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的承諾,一世的守候--Hachi忠犬八千
2010/04/27 14:01:29瀏覽1922|回應5|推薦38

  春雨連綿的日子,周末家庭電影院是全家大小最期待的娛樂。上次播放的(拆彈雄心),差點令全家都去找周公了。不甘六塊加元大洋就此報銷,第二天我又起了個大早獨自觀賞一遍,還是找不出它能獲得奧斯卡評審青睞的原因,只好自認資質駑鈍。

  這次選的(忠犬八千)肯定萬無一失,因為我們一家四口都是無可救藥的dog lover。老婆大人還是Richard Gere忠實的影迷。在車上我口述了故事大綱,順便強調這是真實故事改編的。才一轉頭,老婆已哭的跟淚人一樣。租了DVD直奔回家,車一停妥,全家立刻陷入莫名 驚恐狀態,上洗手間的,削水果的,準備爆米花的,忙成一團。不到幾分鐘,兩大兩小外加我們家那一隻米格魯全部就定位。四個來看電影,一隻來混吃的。

  故事由老教授(Richard Gere飾)在通勤火車站發現一隻日本小秋田犬Hachi拉開序幕。才一開始,那隻像極了玩具泰迪熊的小秋田,就已經鎖住了我們家的四雙眼睛,至於那隻貪吃的米格魯依舊深情款款的專注在我們的手上的盤中飧。

  過了中場,Richard Gere 所扮演的主人驟然離世後,忠心的秋田,為了與主人在火車站出口前的一個單純,無言約定,春露,夏陽,秋霜,冬雪,Hachi用牠餘生的九年,人類的五十四年,日復一日的去履行牠的承諾,不見不散。看到這,我們家倆個B型的眼淚已像豹突泉般的湧出,倆個O型的則像間歇泉。面紙盒丟來丟去,鼻涕聲此起彼落。那隻來混吃的米格魯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我們鼻涕一把眼淚一把的,搶著把它緊緊的抱在懷裡。心想:搞蝦米?我不是活的好好的嗎?

  電影的後段,描寫幾年后的一個寒冷冬日,Hachi拖著傴僂的身驅,踏著蹣跚的步伐披著蓬鬆雜亂的毛,吃力的爬上台階,緩慢的身形,原地轉了倆圈,就定牠的崗位。沉重的眼皮下,疲累的眼光呆滯無神的盯著火車站出口的那一扇轉門,那一扇曾在遙遠的過去,開啟過無數歡樂的門。這時候,牠腦海中的幻影,遠超過牠眼前的期盼。

   女主人(Joan Allen飾)那一天回到了這個令她傷心的小鎮,在車站出口認出了那隻臃腫,顢頇,衰敗的流浪狗,竟然就是當年英挺,俊俏的Hachi,依然守候著那一扇門,依然履行著對主人的承諾。這一刻,對狗一向冷寞的女主人心碎了,強忍著淚水,疼惜的撫摸,依偎,擁抱著Hachi。這一幕,像是一顆威力強大的摧淚彈,豹突泉,間歇泉立刻匯聚成河,全家哭成一片, 一直哭到Hachi與主人在天國相見。

  總的來講,這部電影和(拆彈雄心)一樣,屬於低成本(對不起,老婆大人,低估了Richard Gere 的片酬),故事背景單純的小品之作... 單純的劇情,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 單純的場景,一個面面相識的小鎮。 單純的配樂,一首輕快的鋼琴節奏。 單純的家庭,一夫,一妻,一女,外子。  單純的人狗關係,一個愛狗的教授,一隻忠心的秋田。 火車站出口前的一個單純,無言的約定

  這麼多的單純,卻交織成了這部溫馨感人的電影。它的溫馨其實正架構在它的單純。現今社會誰不希望像男主角一樣,在每天上班的路上有一個親切的熱狗攤老闆,已將two cream, one sugar 的咖啡準備好,遞給你。誰不希望有個善體人意的站長,能適時的延長火車等候時間,因應你個人的突發狀況。誰不希望每天下午五點,有張愛你的臉準時的出現,無怨無悔的伴著你踏著夕陽的餘輝,走過鄉間小路,回到溫暖的家。對爾虞我詐,虛情假意的人生百態厭了,倦了的人來說,這種單純是內心深處所嚮往的一種境界,只不過藉由忠犬Hachi體現出來罷了。

  吃飯的時候我好奇的問小兒子,電影感人之處何在,他答到:Loyalty忠誠,Bond約定,承諾。我故意再問:還有呢?他說:Love。是的,是愛溶化了教授和太太家裡不准養狗的約定。女主人一向對狗沒有好感。但當她接到願認養小Hachi人士的電話時,她往窗外一望,看到她這一輩子最美的畫面。Ricard Gere 正含著球,趴在地上打滾,和狗玩耍,女兒也正準備加入。還有什麼比老公年輕快樂更重要的呢?身為藝術家的她,可能終其一生,也畫不出比那扇窗框住的景象更美的圖畫。

  是愛,讓Hachi改變心意,放棄了牠的矜持,在主人過逝的那天早上,決定和他玩撿球的遊戲。

  是愛,驅動著Hachi日復一日的去兌現那無言的承諾。愛的守候,不枉此生

  十五年前,我的老丈人因一場車禍過世。丈母娘婉拒兒女們的奉養,至今仍不肯搬離故居。這些年來就是那份對夫君的思念,支撐著她那獨居的意念。每次她從子女家暫居結束,踏入家門,總不忘那句:大哥(老丈人),我回來了。是那份愛讓我的老丈人還活在家裡,還活在她心中。

  天底下有太多比她年輕的寡婦,守一輩子寡,是為那一紙婚約?是為那當年的海誓山盟?貞節牌坊?還是為愛?

   片中 導演多次特寫秋田那一雙冷峻的眼。透過工具房的木板裂縫,Hachi看到的黑白世界(狗是色盲),似乎比我們人類看到的彩色花花世界更清楚,更懂得對愛的專注與執著,更懂得摯愛常是無言的

  至於人狗之間,誰是主,誰是僕,導演也用秋田犬的許多自我意志的表現,巧妙地告訴了你答案。

  這星期的周末家庭電影院,成功。不過我家那隻貪吃的米格魯,現在反成了全家批鬥的對象。因為我們覺得如果主人不在了,剩下的九年,牠還是每天會去車站.............旁的熱狗攤報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tpeng&aid=3974524
 引用者清單(1)  
2010/06/06 21:38 【~~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 而我已飛過~~】 牠的名字叫 happy (一)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幫推喝下午茶~~
2010/12/05 09:17

 看過。感動!您文字敘述更生動。

租DVD? 您那邊看不到PPS? 另一日片<送行者>

或翻< 禮儀師....? >。看暸沒? 不錯看。Photobucket

史爹(burtpeng) 於 2010-12-06 07:50 回覆:

看過日片<送行者>倆次,也倆次提筆寫觀後感,寫不出來,放棄。大哥文筆好,寫一篇,我們湊熱鬧回應。

真是難得的好電影。對了,逛了巴代。真是 yogurt.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match的音樂
2010/05/08 02:09

光聽您的介紹 我就已經有點眼眶熱熱的了

(看 日本的狗系列電影 也是一樣 可以滋潤眼睛)

所以有機會 我也來鼻塞一下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5-09 13:42 回覆:
還不知道看電影能治鼻塞。我也是長年鼻塞,今得此妙方,感謝。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來有自
2010/05/03 12:59

主人素以食物誘之,奈何怪小犬貪吃成性!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5-03 13:11 回覆:
我們也曾多次道德勸說,無奈此狗不通人性,又不認真學中文。唉。。 不知何日才能代"父"執筆,回應諸看官。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肺腑!
2010/05/01 16:42
看過這部影片的都為之動容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5-02 13:35 回覆:
畢竟人非草木.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噴淚的電影
2010/04/28 23:23
之前也有一部"瑪莉與我"描寫人與狗之間的感情,
也是超級讓人噴淚的....
有養小動物的人,一看到這種電影就受不了,
眼睛水龍頭一打開就停不了.
我們家Cello是吃第一,玩第二,主人第三,
所以,我相信牠一定也是跟snoopy一樣,
一起結伴到熱狗攤報到~
唉.... 
史爹(burtpeng) 於 2010-04-29 10:06 回覆:

沒辦法,狗改不了XX,我們看的噴淚,牠在旁邊吃的噴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