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49年,一個大時代的感人愛情故事【序6】---牛郎織女
2009/12/17 15:07:29瀏覽913|回應0|推薦11

今天上午,繼續閱讀羅伯伯過世後遺留下來的信件,並撰寫羅伯伯及愛人賀雨美女士生平大事紀》。

大事紀,從羅伯伯1922.6出生至2009.5離世,分三大段。第二段為:從1949年《海峽阻隔‧歸鄉路斷》至1983年《鴻雁‧歸鄉‧探親》之間所發生的事情,包括兩部分:羅伯伯在台灣;賀雨美在大陸。

喜鵲﹝攝於中正紀念堂﹞

1989年1月, 盧伯伯第一次返鄉,停留約一個月。回台後,他的好友兼老同學馮秀孟1989.2.18來信略稱:

你回鄉之前給雨美之信,見到兩封,感於痴情,賦詩三首,本想抄錄給你,沒有機會,不便公開。茲手書于後,如初到時能見此詩,對痴情的小和尚也許?﹝按:“問號”代表尚未認出大陸簡體字草書﹞所啟發。雨美對欠感情債,深感內疚,你無貳心,她亦?他。只是病在膏肓,行將就木,因而未公開離異,免受人指責也。這是你與雨美賀敏時,賀雨惠告訴我的,可以參考。

戲贈

881219到玉梅家,見和尚君﹝按:指羅伯伯略長於,以兄之姿戲弄弟﹞信。希成七夕會,何處是銀河?痴情繾眷,夜夜江南。感而賦詩三首以見贈。             秀孟1988.12.21

人間何事障天河?

牛女鵲橋幽怨多。

願得長虹弓一架,

廣寒宮裡會嫦娥。

借問

夜夜江南夢,

彩雲歸意多。

希成七夕會,

何處是銀河?

戲答

人間無處不銀河,

寄語痴情和尚哥。

七夕可期牛女會,

鵲橋寂靜舞婆娑。

盧伯伯在第一首詩詩行之間書以:

答:

海闊浪高阻天河

牛女相思血淚多

天長路遠魂飛苦

夜夜夢裏依嫦娥

這封信,讓我想起兒時接觸的“牛郎織女‧七夕鵲橋”的故事,印象深刻,或許是受到羅伯伯無形的影響吧。四十多年來,原來他都是夜夜夢裏依嫦娥”,這是何等濃烈的感情啊。 雖然四十多年的生活“魂飛苦”,但他的愛人永遠保持在妙齡女子的完美形象。

希望羅伯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後,藉著喜鵲搭成的橋,與他心愛的雨美妹長相左右,永不分離。 

 下午,續讀秀孟之弟秀書同年五月一日來信,勸羅伯伯勿拘泥於舊情另娶,並將唐代才子、詩人杜牧的一首詩,轉抄錄供羅伯伯一讀:

自是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怨芳時,

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蔭子滿枝。

杜牧

.............................................................................................................

閱讀至此,特上網查閱相關資料如下﹝摘自:好讀網站 :

詩的表面含義是,詩人自我感嘆自己錯過了尋春賞花的季節。如今風吹花落,景色遷移,已是綠葉成蔭子滿枝了。很明顯的,這首詩的隱喻的含義,是說愛情故事有時間因素。時機過了,也就情愛成縹緲,人事已全非了。

據說,杜牧曾經到湖州遊玩,見到一位少女,十分鍾愛。於是與她的母親相約,十年之內會來迎娶。十四年後,杜牧派任為湖州刺史,終於再回來找這位少女。兩人相見,少女已經嫁了,還有兩個孩子。杜牧自感尋春較遲,寫了這首《嘆花》詩。
杜牧《嘆花》詩

自恨尋芳到已遲,往年曾見未開時,

如今風擺花狼籍,绿葉成蔭子滿枝。

自是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怨芳時,

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蔭子滿枝。

................................................................................

杜牧《遣懷 》詩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

 杜牧《贈別》詩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

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
杜牧《清明》詩:

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3596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