈,管理員大聲吆喝,欄阻驅趕要我走下橋。往上看,大金石頂上的小佛塔藏有佛陀 3 根佛髮。

 

這塊被稱大金石的花崗岩,重達 611 噸,高有 8.15 公尺,相傳屹立不搖在這座海拔 1100 公尺的崖緣上。

據說大金石是一位緬甸隱士的化身,所以不准女信徒碰觸。巨岩與山壁接觸面極小,因為大金石頂上的那一座小型佛塔內,藏有佛陀的 3 根佛髮,才使巨石平衡而不掉落。

大金石前是香煙裊裊,許多善男信女於此許願。

一塊從天上飛來的石頭,懸空高掛崖邊,屹立不搖千百年。

 

大金石下虔敬膜拜的個個男信徒,大金石頂上的小佛塔中,據說有 3 跟佛陀的佛髮。 

天逐漸黑了,一塊全身貼滿金箔的大金石,滿溢著信徒的希望與夢想。

黑夜降臨前,遠眺金碧輝煌的大金石。

佛塔、大金石與沙彌。大金石前看著人來人往的沙彌

大金石下或立、或坐、或俯、或貼靠著許多男性信徒,個個是神情專注,口中念念有辭,手撫金石虔誠的膜拜。

 

窮困的緬甸人,一天三餐可以不繼,卻不能一日不修佛敬佛。

黑夜中燈光下的大金石璀璨又貴氣。一塊被稱『風動石』的花崗岩,從古至今,未曾有人看見它動過,不過有求必應的神奇,許多信徒經驗過。

燈火下的大金石、膜拜中善男信女,是那麼和諧安詳而熱鬧。

 

吉諦瑜佛塔除了懸於崖邊那一塊大金石較吸引人外,這座佛塔充滿了濃烈的艷俗,實在乏善可陳。

巍然突兀,俗又有力的大金石是一身的黃燦燦。

被鍍上層層厚重的金箔,聽身旁趨前黏貼金箔男士的描述,他觸碰大金石的感覺,是恍若富有彈性的肌膚。

黑夜中燈光下的風動石,又叫大金石。大金石是緬甸的標誌。

絡繹不絕前來祭拜的信徒,人人是深信不疑大金石那有求必應,那靈驗無比的神奇魔力。

大金石懸崖下,眾多善男信女排列燭火祈福。

他們在大金石懸崖下,用燭火排列祈福文字,為自己與家人禱告。

山莊旅館,外觀看似別緻高雅,房間卻是粗陋不佳,在這荒山僻野中,是唯一的一家高級旅館,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

只住一晚,能有水可以洗澡,有床可以躺下,再挑剔也會謝天謝地心滿意足了。不料,整個晚上被一群接著一群,揮之不去,趕之不走在房內不停飄浮舞動。

清早吉諦瑜佛塔前 ,等著找人揹貨的挑伕。

大清早吉諦瑜佛塔出來化緣的沙彌。

緬甸人對供養沙彌是虔敬不遺餘力的。

吉諦瑜佛塔附近沿途, 大清早 出來化緣的老小沙彌。

天亮了,所有的居民又開始上山下山忙碌奔波了。

辛苦地挑伕,沒得閒,一早就揹起遊客沉重的負擔上下山囉!

上下山居民遊客,在 45 度斜坡,柱著拐杖前行。

一大早卡車中途轉運站,就熱鬧滾滾忙著接應客人。

中途轉運站一位老沙彌帶著一群小沙彌沿家化緣。

這兒是 中途轉運站的公用廁所,若不嚴格要求,還算潔淨啦!要收費哦

中途轉運站中揹著竹簍父與子的身影。

 

吉諦瑜佛塔中途轉運站,是遊客居民必經地,所以有很多商家。

 

黃沙滾滾的中途轉運站,卡車是來往毫不歇息。上車吧!又要再來一次卡車驚魂記囉!

 

苦中做樂的大家,在驚滔駭浪怯怯的恐懼中,迎風歡愉返回山麓。

經歷過更險惡的卡車驚魂後,誰也不再嫌棄巴士的老態龍鍾,反而覺得它真的好安全,實在好可愛!

大金石隱士的化身

  一塊從天上飛來的石頭,懸空高掛崖邊,屹立不搖千百年,一塊全身貼滿金箔的大金石,滿溢著信徒的希望與夢想,………。緬甸孟邦欽榜( Kinpun )小鎮,一塊被稱『風動石』的花崗岩,從古至今,未曾有人看見它動過,不過有求必應的神奇,許多信徒經驗過。

 奔向金光閃閃的大金石

  炎炎驕陽終於西沉了,絢爛的雲彩,在天際做最後的回火燃燒。紫灰驅趕著滿天的緋紅,僅存的那份霞彩,在群峰邊緣鑲上一線橘紅。脫了鞋光著腳,踩在吉諦瑜佛寺光可照人冰涼的石板上,感覺真好!似水的涼風迎面輕拂,人舒服極了。此時應該踏著悠哉的步伐,懷著愉悅的心情,漫步在層峰翠谷的閒散裡。但是,天快黑了,前方的大金石還在招手等著,加快腳步疾行前進,所有的閒情逸致在匆匆間消失殆盡。奇怪,交通不便,定居深谷中的人家是屈指可數,似水的人潮到底從哪兒冒出來的?!還一直持續不斷的湧入中。佛塔內有上香膜拜虔誠的信徒、有活潑快樂的青春男女,有東拍西照的外來觀光客、有圍聚用餐的緬甸人民、有好奇張望的紅髮洋人、………,不過最多的還是緬甸自己人,據說該座佛塔,遇到假日節慶,每天有超過 8 萬的信徒和遊客。

  趕!趕!趕 !人太多,左閃右鑽,為自己殺出一條血路,遠遠的,我看見崖緣上,餘暉中的大金石啦!它,哪像是一塊花崗岩呀?!它那一身人見人愛,金光閃閃的俗氣,說它是巨型的黃金更為貼切,大金石在銀灰的天空下更是輝煌耀眼。夜幕逐漸低垂了,要在夕陽無限好的瞬間,把握時間留下大金石永恆的身影,快速挪移腳步,更靠近它,只見大金石下或立、或坐、或俯、或貼靠著許多男性信徒,個個是神情專注,口中念念有辭,手撫金石虔誠的膜拜。 巍然 突兀,俗又有力的大金石那黃燦燦的一身,不由自主忘我的猛按快門,早已把導遊再再的告誡,忘到九霄雲外。忘情的我,又一步步地向大金石逼靠,很快的將赤著的那雙腳,踩在橫跨於大金石兩邊的天橋上。霎時間,繞坐在大金石外的所有女信眾,大驚失色狂喊,大金石下虔敬膜拜的個個男信徒見狀,更是大聲斥責驅趕。我聽不懂,不知道大家正在吆喝叫喊的人就是姑娘我!依然大喇喇地繼續往橋心走去。我已經快逾越她們信仰的尺度,快褻瀆到她們聖潔的神靈了,正要過橋邁入大金石之際,驚慌失措的管理員大聲喝止,怒目以對,攔阻驅趕要我走下橋。

讓人感動敦厚緬甸人

  天呀!這才知道,原來所有善男信女猛叫攔阻的人竟是我呀!我只是好奇想靠近它,我以為只要不觸碰石頭就沒事,誰知道會有這麼一座天橋將男女分界了,都是聽不懂他們語言惹的禍。沒有入境隨俗,只顧私己的利益與喜惡,壞了他國固守的習俗,是犯了旅行的大忌。我犯了,在眾目睽睽下被批判責備,是我應得的懲罰。被指責後的我,面紅耳赤,低頭怯怯立於橋邊,不敢正視不敢離開,心中直羞愧自己的粗魯、自己的無知、自己的莽撞、………。但是,我發現,憨厚善良的緬甸男女信徒,個個依舊低頭默禱,依然虔敬繼續黏貼金箔,對誤闖這件事,好像未曾發生過一樣。守在橋邊的人員,發現再也不敢輕舉妄動,憨憨呆立一旁的我,雖然還是板著一張臉,不過用手比劃意思是『沒事啦!妳就繼續拍照吧!』此時我更加慚愧難過,快速掏出幾張緬幣,放入橋旁的奉獻箱,想用薄薄幾張香油錢,表達無法用言語說出心中的許多歉意。管理人員與一旁的信徒看見,咧嘴甜甜對我微笑,好像告訴我:『我們明白了妳心中的歉意,妳的善意我們也感受到了。』用金錢表達誠意後,心中那份逾越褻瀆的罪惡感減輕了,心總算安了許多。

  緬甸人就是這麼敦厚不計較得讓人感動。心情變好了,眼前這塊大金石,在我心中的份量更加沉重了。若跨過天橋就能碰觸大金石,就能在大金石貼上金箔了。不過,只有男性信徒才能跨越,婦女是被嚴格禁止的。據說因為大金石是一位緬甸隱士的化身,所以不准女信徒碰觸,若婦女祈福需要貼金箔,只能請男性信徒代勞了。橋這一側容易觸碰到的石面,由於經年累月信徒不斷地貼上金箔,而日積月累,被鍍上層層厚重的金箔,聽見身旁趨前黏貼金箔的一位男士描述,他觸碰到大金石時的感覺,恍若那富有彈性的肌膚。沾滿金粉咄咄逼人的大金石,讓窮困的緬甸沾染了些許富貴之氣。這塊被稱大金石的花崗岩,重達 611 噸,高有 8.15 公尺,相傳屹立不搖在這座海拔 1100 公尺的崖緣上,已有 2500 多年歷史了,不過也有人說只有 800 多年啦!因為巨岩與山壁接觸面極小,又立於岌岌可危的崖緣,能紋風不動支撐至今而蔚為奇觀。

忘情在神的世界裡

  緬甸信徒認為,大金石之所以不會掉落,都是來自佛髮的神力。因為大金石頂尖那一座小佛塔中,存放了佛陀的 3 根頭髮,才使這塊巨石平衡而不會掉下來。大金石成了緬甸的標誌,更成了觀光客好奇探望的景點。絡繹不絕前來祭拜的信徒,人人是深信不疑大金石那有求必應,那靈驗無比的神奇魔力。天空那一抹最後的霞彩什麼時候不見了,太陽什麼時候下山了,天什麼時候黑了,燈什麼時候被點燃了。貼滿金箔的大金石,在橙黃燈光映照下,更是輝煌耀眼。夜越深佛塔廣場人越聚越多,完全沒有散去的意思,偌大的佛塔廣場,已被湧入的人潮佔滿,人聲鼎沸,嘈雜熱鬧極了。平常就擁有眾多信徒的吉諦瑜佛塔,我們探望當天適逢假日,崖邊、廣場、寺內、寺外、………是人山人海,擴音器反反覆覆不斷的誦念經文,裊裊騰升的香煙氤氳繚繞,點點燭光迎風閃爍扭動。佛塔、信徒、 線香、蠟光,燈火下的大金石、膜拜中善男信女、………。是那麼和諧安詳而熱鬧。一塊懸在斷崖邊的巨石,一股神奇詭譎的魔力,正在山谷的黑夜裡,在喧騰熱鬧的佛塔中擴散蔓延。

  窮困的緬甸人,一天三餐可以不繼,卻不能一日不修佛敬佛。黑夜中燈光下的大金石璀璨又貴氣。夜晚的吉諦瑜佛塔,比白天更熱鬧,扶老攜幼的家庭、善男信女的香客、出雙入對的情侶、成群結隊的青年、………;或是禮佛、或是跪拜誦經、或是嬉戲、或是談天說笑、或是來回踱步、………。雖然熱鬧得像座大公園,像個大市集,但是,又不失寺院該有的莊嚴與肅穆,遊客盡情歡樂在自己製造的詩情畫意裡,信徒誠心敬意禮佛膜拜,忘情在神的無窮世界中。許多遠道而來的緬甸信徒,往佛塔空曠廣場中一躺,以蒼穹為被,以星辰為伴,與金石佛塔安心的共眠。緬甸人相信,在大金石許下的願望都會實現,就因為大金石有求必應的無比靈驗,才吸引了比鄰泰國包車前來朝拜的眾多信徒。據說一年到大金石朝拜 3 次,就能發財賺大錢。不少香港和新加坡商人朝拜後,真的靈驗發財了,更讓大金石的知名度遠揚了,各國經商者趨之若鶩。說真的,吉諦瑜佛塔除了懸於崖邊那一塊大金石較吸引人外,這座佛塔充滿了濃烈的艷俗,實在乏善可陳。我拍到了夕陽中的大金石,也拍到了黑夜裡的大金石,我真的累了,拖著沉重的步伐返回旅館。

再見了天上飛來的石頭

  這一家山莊旅館,外觀看似別緻高雅,房間卻是粗陋不佳,在這荒山僻野中,是唯一的一家高級旅館,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心想只住一晚,能有水可以洗澡,有床可以躺下,再挑剔也要謝天謝地心滿意足了。不料,整個晚上被一群接著一群,揮之不去,趕之不走在房內不停飄浮舞動,掉滿床,爬滿地不知名的小飛蟲干擾著、一整夜被路上隆隆價響的卡車聲轟炸著、被屋外毫不間斷吱吱喳喳的笑鬧音圍困著、被忽遠忽近斷斷續續的玩具喇叭鳴騷擾著、………,苦熬到清晨,推門探望漆黑的四下,又見友伴摸黑出門,搶拍尚未入鏡大金石的日出。一塊懸崖邊上的大頑石,竟能讓攝影愛好者忘情到如此,讓我匪夷所思。他們會不會跟我一樣,一夜被吵到無法入眠,索性出門拍照去?!天總算亮了, 草草用過簡單的早餐,乘太陽還未發威前,快快徒步趕下山。幸好,上山、下山兩趟的隨身行李,都由辛苦的挑伕代勞,都由大方的領隊付帳。再次來到轉運站,又要重來一次下山的卡車驚魂記囉!這次大家已經記取經驗,隨車搖擺,不再恐慌尖叫,倒是都在笑聲連連中,也許大家想利用笑聲,遮掩心中那份對恐懼的擔憂吧!苦中做樂的大家,在驚滔駭浪怯怯的恐懼中,迎風歡愉返回山麓。

  見到久別一天,靜靜等在欽榜山麓的老巴士時,人人是感激又感動。它,雖然是他國不愛的報廢車,它,雖然已是風燭殘年,但是,經歷過更險惡的卡車驚魂後,誰也不再嫌棄巴士的老態龍鍾,反而覺得它真的好安全,實在好可愛!登上巴士,大家總算心安了。不是為了一份有求必應的發財夢,只是為了探望一塊天上飛來的大頑石,一趟險象環生,可能丟掉小命的卡車驚魂值得嗎?!遊客的我覺得,魂飛魄散的卡車驚險與峰迴路轉的徒步,增添了大金石更多的新奇,製造了大金石更濃的神祕。若僅是那塊大金石,我只能夠輕寫淡描敘述它,只有用乏善可陳形容它!反問同伴願意再來一趟大金石嗎?!人人搖頭直呼:『看一塊大石頭,一次夠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545913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8 23:37 【udn】 這裡便宜!瑞士 玩具 搖搖 平衡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態龍鍾?
2011/08/09 23:15
那部巴士怎能以老態龍鍾來形容呢?比起我在仰光見的巴士,那輛算是嶄新的啦。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8-10 11:31 回覆:

外表看起來挺新,只是器官時常衰竭,冷氣時好時壞,無法修理時時罷工。

有窗推不開,原來被鐵絲牢牢綁住,能開的也是歪歪斜斜半遮面。

旅遊車外表整潔過,打理得乾乾淨淨,人模人樣,可是五臟卻不俱全。

你得說對極了!街上跑的巴士,有第二世界大戰時吐司模樣的爛車子,見了大家還驚叫連連。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瞠乎其後
2011/08/09 20:44

我看連大陸黃山的夢筆生花與飛來石

都瞠乎其後了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8-10 11:32 回覆:
真的嗎?!可惜黃山我沒去過,有機會去的話,我會比較比較,看哪塊石頭得第一。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贈詩
2011/08/01 12:49

已出汙泥欲界天

猶留色相在人間

問渠何事情如許

且看三生石上緣

讚歎您的圖&文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8-08 18:29 回覆:

謝謝你每篇文章詩的相贈,孤陋寡聞的我,真的應該多要跟你學習。

我好喜歡你的詩詞!謝謝你哦!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金石隱士的化身
2011/07/28 10:49

不論走到哪裡

妳的文就是令人感到精彩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8-08 18:29 回覆:

別那麼客氣稱贊啦!像小學生般平平凡凡的拙文。

自己才疏學淺也僅能如此,還得要跟大家多學習。書讀不多的我,是更該多加強多用功。

抱歉一直偷懶到現在才回覆!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箔是真的金子嗎?
2011/07/27 23:30
宗教與信仰是主觀的

也有著許多獨特的禁忌

旅人應該謹記入境隨俗勿觸禁忌

讀您那驚險遭遇

真為您捏把冷汗

您以各個角度將神奇的大金石拍得如此神聖

真是令人一再哇~哇~哇~的讚嘆

那貼的金箔是真的金子嗎?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8-08 18:30 回覆:

十分抱歉到現在才回覆,不是忙,只是有些意興闌珊罷罷工!

這些日子連上網的興趣都缺缺,好久沒翻書了,看看自己都覺得可憎。

老在網上打滾,讓自己的世界侷限而施展不開,像隻淺碟子似的,變得俗不可耐。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禁忌還真多
2011/07/27 17:07

所以有時候我出國很怕去參觀那種跟宗教信仰有關的地方

寧可去看風景看山看水放鬆心情

像前年我去了一趟埃及

就不敢進去金字塔裡面參觀

後來團員有進金字塔裡面的人都有中暑或上吐下瀉的症狀

很神奇的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8-08 18:31 回覆:

不迷信,但是,也不鐵齒,只要感覺不對寧可捨去不硬闖。

你也是位旅遊玩家哦!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著看著...
2011/07/25 11:46

差點被妳嚇死了..

還好還好

順利" 脫困 "

平安最重要 ! !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25 11:59 回覆:
哈!哈!你有一步一步跟著我的腳步前進嗎?希望你沒有驚魂喪膽,汗流浹背。你終於隨著我,奔向未曾動過的『風動石』前方,也把它瞧個仔細了。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佛的眼淚
2011/07/25 09:58
 或許是 佛的眼淚 為這國家所掉下的一滴眼淚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25 11:44 回覆:

詩情畫意的你,太有創意了,也太有情調了。像一滴佛陀的『淚珠』!太美的想像啦!我贊同!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悚
2011/07/25 08:37

追隨著您的文字.思緒天馬行空.

想像著大金石如何由外太空墜落地球.如何神奇的懸立在那裏.....

最後.最後.房裡那一群群漂浮的是甚麼?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25 11:43 回覆:

見到大金石後的感覺如何?震撼還是早就想像到了?它的吸引人,就在那包裹全身的所有燦黃與閃耀,你覺得呢?

那成群結隊漂浮不定的是,山中會飛的小蟲子啦!大家的想像力也太豐富啦!怎麼都把它想成………。哈!哈!我好像應該去寫恐怖小說了!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三篇~終於
2011/07/24 22:34

得見貼滿金箔的大金塔,

在黃昏的燈光下似乎更顯莊嚴與雄偉,

可惜我上回是在雨中欣賞大金塔

這次可補足了遺憾啊,

謝謝cwc喲~!!,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25 11:39 回覆:

雨中的大金石是什麼個景象?!也是黃燦燦亮晶晶的嗎?幸好沒碰到下雨天,不然一段卡車驚魂後,又是一段遙遙的山路,走到目的地我大概只想躺下,什麼都懶得看了?

謝謝你一路追隨,沿途支持,若沒有你的逼促,大金石至今可能還藏在我的硬碟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