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與路的纏繞糾結
2011/07/20 14:36:05瀏覽1629|回應11|推薦119

人與路的纏繞糾結

載外來遊客,開往吉諦瑜佛塔的驚魂卡車,只到這裡的中途轉運站。接著是 12 公里的徒步挑戰。

從山麓的欽榜小鎮,搭乘驚魂卡車吉諦瑜佛塔半途轉運站,隨身行李請挑夫揹扛。

往山中吉諦瑜佛塔,靠苦力討生活可憐的挑夫們!

挑夫的吃飯工具竹簍。有許多挑夫等在 中途轉運站,尋找客源。到此一遊的遊客絕對別吝嗇,切記!一定要請挑夫扛行李。

長達 12 公里的徒步山路旁,有住家有商家。坐在戶外乘涼的當地居民。

12 公里 的山路,不但坑坑巴巴坎坷難走,還要克服一個個超過 45 度的陡坡。

徒步上山的一路上,是一個接一個,不斷懇求搭轎的轎夫。

轎夫們抬著竹轎,亦步亦趨沿途追隨著上山的遊客,可是,願意花錢上轎旅客是少之又少。

沿途有爿爿紀念品商家,讓人暫時忘記疲憊。

轎夫們抬著竹轎跟,著遊客彎來繞去,上上下下。

轎夫們亦步亦趨跟著遊客上上下下,攀越好幾個山頭沒希望才停於路旁。

走這挑山路往吉諦瑜佛塔,還有將近 40 分鐘的徒步路程。

沿途爿爿商家賣的物品是大同小異,不過最讓人好奇的是藥物攤販。

12 公里 陡峭的一路上,他們放下那籃籃沉重的行李,停於路邊稍作喘息,不知有多少回?!

這條長達 12 公里的山路,卡車上載的都是當地的居民和香客,外國遊客只能徒步。

一輛接著一輛上山下山,滿載信徒、貨物和居民的卡車,從身旁神氣活現呼嘯而過。

艱辛徒步已讓人抓狂,突然覺得,那令人膽破魂飛的貨卡,是多麼可愛,已經讓人懷念了!

寬僅 3 公尺的山路,是彎來折去的,走起來十分累人辛苦。

挑著我們隨身行李的挑夫。 我發現,他們並沒有比任何人有更好的體力,為了生活不得不的苦力。

看著他們咬緊牙根,用力地扛起,賣力地放下,在扛起放下間青筋暴露的沉重,看了真敎人心痛。

在緬甸會發現,無論男女老少,老愛在自己的臉上抹上一層明顯的黃粉, 是緬甸人古老的美容防曬方法,『黃香楝粉』緬甸人稱之為『特纳卡』。

前往吉諦瑜佛塔窄窄石階泥路,是遊客的必經之路。周邊商家啃著西瓜的女娃,真是可愛。

好難得在緬甸山中,能看見這麼一個胖嘟嘟的女童,也讓我不由自主,多按了幾次快門。

石砌泥造的階梯,是起伏不定,寬窄不一的節節高升,走起來十分吃力累人。兩旁商家的商品,不再有任何誘惑力了。

前往吉諦瑜佛塔必經之路,攤販雲集石階泥路兩旁。這攤賣的是什麼,若問我,我也不知道。

簡單過日子的緬甸山中居民,雖然日子過得樸實,但是,您說他們快了嗎?!

沿途爿爿商家賣的紀念品,都是大同小異,也誘惑不了人。

居住在吉諦瑜佛塔附近的孩童,他們的臉上也塗了黃香楝粉。

吉諦瑜佛塔頑皮的孩童,他們的臉上塗了黃香楝粉,代表是個愛乾淨,有洗臉又勤勞的孩童。

放學後幫忙照顧攤子,吉諦瑜佛塔附近店家的女孩。

終於結束 40 分鐘的長途跋涉,登上了 吉諦瑜佛塔邊的檢查站。

也終於抵達 吉諦瑜佛塔邊 投宿的旅館了,現在可以歇歇腿、伸伸腰、喝被水啦!

天都快黑了,急步走進吉諦瑜佛塔。這兒是吉諦瑜佛塔入口,記住,一定要脫鞋哦 !不然會像我被追著跑。

人與路的纏繞糾結

吉諦瑜佛塔位於緬甸東南,距離仰光約 160 公里,因為佛塔中有一塊貼滿金箔的『大金石』而聞名,也吸引眾多好奇遊客的探奇及虔敬信徒的朝聖。雖然只是短短 160 公里路程,又有公路,但是,公路坎坎坷坷沒有規劃,所以遊客拜望吉諦瑜的大金石,是無法當天往返,都得在山中投宿,這也是緬甸的落後與不可思議的地方。

恐怖飆車與艱辛徒步

巴士抵達山麓的欽榜( Kinpun )小鎮,我們從欽榜開啟了卡車的驚魂記。若您是時間充裕的自助旅客,要探望大金石,可以放棄搭乘恐怖又瘋狂的卡車,自欽榜徒步入山到吉諦瑜,雖然得花 4 個多小時的腳程,但是,可以免除搭車的風險與恐懼,還可以欣賞沿途的風光,徒步上山還是值得啦!我們從山下的欽榜,搭乘了 30 分鐘運人的卡車到轉運站後,已被甩得暈頭轉向,個個是鐵青著一張臉,在驚魂未定中,知道不必再搭那毫無保障飆速的卡車後,大家的心總算安了許多,雖然也知道目的地還在遙遠山的那一邊,但是,可以不必跟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大家已經不計較了。往吉諦瑜佛塔還有將近 40 分鐘的徒步路程。心想,沿著山路走上山,還不到 1 小時的腳程,是多麼容易簡單的事呀!想不到,才出發就被毫不懈惰努力灑瀉,毫不保留熱情奔放炙人的太陽給打敗了。 12 月涼季的緬甸,不亞於台灣的盛夏。

炙熱中,長達 12 公里的山路,不但坑坑巴巴坎坷難走,還要克服一個個超過 45 度的陡坡,更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時時注意,幾乎是直角彎道中,那接續不斷,不長眼睛飛奔的卡車。沿途幸好有那一爿爿賣椰子、涼水、西瓜、紀念品、………等小販商家的繽紛綴點,讓人暫時忘記些許的勞頓與疲憊。才盤過一座山丘,另一座山丘又在眼前等著相迎。已經接近黃昏了,太陽還是不偏不斜,依舊高高掛著,身上的衣服是一件一件的剝,腰酸背痛,兩腿發麻,痛苦指數已達飽和,艱辛程度已快教人抓狂。突然覺得,剛剛那令人膽破魂飛的瘋狂貨卡,是多麼可愛,多麼讓人懷念呀!大金石到底在哪兒?!怎麼會像無底洞似的,遙遠得看不到盡頭?!寬僅 3 公尺,彎來折去的山路,一輛接著一輛上山下山,滿載信徒、貨物和居民 的卡車,從身旁神氣活現呼嘯而過,而路上徒步朝聖客和遊人,卻像隻隻鬥敗的公雞,個個是氣喘吁吁,垂頭喪氣,一臉的疲態。

轎夫與挑夫

徒步的一路上,是一個接一個不斷懇求搭轎的轎夫,他們抬著竹轎,亦步亦趨沿途追隨著上山的遊客,可是,願意花錢上轎的旅客是少之又少。轎夫們依然不願放棄任何機會,還是抬著竹轎跟著遊客彎來繞去,上上下下,跟隨攀越好幾個山頭後,眼看僅存的那一絲希望完全破滅,他們才停於路旁不言不語,默默凝視漸走漸遠的遊客,再抬起竹轎往回走,重新尋找客人,不過他們心中還存著些許希望頻頻地回頭,他們的眼神中,充滿了乞求、佈滿了無助、寫滿了絕望,淒楚的模樣,讓人心酸憐憫,不忍多看一眼。一身輕,沒有任何包袱,沒有任何負擔徒步的我,在一上一下,左拐右彎間已是舉步維艱,難以消受,只見沿途那擦身而過,揹著沉重遊客行李的個個挑伕,更是氣喘如牛,汗流浹背。他們邁著沉重的步伐,賣力的一步一步慢慢往上蹬。心想,他們那單薄瘦弱的身體,真能承受那籃籃沉重行李的負荷嗎?!他們也是人呀!疑惑跟隨於後,緊盯著挑伕們的一舉一動,我發現,他們並沒有比任何人有更好的體力、沒有比任何人有更持久的耐力、沒有比任何人有更壯碩的身體、………。 12 公里陡峭的一路上,他們放下那籃籃沉重的行李,停於路邊稍作喘息,不知有多少回!看著他們咬緊牙根,用力地扛起,賣力地放下,在扛起放下間,青筋暴露的沉重,看了真敎人心痛。苦力,是他們不得不的選擇,挑夫,是他們不得不為的無奈!山中靠苦力討生活可憐的挑夫們!

原本聚結一起出發的友伴們,走著走著,因為體力不同、速度相異、興趣有別、………,相互間的距離越拉越遠,最後發現,友伴們呢?!是什麼時候全散去不見了?!在岔路口東張西望,看不到任何熟悉身影和其他遊客,到底甚麼時候我又被遺忘啦!只見道路上的卡車,依然滿載居民香客橫衝直撞,我該選擇卡車跑的光明大道,還是走另一條山邊的幽暗小路?!左顧右盼間,看見一名婦人提著飯盒,正從山邊幽暗石階匆忙往下走,我急急趨前,還未開口,她馬上知道我的問題,比劃著要我從她步下的階道往上走,然後一語不發,匆匆往山下走去。半信半疑的我,怯怯地循著她指引的小路直上,爬過幾段階梯,終於發現其他遊客的蹤跡了,這時我心安啦!

緬甸的夾腳人字拖

原來這是前往吉諦瑜佛塔遊客的必經之路,窄窄石階泥路兩旁是攤販雲集,該處攤販與沿途爿爿商家賣的物品是大同小異,不過最讓人好奇的是藥物攤販,攤上的藥材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有礦物、植物、動物及不知名的東西。我發現外來遊客僅是看看問問,買個紀念品或竹拐杖就離開。我懷疑,這些藥材到底誰選購?!也許只有當地的居民吧!石砌泥造的階梯,是起伏不定,是寬窄不一的節節高升,走起來十分吃力累人。走到這兒人已瀕臨癱瘓,兩旁商家的商品,不再有任何誘惑力了,心裡只想快快找到同伴,快快到達佛塔,快快坐下來休息。遠遠前方終於看見了光明平坦處,是東一堆西一票齊聚的人群,總算走過落差極大又難行的羊腸幽徑了。加快腳步,在轉彎明亮處,終於看見齊聚等候的隊友。哦!哦!我什麼時候又變成殿後被等的虛弱者?!這兒是進入吉諦瑜佛塔前的檢查站,外國遊客得繳 6 美元門票費,將檢查站發的證明掛在身上,憑證才能進入吉諦瑜佛塔。

吉諦瑜佛塔就在我們投宿旅館附近,天逐漸暗了,攝影愛好者為了搶拍夕陽下的大金石,分好房間,放好行李,雖然全身無力,大家還是將疲累放一邊,拍照擺第一,奔向近在咫尺的吉諦瑜佛塔,要跟大金石說:『哈囉!』啦!吉諦瑜佛塔內除了擁有一塊懸在崖邊的大金石(又稱風動石)外,聽說佛塔內還藏有三根佛陀頭髮,才會吸引一批又一批,不遠千里而來的朝聖信徒。興奮的我一到佛塔就飛奔而入,守在門口的士兵又是追又是叫,天呀!他追喊的竟是興奮過度的我,哦!原來是我沒遵守她們的教規,忘了脫鞋啦!在大庭廣眾下,被猛追斥責實在有夠糗,有夠丟臉。到緬甸我一直不能適應進寺廟得脫鞋的習慣,老是忘了脫鞋而被守廟員追著跑。在緬甸無論是達官貴人或是平民百姓,進入寺廟一定要脫鞋,這是緬甸人對信仰的堅持。緬甸人因為進出寺廟次數頻繁,所以腳上都踩著一雙簡便的夾腳人字拖鞋。而於大小寺廟前,也都有一處讓信徒放置拖鞋的地方。

跟大金石說哈囉

剛到緬甸,大家深恐置於廟口的鞋子,會遺失不見,鞋子一脫下來,就拎在手中不肯輕易放下。雖然導遊一再保證,信佛的緬甸人不會隨意拿他人的物品,大家依然以小人之心,看待緬甸的治安,說什麼就是不願意相信,依然故我拎著鞋子辛苦遊大廟。印象中好像未見過緬甸人穿皮鞋或球鞋,人人都踩著一雙夾腳人字拖,大家怕鞋丟的顧慮,好像是多餘的。不穿包鞋,只穿涼拖鞋的緬甸人,根本沒有拿取包鞋的必要與理由呀!吉諦瑜佛寺占地十分遼闊,被斥責攔截脫了鞋後,心想,如此廣闊的寺院,一隻手拎著鞋,一隻手忙拍照,實在很礙事。張大膽學緬甸信徒,脫下鞋往旁邊一踢,再也不管鞋子丟不丟啦!天都快黑了,急步走進吉諦瑜佛塔。

經過舟車勞頓後,我終於要奔向崖邊那紋風不動『風動石』的身邊了,經過千辛萬苦後,我終於要親眼目睹裹上層層金箔的『大金石』了,我也終於要跟風動石說聲:『哈囉!』了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5443274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20:31 【udn】 這有相關商品!高升 二入 步步 迎光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境隨俗
2011/10/12 08:45
「印象中好像未見過緬甸人穿皮鞋或球鞋」

我一月下旬抵緬,兩星期後立即緬甸化,棄球鞋改穿拖鞋,蓋實在熱。穿球鞋,兩腳有若置於火爐中。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往風洞石前行
2011/07/22 17:12

照片裡的卡車還蠻新的,比幾年前要好很多,

還有我記得竹轎很貴,你們用走上去的吧!

我那時是用底片拍的,除非拿去掃描,

現今整理較不方便,否則就可以跟你分享一.二張的說~!!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22 18:46 回覆:

好可惜,不能分享當年你拍的緬甸。

你有沒有發現,貨卡上還留有緬甸人捨不得塗掉,用來引以為傲買的是日本報廢車有的日文商標。

在曼德勒還搭了一輛車身書有『中國鐵路局』字樣的巴士。當時還錯亂以為人在大陸哩!

上山貨卡有些車體看起來還蠻新的,是不是日本的報廢車,就不得而知了。

經你這麼一說,車體比當年好,所以說緬甸還是有在進步,還是值得祝福,也值得期待啦!希望他們能日新又新,讓人民日子過得富裕些!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7/22 12:41

蒙小二姑娘如此厚愛

妳是第一人哩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22 18:27 回覆:

美麗的古月小姐!見到你漂亮的笑容我就好開心。

不是每個人都得到電小二相同的對待嗎?!我又是個資淺,效率差,人氣指數爬不起來,名不見經傳的小女子,哪可能能獲得電小二更多關愛的眼神呢?!若有也不是我啦!隨便一頁格子都比我強上千萬倍!

真的!要向大家學習的地方還很多,還要懇請大家多多給我指教!

謝謝你的支持,更感謝你的留言!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行
2011/07/22 10:30
常行軍速度每小時4~5km
12km的路程要至少要走上3小時以上
何況是上坡路段?
您的旅程真像苦行
把吃苦當吃補
不斷在僥倖與懊惱間徘徊
隨著您的描述如身歷其境
想像得出這一趟旅程是何其辛苦
讀到那一段敘述下了運客車驚魂未定
瀟灑地對自己說「目標地就在山的那一邊……」
到了走路走到腰酸背痛 痛苦不堪 幾無法忍受時
看到飛快而去的貨卡又是如何可愛…..
不禁莞爾
您不只是自討苦吃
還能苦中做樂
我耐心地讀到最後
ㄟ~
怎麼還沒看到風動石
想想您歷盡艱辛又費心寫文引人入勝
讀者再用十倍的耐心等待下文也值得
期待下文分解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22 18:28 回覆:

實在抱歉,沒想到一寫下去,就無法控管,一發不可收拾。一篇將近3000字,多一字,少一字,我是字字計較,是夠累人!

貼貼相片,字句不修一語帶過,又有虧欠讀者的心虛。

雖然我的讀者掐指可數,但是,如你細心、用心、貼心的讀者有之也,怎能草草書文辜負如你這般讀友?!

很抱歉,我真的不知道越寫會越長篇,欲罷不能,結束困難。

現在正在積極趕工中,很快的就要讓『大金石』出現跟大家見面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運
2011/07/22 06:00

同樣是 人

命運卻不相同

應該時時心存 感謝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22 18:29 回覆:

有國有家的人最幸福,有國有家政局不穩,受害折磨的是百姓。

但願閉鎖的緬甸很快能跟世界接軌,經過一段轉換的陣痛期後,希望緬甸又能站回亞洲穀倉的第一名。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贈詩
2011/07/21 19:17

轎夫挑夫隨路轉

苦力一肩與天爭

寫盡生活辛勞語

一任汗流濕滿襟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22 18:31 回覆:
謝謝你的贈詩,每每收到你的贈詩,我格子的人氣就大增。感謝你跟我同遊緬甸,刺激好玩嗎?!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歷其境
2011/07/21 14:29

呵呵...看到快要見著風動石.才發覺自己流了一身汗.

動動肩膀....還挺酸的.

呼!慶幸自己不在現場. 想像看不見盡頭.汗流浹背.

還有.我怕看抬轎人的失落眼神.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22 18:30 回覆:
好高興你也跟著我翻山越嶺得精疲力盡,汗流浹背。哈!哈!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好格友!願意隨著我進入文中情境,你真是我的好讀者呀!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
2011/07/21 12:16
上山卡車費用也不便宜
不然外國客不能坐本地客可以坐
挑夫可以帶行李坐車到山頂
賺取差價利潤就好不用那麼辛苦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22 18:28 回覆:

看吧!咱們台灣人真是鬼靈精怪,反應奇快,很有商業頭腦耶!

你還真是絕頂聰明,想到省力省時這一絕招。會不會緬甸政府有挑伕、轎伕工作的遊戲規則。不然,就是緬甸人憨實得夠徹底。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
2011/07/21 12:06
跟隨cwc歷經千辛萬苦
還沒見到期待的大金石
看來一定會讓我們驚奇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7-22 18:31 回覆:

愛玩就不能喊疲累。

別急!我正在趕工中,大金石很快就要露臉跟大家見面了。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與路的纏繞糾結
2011/07/21 11:01

那卡車把人當貨一樣載

還走山路

真是危險耶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