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長日將盡(Remains of the day)到舞動人生(Billy Elliot)看人生轉折
2010/07/31 10:52:35瀏覽3278|回應7|推薦35

這兩部我是最喜歡的電影,都是以不同年代的大英帝國為背景。

《長日將盡》的時空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後的二十年光景。

男主角史蒂文斯(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是英國一名專業的管家,為主子達林頓公爵打理莊園。一輩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兢兢業業。這個莊園就是他的世界。他以主人的歡欣為歡欣,以主人的榮耀為榮耀,達到忘我,甚至于無我的境界。

當真愛女僕役長肯頓小姐(愛瑪湯普森飾演)來敲門時,史蒂文斯竟然數度詞窮,每次都困窘到以公事討論為結尾。直到雨中分手的那幕,真愛最終從指尖中溜走。肯頓小姐佇立在公車上,噙著淚水,漸行漸遠。史蒂文斯一臉茫然,若有所失的打開車燈,回到那豢養的莊園。

二次大戰後,達林頓公爵落寞辭世,莊園易手。新主人是一位退休的美國政壇名人路易斯,作風開放民主,數度鼓勵史蒂文斯多所閱歷,勇于自我,史蒂文斯,滿臉狐疑,似懂未懂。

電影的最後一幕,新主人放走了誤闖入宅內的鴿子。史蒂文斯望著振翅高飛的鴿子,最終還是選擇關上窗子,隠身于大宅院內。

原著作者,日裔英國人石黑一雄藉由該書暗諷二次大戰後,英國的貴族莊園文化,和日本的皇民文化,中國的王道文化一樣,將被掃進歷史的垃圾中。取而代之的將是美式的勇于表達自我的文化,開放民主的個人主義將成為新一代的普世價值。

1980年代初期,大英帝國日薄西山,民生凋敝。連遠在南美的阿根廷都膽敢挑釁福克蘭群島的主權。1982 年英國第一位女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的上任,在她主導下,一場慘勝的福克蘭戰爭(我至今仍對當年法製飛魚飛彈,擊沉英艦雪非爾德號那一幕,記憶尤新),再加上對內國有企業的民營化,金融自由化的鬆綁措施,才為英國在世界政治舞臺上重新找到定位。

《舞動人生》的故事背景就發生在1984年福克蘭戰後飽受罷工困擾的煤礦小鎮。

男主角是一個11歲出生於問題家庭的小孩Billy。他在代表男性陽剛的拳擊手套與代表女性陰柔的芭蕾舞衣中,選擇了後者。他的父親發現他偷偷將學拳擊的費用,挪去學芭蕾舞後,怒火中燒,準備飽以老拳時,Billy驅動著他那生澀的四肢,當著老爸的面跳起芭蕾舞,捍衛他的摯愛。那一刻,父親決堤了。強忍著淚水,背叛他罷工的同事和長子,偷偷的搭上開往礦坑復工的巴士,以籌措Billy遠赴倫敦的學費。

《舞動人生》的最後一幕,舞台下Billy的爸爸,哥哥和他小時有同性戀傾向的玩伴,激動的等待Billy的演出。Billy身穿白色帶著羽毛翅膀的舞衣,在天鵝湖的樂曲聲中,縱身一躍,跳上舞台。帶出了全場如雷的掌聲,也解放了觀眾壓抑了全場的眼淚。

多麼強烈對比的電影。一位老成持重的管家,無愛,無私的守護著一座看似井然有序的莊園,實則充滿著顢頇,迂腐的舊思維,從忘我到無我。一位11歲的青澀小子,成長于雜亂無章的煤礦小鎮,為了摯愛,無怨無悔,跳脫了世俗的窠臼,找到了真愛,活出了自我。

兩個一老一少英國人心路歷程的故事,事實上卻在人生的各個角落不斷重演。

我出身于資訊界。剛出道時,戰國風雲的1980年代,陳列在水冷空調玻璃屋內,井然有序的IBM大型主機,正與雜亂無章,陰濕燥熱車庫里拼裝的個人電腦對壘。

當Intel和Microsoft“捧著”(以IBM當年如日當天之勢,用“捧著”形容絕不為過)頂尖的處理器,作業系統,來覲見IBM王朝時,滿腦舊思維的衛道IBM經理人,竟然只願one night stand,而不願真心擁有其核心技術。讓摯愛從指尖中溜走,徒然在市場上造就了兩個同台競爭的獨角獸。

90年代,住進加護病房的IBM,只好從食品界請來賣餅干的高手,恰如英國從廚房請出柴契爾夫人,方才力挽狂瀾,扶樓船于既傾。

鼎鼎大名的英代爾(Intel)創辦人安迪葛洛夫在其鉅作《10倍速時代, 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中,常以典範移轉(Paradigm Shift)來形容舊有經營環境消失,新的經營環境開始的時點。此種轉折會將企業(或個人)向上攀升帶到另一個高點,也有可能讓企業(或個人)一蹶不振。正好與《長日將盡》電影中一句意義深遠的對白相呼應...

“ 對很多人來說,傍晚是一天最好的時間 (Evening is the best part of the day.)”

傍晚,英文又稱Twilight,正是一天長日將盡,長夜降臨時。值此星辰日月交會之際,聰明的你是像史蒂文斯一樣緬懷過往的京華雲煙,如日當中的榮耀?還是像Billy一樣,藉由舞臺上乍亮的燈光,跳出自我璀燦的明日?

為人父母者,面對長日將盡,曾為我們無私無我奉獻犧牲的上一代,以及來日方長,前程無量,需要我們悉心照料的下一代,看了這兩部電影,可能會有更深一層不同的領悟!

好電影,值得一看再看,細細品味。

圖片,影片來自網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tpeng&aid=4277119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12:07
文藝是不可分的,也是20幾年前就接近石黑一雄的作品…先欣賞他幾部改編的電影!尤其愛James Ivory 導演的電影,導演他的《長日將盡》,繼而追尋石黑一雄的作品……文學或 學術領域也是越來越有這樣的傾向,越界跨文化,跨國漂移⋯⋯是不?他還作曲,編劇⋯⋯很合乎近年得獎模式,呼聲雖高也算爆出冷門。
石黑一雄的作品也融合柔情浪漫,也有翻譯成《長日留痕》和也有科幻憂患想像《別讓我走》很撼人!這幾部作品都拍成了影片,⋯還有《群山淡景》《上海孤兒》等涉及東方的⋯作品感覺極多元視角,既非常英倫風…又含邊緣感,繁複引人矚目。應是他被考慮得獎原因之一吧?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看
2010/10/22 06:18

pps網站 . 找得到嗎 ?

若有 . 片名是 ?

(阿共的譯名.有時跌破眼鏡)

謝謝 ~~

對了~~用這議題寫一篇文 . 一定搞笑 .老哥 .您番文好 .您寫 ~~

史爹(burtpeng) 於 2010-10-22 11:19 回覆:

偶的阿共朋友翻的笑死人:當天剩下的東西。

偶有補一句:今天的尸體。

sorry PPS 的譯名,我不知。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部片子B都看過。。。
2010/08/18 03:03
記憶深刻,也很喜歡。
要突破自己的侷限,需要極大的“勇氣”-正好反應出這兩個主角人生路上,最後的差異!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8-18 09:44 回覆:
的確,個人如此,企業如此,國家更是如此。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呢!
2010/08/04 09:33
謝謝格友這麼詳盡介紹,我好像有買長日將盡的電影原声帶,不過沒看過這片,看了你的介紹後,過幾天來要來租租看。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8-07 02:32 回覆:

絕不失所望(如果年齡夠的話)。。謝謝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管家 還滿像華人的
2010/08/01 17:04

那個管家        還滿像華人的         保住了他一生信守的價值觀,

但 只是在他主人的莊園內。

PS.  Snoopy 閣下實在年輕的        讓我羨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日將盡
2010/08/01 12:00

電影對於也是進入黃昏的我看來特別有感動,我不記得中英文片名,但是看你的描寫,我馬上就猜到了。

那個管家奉獻終生於一件職務,那種投入,忠心,熱誠,固執是值得人尊敬的。但是換個角度,因為沒有選擇是否產生了生命中可能的狹隘? --- 如果這是他心甘情願,外人怎麼忍心苛責?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8-02 03:22 回覆:
他對專業的執著,的確令人折服。尤其他年邁的父親被臺階絆倒,事後竟然回到原地,仔細丈量,反覆練習,可敬可佩。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日將盡
2010/08/01 10:43

長日將盡  這片子劇情已經有些忘了

經您這麼一提  倒想再找來看看

舞動人生  倒還印象深刻 

那追求舞蹈的熱情 

父子間期望不一致的衝突 

以及與惡劣環境的拼搏 

都令人印象深刻

謝謝您  來您這裡都有好電影介紹

喔  您介紹的那部忠狗 " 小八" 上 我在國光號看了  ^_^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8-02 03:17 回覆:
其實長日將盡有太多的可看之處,一景一物,一顰一笑,(sorry,從頭到尾安東尼好像都沒笑過)都是匠心獨具。有愛情,有專業,有歷史背景,有文化差異。不過,我也只是個外行。。就憑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