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裝口袋裡的父愛(1)--樹,石頭,山水畫
2010/05/30 13:14:46瀏覽1817|回應6|推薦33

                                           (圖片摘自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送兒子上學的路上的一段簡短談話。。

「臭寶寶(我的大兒子),愛吧比嗎?」
「愛。」 這小子一向刀切豆腐兩面光,誰都不得罪。
「真愛,假愛?」我怎肯輕易罷休。
「真愛。」
「愛吧比那點?? 。」
「Well,你不是說我傻大個嗎,現在腦袋像漿糊一樣,想不起來了。」
  #@*..唉,小子越來越油條了。
「Anyway, 吧比愛你。」

 「吧比愛你」多年來難以啟齒的字眼,而今我卻說的像順口溜一樣。

  一直都偏執的認為父親對孩子的愛,是深藏在西裝口袋裡的,不該輕易流露。

  來加拿大的這幾年,沒有了事業上的舞台,沒有了老闆的身影,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是,連部落格都乏人問津。本想說至少可把每日菜單當公文呈送,簽個如擬,無奈老婆不願意配合。領帶,西裝,掛在衣櫃封存了好幾年,連台灣乾洗店的標籤都還在。沒有了西裝,領帶的束縛,口袋裡的愛,自然流露出來。

  很早就想寫封信給兒子,談談西裝口袋裡的東西,是告白,是懺悔,是交代,其實都不重要。是那分愛,是那分父親常有所矜持的愛,要讓孩子感受到。除了愛,我實在想不出其他可維繫親子關係於不墜的妙方。

信是這樣的.....................


臭寶寶,

  爸和你們在加拿大朝夕相處七年了。平常爸不多話,多半的時間都在聽你們述說你們的故事。從中文帶點英文,到英文帶點中文,再到那些亂七八糟,爸都快聽不懂的英文。爸經歷過你們這些凡事都扯上生殖器的歲月,多少聽得懂你們的語言。但爸那些西裝領帶的成人世界,對你們相對遙遠,這也就是爸不多話的原因。 

  你大了,早上你上學時在林蔭小徑留下的10號半的足跡,結實的比我的大上半吋。是該聽聽爸說說"我們的故事"了。

  小時候,爸所認知的"爸",也就是你的爺爺,是個動詞,常年在外,在軍中,在麻將桌上,在風月場合。家,只是他的館子,累了,倦了,回到這不需要check in, check out 沒有星級別的旅館。有全家大小可供使喚,滿意了,付點小費。不滿意,連投訴都不需要,直接發一陣脾氣。像一個熱帶氣旋,席捲而去。

  家是抓不住"爸"的,孩子們只希望他趕快變成過去式。

  在人生的角色扮演中,爸曾立志,也曾努力扮演過許多角色。當一個好員工,好老闆,好丈夫,好朋友等等,唯獨沒有立志作個好爸爸,甚至沒有嘗試過當個好爸爸。 也許是受了爺爺的影響,總覺得孩子成長的劇本裡,爸這個角色,是可以從缺的。

  在學校,爸也只學過「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沒學過如何當個好爸爸,聯考也沒考過"好爸爸"這個題目。在那個「忠勇為愛國之本」的年代裏,沒人會笨到出這個題目。傳統觀念裏,爸爸只要是個名詞,賺錢養家就六十分了。


  年輕的爸,雖然有尺度的輕狂過,但大體上還算忠於我對爸爸一詞的認知,是個會賺錢養家的名詞。除此而外,爸在事業上也算稍有成就。但事業上的成就常和好爸爸是背道而馳的。曾在網路看過一篇文章,提到事業有成的男人,很難成為一個好爸爸,因為他們常以職場的邏輯行小孩的管教。但家和UDN 部落格一樣,畢竟不是講理的地方。媽最喜歡開我的玩笑就是當你們還在襁褓時,我常不解的對你們大聲斥責:「又沒打,又沒罵,哭什麼哭?」是啊,職場上那有人不經打罵就會哭呢?


  當你第一次On your feet的時候,媽好高興,你那拙步輕移的模樣,像極了侏儸紀公園裏的暴龍,確實可愛。我更高興,因為馬上就要告別背著走,抱著走的日子了。事後想想,實在想不出什麼時候抱著或背著你走過。好像保母,菲傭早已代勞了。

  你和弟弟稍長,自己會走,會把屎把尿後,爸喜歡帶你們出去玩。不為什麼,只是成功的男人好像都要這麼做。爸的重要客戶的辦公室裡,地毯上擺著推杆練習器,架上的高級音響放著古典音樂,而檯面上放著的都是全家出遊的相片。若要為全家出遊硬扯個原因的話,也許就是爸那分莫名的虛榮吧。

  你從小就比同期的小孩高一個頭,身為長子,受父母的責難也較多,每次受到責難,你的腦袋就像一團漿糊,呆楞在那,爸都愛叫你傻大個。你上的幼稚園,每年都有一場話劇表演,以你的條件,不用說肯定都入選軋上一角。第一年你演石頭,第二年你演樹。我開玩笑說你進步很多,因為石頭只要靜止不動,而樹是要迎風飄舞的。你在台上的表現自然是可圈可點,鄰里稱道。


  石頭與樹,其實正好就是你幼年時我們父子關係的寫照。它們就只是中國山水畫中的倆個不可或缺的元素,彼此不需要任何的交集互動。爸,一個在職場上有相當分量的人,是無法和一個欠缺表達能力的人交集互動的。但爸需要一張擺在檯面上的山水畫,晉升到成功男人的Circle,如此而已。

  在你國小二年級的下學期,爸媽決定提早退休,移民加拿大。聽說國外的算術是不教九九乘法的,為了你好,一個晚上我一時興起,教你背九九乘法表。結果可想而知,我越教越氣,嗓門越來越大。你帶著哭腫的雙眼與濃濃的睡意,糊裡糊塗的終於背完了。

  就在午夜,九九乘法表與父親咆哮聲中,結束了你在台灣的童年。這不是台灣教育的全貌,但這幕場景,對很多台灣的家庭來說,並不陌生。那一夜,你記得,媽記得,連在幼稚園的弟弟都記得。直到現在,每當爸自願Offer my help教你什麼的時候,你和弟弟的回答都是直接了當,「No, thanks」或是「No..No..No...No」 ,我慢慢的了解到,很多事情是沒法重新來過的,小孩的教育是其一。

  臭寶寶,謝謝你給吧比上了第一課。我知道你從不會要求,但還是讓吧比向你說聲遲了多年的「對不起」。

待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tpeng&aid=4080084

 回應文章

自幼的鐵哥們
2014/03/07 02:15
寫的太好了,文采風流,感情細膩。good job!(simonhawaii@yahoo.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節快樂
2011/08/06 08:15

父親節快到了,祝您父親節快樂 ! 闔家天天平安 !

雖然您沒貼文,全球股市重創 !

但幾篇舊文依然動人心肺 !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8-08 22:53 回覆:

謝謝妳常來,我也常看自己的舊文,這三篇我也好喜歡。最近俗事煩身,沒啥興致寫文,也很少去逛格友的文。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8 21:50

舐犢情深 。

(抱歉,一時找不到 適合狗兒的    貼切形容辭)


史爹(burtpeng) 於 2011-03-31 01:18 回覆:

也要沒口臭才行。。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0/12/16 15:56

看到伴著孩子成長的 老玩偶

我看了好羨慕 好開心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公文簽了
2010/09/29 04:59
換成給兒子簽嘛
把下個月的月曆給印出來
誰有事 誰沒事給他簽上來
拿來給老總批示 (老爸存檔)

玩笑歸玩笑
不簡單啊 老爹
要從叱吒風雲的老爹口袋裡
掏出最不輕易示人的寶貝   很難唷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9-29 07:54 回覆:

如擬,明天就照辦。

by the way, 多慘,辛辛苦苦打的文,就只有螞蟻一個回應,還好,無獨有偶。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日菜單當公文呈送,簽個如擬....
2010/05/30 21:58

你呈還是她呈?

你簽還是她簽?

 

 

 

 

你呈她簽吧!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5-31 05:03 回覆:
Good question... 我怎麼都沒想到這點! ...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