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鮭魚勇士..我的叔叔(7月14日 明報加西版)
2010/06/24 06:46:33瀏覽2054|回應9|推薦67

                                                      (圖片摘自網路)

「嫂...嫂」叔叔口吃,他是這樣稱呼媽的。

叔的爸爸,也是爸的養父,抗戰勝利時被國民黨以漢奸的罪名槍斃了。除此之外,叔跟奸是沾不上邊。端正的五官,慈顏祥目,如在電影裏演好人,叔是不需要化妝的。叔從事的工作,小學教務長,也都再正派不過了。

接下來的輕聲細語,夾雜在媽的炒菜聲中,低沉到我們在木板房的隔壁房間也聽不清。媽放下手中的家事,無奈大於不悅的表情,轉身回臥房,抽屜聲,錢包的扣環聲..叔接下媽手中的東西,握得緊緊的,快速的放進口袋,似乎想保住中年男人僅存的尊嚴。偶而,我會瞥見百元鈔的一角。


「留下來吃飯吧!」媽提高了聲調,企圖掩蓋大家都心照不宣的戲碼,結束尷尬的場面。

「不......了,嫂....嫂」

叔摸摸我的頭:「娃兒(我的小名),將來最有出息了,光宗耀祖。」

離開家門,發動機車,快速而去。青少年的我,見的世面不多,但也不曾見過出了當鋪,還願意徘徊在門外的男人。我們家不是當鋪,但叔卻在這質押了他昂貴的尊嚴。

叔手頭寬裕的時候,也會來坐坐,贖回那暫時典當的尊嚴,順便留下來吃個飯。時間像裝了矽膠的點滴,一點一滴的注射到人體,把人塑造成刻板的窠臼。叔,一直都是一張乾淨的臉,頭髮梳得像阿扁總統,一頂Indiana Jones(印地安納瓊斯)的紳士帽,一件淡咖啡色的獵裝,一輛白色的偉士牌機車。在他身上找不到高檔,也找不到流行。叔就活像小學時"整齊清潔寶寶"的成人版。

不等叔叔話匣子打開,我就知道那"三褒(獎)一自(述)"的公式談話又來了....

第一褒: 「娃兒,最大膽了。小時候指著叔的鼻子,說你是誰呀?幹嘛管我!」

第二褒 :「娃兒,最勇敢了,小學時候,有小朋友人欺負阿魯(叔的長子),娃兒一把把那人推倒。」

第三褒:「娃兒長大會最有成就,光宗耀祖。」

話峰一轉,開始自述:「叔叔這一輩子,運氣不好,好幾次都與發財擦身而過。現在我又在研究..... 」

接下來的談話,我就按左鍵,滑鼠,整段反藍,刪除。印象中,叔養過豬,種過菜,研究過中藥...。年少不經事的我,雖不懂得人情事故,但總覺得叔的血液裏,沒流著金銀財寶。

高中畢業後,我考上了第一志願的大學,叔送我一對昂貴的派克對筆,外加那句:「娃兒,將來最有成就了,光宗耀祖。」幾年後,叔累了,得靠洗腎維生。再幾年,叔病了,得了鼻咽癌。叔走的時候,阿魯騎著叔的偉士牌機車到嘉義水上機場接我。在人生事業顛峰的我沒有流太多的眼淚,也沒有作太久的駐留。叔的墳,我沒去過,叔葬在哪,我也不清楚。

兩年前,回台灣時,我刻意到嘉義和叔的一家人聚餐。叔的長子阿魯,與叔血脈相連,放棄了基層公務員的工作,投入經商失敗,欠了大筆債務,不便現身。令我驚訝的是重度憂鬱數十年的嬸嬸,竟然莫名的康復了。叔的兩個孝順女兒,與嬸嬸有說有笑的,看的我好生羨慕。媽晚年也瘋癲,自閉了好些時日,而我卻未能盼到這樣的一天。

當晚,大夥兒從頭到尾都笑的合不攏嘴。多年來,在我內心的一個陰暗角落,深藏著對叔的歉疚。嬸嬸和女兒,用溫馨的陽光釋放了我禁錮的心靈。我像突遭赦免的囚犯,有著重生的喜悅。離別時,我低下身子,輕輕擁抱嬸嬸。刻意的眨了眼,把不聽話的淚重新規範一下。嬸嬸摸摸我的頭,彷佛聖殿上的神父,輕聲的告訴我:「孩子,你被赦免了。」

記得媽曾說叔不敢走吊橋。逃難時大夥都在吊橋上,看著叔在河床上與亂石,淺灘,急流,枯木,雜草爭戰。多年來,我這被家人形容成不沾鍋,獨善其身的小子,不是也夾雜在橋上的人群中,冷眼旁觀的看著叔跌跌撞撞,滿身是傷。

叔,終其一生選擇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路,一條運氣不好的路。

移民來加拿大後,我從職場上的Somebody(一號人物)變成生活上Nobody(蕓蕓眾生),有著很深的挫折感和疏離感。在這非親非故的土地上,我想起少年時的叔到台灣的情景,除了爸,媽外,舉目無親。叔一生沒有不良嗜好,甚至沒有任何優良的嗜好。發財!?叔想證明些什麼?想洗刷些什麼?那句「光宗耀祖」,似乎道盡了叔不為人知的心境。

每年秋季,我家山下的溪流裡,伴著火紅楓葉的是成千上萬"光宗耀祖"的返鄉鮭魚。在灰熊,老鷹,海鳥等天敵的環伺下,奮力的與亂石,淺灘,急流,枯木,雜草爭戰,像極了叔的一生。想到此刻,有股衝動,好想再去買隻派克筆,到叔的墓碑上,用力的刻上:「我敬愛的鮭魚勇士」,然後輕聲地對著他說:

「叔,你知道派克筆刻不到墓碑上,就像我知道你這輩子發不了財一樣。但這絲毫無損你在我心中勇者的形象。因為...You are somebody among nobodies.(您是我心目中的平民勇士)」  

  沒有勇氣光宗耀祖的姪兒 敬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tpeng&aid=4140478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無妨將之視為生命基調…
2011/05/11 12:06
筆觸人間很反諷的共相﹐大多的我們成長後﹐幼年高蹈的[光宗耀祖]等等期望﹐
皆落土壤﹐但是[人留子孫草留根]﹐孩子能紮根﹐能有[繼起之生命]﹐即達光耀﹗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5-12 09:02 回覆:
鳳姐,每每都能用一句話總結一篇文章的重點。“人留子孫草留根”,學到了,謝謝。

PeterNJ(搬到加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writer
2010/08/20 22:28

您是說故事的高手. A good writer too. Maybe you can sell car insurance, homeowner insurance, life insurance .... if you want.

Just like her in Toronto :  http://blog.udn.com/chacha29/article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8-26 12:54 回覆:
謝謝,都是自己的故事,所以容易下筆。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宗耀祖
2010/07/12 01:02
光宗耀祖  好重的犁!

退而求其次,nobody。

或只求 不讓祖上蒙羞,大幸也!



Victor..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7-12 01:58 回覆:

也許這就是我的心境,也許這也是很多來溫哥華移民的想法。不求聞達于諸侯。只求茍全于亂世。看了你(們)的面試失敗篇,加油。敬佩。 我連去面試的勇氣都沒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般的移民
2010/07/04 18:49

都嘗過從 somebody 變成 nobody 的滋味,很不好受。我記得那種感覺“虎落平陽被犬欺”。也像是重生,再成長。

所以我們都像是百煉成鋼了。你說是不是?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7-06 03:16 回覆:
從無到有,容易。從有到無,困難。越老越難。。。到現在都還在看台灣的新聞。謝謝造訪,回應。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 動 , 淚 眼 模 糊
2010/06/28 12:31
全 篇 讀 畢 , 久 久 不 能 自 己 , 腦 袋 一 片 空 白 , 你 叔 的 遭 遇 是 我 這 輩 子 的 恐 懼 , 你 個 人 的 自 況 , 從 somebody 變 成 nobody , 又 是 我 曾 經 有 過 的 遭 遇 , 非 過 來 人 實 在 無 法 體 會 , 俱 往 矣 ! 沈 葆 禎 形 容 鄭 成 功 < 極 一 生 無 可 如 何 之 遭 遇 , 缺 憾 還 諸 天 地 > , 已 經 努 力 過 了 , 也 只 能 這 樣 安 慰 自 己 了 .      JFC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6-28 13:57 回覆:

坐高鐵,只顧著眺望遠方,就像年少得志。到站下車,才發現忽略了周遭的至親好友。

鄭成功,我最崇拜的民族英雄。孤臣孽子,竟能力抗清廷。並擊敗不可一世的海權強國荷蘭,收復台灣。一代年少儒將,堅持走一條自己的路,周旋於當時地球上最強的兩個國家,偉哉!俱 往 矣 !數風雲人物,還看....國姓爺。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
2010/06/25 21:09
好動人的 一篇文。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6-26 08:48 回覆:
謝謝回應。你的格相當的精彩,會留點時間慢慢逛。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反思
2010/06/24 20:16

總到了一定年紀後,

才懂得去反思過去許多自己不當或不解的事情.

這是成熟後才能有的沉澱.

能夠得到長輩的赦免,好幸運!

你的叔叔終其一生為自己夢想而努力,

雖然全都摃龜,

但至少他是真的去努力嘗試過!

所以,文章最後那句話註解的真好,

十分貼切!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6-25 07:21 回覆:

我最喜歡問人的話就是: "如果人生重來一次,你會作同樣的選擇嗎??"


Cello和Snoopy也常走它們自己的路,搞得一身臭氣沖天,算不算勇者? 套句妳的話,希望它們能 "成熟後能有所的沉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斯之感
2010/06/24 10:08

樓下的掌聲拍得那麼響 我不跟著喝采 有點說不過去喔 ~

每次看 snoopy 的文章 似乎都是在挑戰我的眼淚有多發達 ~

嗯~真令人深思

經過歲月的洗禮 記得當時年紀小 卻也常常在無意中傷害了愛著我們的人 ~

再回首 卻已成千古恨 ~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6-24 12:40 回覆:
人間有愛,所以感人。愛一個人,Never too late, and Never hesitate. 莫遲疑,莫等待。謝謝鼓勵。。也是在退休後,才悟出人生最淺顯的道理。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彩
2010/06/24 08:49

感人的故事

您是說故事的高手

為您喝采!  ^___^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6-24 09:39 回覆:
當年,當Sales就是要會作簡報,說故事。
還是那句老話,有一人喝采,這故事就值得寫下去。感謝推薦,回應,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