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飛機去蒙古
2011/03/19 12:45:25瀏覽1453|回應1|推薦18

搭飛機去蒙古

  清晨,預定好的旅行車,準時從住宿的旅店接我們,要前往呼和浩特機場。這一天,要暫時離開內蒙古,從呼和浩特機場,飛往草原帝國『蒙古』。

我,成了中國人民

  旅行車繞道,接了一位面如滿月,和善謙恭的中年男子,他那四平八穩壯碩的身材,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個蒙古族。因為五天之後,我們又要返回呼和浩特,如果持用台灣護照出入境,會為自己增加許多的困難與麻煩。中國旅行社為了免除那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和後患,就幫我們每一個人申請一本中國護照,讓我們暫時充當中國人民共和國的子民。

  而中途上車的這位蒙古人,因為經驗豐富,精通蒙文與俄語、會說流利的蒙古話,又懂得出入蒙古不失誤的竅門,所以中國旅行社派他協助我們到機場辦理出入境手續。在機場,負責的他,深恐我們在往返途中出狀況,一再鄭重要求大家,務必要將中國護照裡的英文姓名、出生,一一詳細查核不能有錯,又要大家跟著他,一個說明一個步驟,逐項填寫出入境單,也再再強調不能有絲毫差錯,不然會去不成蒙古或回不了中國,真正成了兩國夾縫間的人球。緊張的大家,在機場豎起耳朵,如臨深淵,專注的聆聽,拿著出入境單,如履薄冰,仔細的填寫,人人一副謹慎恐懼的表情,惶惶不安的心,使已經夠晦黯,夠煞氣的機場更顯詭譎。

海關盡責,查檢嚴厲

  簡陋陰暗又狹小的機場,只見幾個正要返家過年的蒙古人,雙手提著大包小包粗糙的日用品,在毫無聲響的檢查室靜候著。如臨大敵的我們,推著沉重的行李,像小學生一般,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被海關人員編號、列隊驗明正身,查察行李,終於在嚴格安檢後,十七個人花掉三個小時,過關了!

  戒備森嚴的機場、肅著一張臉的海關人員、面無表情的公安,令人有趕赴戰場的恐懼。走進寥寥無幾的候機室,人人都深恐違規,連喘息都不敢使勁用力,大家你看著我,我望著你,用眼神傳遞心中的惶恐與疑惑。奇怪!機場,應該是喧騰的,川流的,怎會如此安靜嚴肅?!正在疑惑迷離間,不知什麼時候,停機坪上的一架飛機,已備妥了梯架,要我們登機了!

起飛了!螺旋槳飛機

  總以為蒙古與中國是國際航線,只要上了班機,揮別了中國,這份緊張與不安的氣氛會自然消失,上了飛機一看,天哪!原來是一架四十人座的小小飛機,老舊不堪的機身裡,一張張扶不正的座椅,一排排挺不直的靠背,一塊塊垂頭喪氣的布墊,披掛在凹凸不平,失去彈力的椅子上。剛剛在機場的那一顆心已經忐忑不安了,想不到,如今,還要加上飛機上眼見的萬般險樣,舊怕與新慌,已經交加糾結了我整顆心。

  飛機尾翼的空間,橫七豎八胡亂躺著所有乘客的物品,有探出籮筐的蔬菜、瓜果;有突破膠袋的雞、鴨、魚、肉;有五花大綁的鍋、碗、瓢、盆;有被倒栽插植的嬰兒推車,有我們的大大小小,左歪右斜,未經分類的行李箱、………。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如此老式的螺旋槳飛機,是往來中國與蒙古,屬於蒙古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班,太令我驚悚了。

餐桌呢?難堪的吃相

  起飛後,震耳欲聾的引擎巨響,將陪伴我們三個小時的航程。機上的組員只有兩位,一個是駕駛,一位是空服小姐。當機身平穩後不久,機上的唯一空服員,就懷抱著層層疊疊的餐盒,準備分發餐點。驚恐過度,正襟危坐,害怕指數正直線上升的大夥兒見狀,立即環顧四周努力找尋餐桌。

  此時,克難的空服員,已經從層層疊疊的餐盒下,騰出另一隻手,熟練地將紙餐巾,舖放在乘客難於伸展曲弓的大腿上,然後再一一把餐盒遞給乘客。原來這架飛機太小沒有餐桌。可憐的空服員,一趟又一趟,獨自來回奔波忙碌著。那餐,大家不是打翻了杯中的湯湯水水,就是你掉我掉,人人手忙腳亂,追逐那難以控制,跌落在座椅下,四處流竄的麵包。一次不安的用餐,一副難堪的吃相,一份耿耿於懷永難忘記的經驗。

歡聚!那達慕

望向機窗外,衝破雲層的機身,航在叢山峻嶺巔,飛機正全速往北方的蒙古都城『烏蘭巴托』前進。我,因為嚮往,所以才稍稍遞減了幾分的恐懼;我,因為探奇,所以願意承受一次次的艱難;我,因為要追究歷史,所以願意嚐試這樣的冒險;………。也因為擁有一趟苦中作樂的航程,所以才能有無止無盡深刻的回憶。   十二世紀末十三世紀初,成吉思汗開疆拓土,雄壯了蒙古族。但,原來合而為一的草原帝國,在1921年因為複雜的政治因素,驍勇善戰,同文同種的蒙古人被割離分開了,屈指算算,迄今將近百年了。其實,蒙古真正自己當家做主,也只有十多年。

  錯亂複雜的政治,沉重難堪的歷史讓我不解,但是,我了解七月十一日,我們前往的那一天,正是蒙古的國慶,也是蒙古的過年,我們正趕赴那一年一度的那達慕嘉年賽會。當機身著地後,那達慕賽會裡的摔跤、賽馬、射箭,就要熱鬧登場了。

  想到那兒的慶典、那兒的盛況、那兒的歡樂、………,正等著我們的參與,心中的恐懼,軀體的磨難,突然間雲消霧散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499617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飛機去蒙古
2011/05/15 01:58
cweic 將搭飛機的忐忑不安描述得好生動 . 讓我們也帶著害怕又興奮的心情跟著你去探險.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5 14:24 回覆:

蒙古的飛機真的讓人驚心膽顫,隨著我的敘述,你也搭了一趟超爛飛機,感覺如何呢?

感謝妳的支持及細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