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49年,一個大時代的感人愛情故事【序3】---追尋往事
2009/11/09 19:19:57瀏覽769|回應1|推薦12

從故事主人翁仙逝後遺留下來的信件中追尋往事,拼湊故事。其中有一封信是故事主人翁的表姪女,於1989.3.18給主人翁青梅竹馬戀人的信件,回憶了過去的點滴。

來函字跡娟秀,敘及往事,一氣呵成,甚為感人。今先存檔,並饗網友,以利日後撰寫故事。

傳說湘女多情

圖片:摘自網路﹞

雨美妹:

我因患腎炎、腦動脈硬化、類風濕、骨質增生推盤脫出症。出院後生活仍然不能自理,隨女兒住,昨天回家才讀到你的信,現在提筆寫信,筆拿不穩,有時常用字也要想很久,寫上句忘下句,語無倫次。

你的信勾起了我兒時的回憶;拾起了我的夢;再現了我的憧憬。

我的童年沒有陽光沒有愛。有幸和你結識,你外婆痛你愛你,你比我幸福。但你不嫌棄我,你有一顆金子般的心。五十多年來,多少往事多少夢,大都消失在我夢魂的深處。唯有與你相處的事和你與我素俵叔的初戀情景給我留下的印象,却那麼深,那麼鮮明。

我雖比你大一歲,但你比我聰明,比我早熟。我曾與你同床共枕說悄悄話,探討青春期來臨時的感應。跟你一起,我忘了憂傷,忘了貧困。有一次,在新屋的樓上,我倆正在光口吃皮蛋,好甜蜜,好溫馨。不料,二舅上樓來了,他冷冷地看了我們一眼走了。你對著他的背影:“哼!秦老怪﹝ㄦ﹞!”

我們慢慢地成長。有一次,你家請我素俵叔吃飯,也請了我。在靠林純鈺姑家的那邊樓上,你和玄素叔搶一只銀質刻有私章的戒子,你倆滾在一起好開心,你們愛得如此旘烈、大膽,有什麼封建禮教能束縛你們的婚姻?我暗中祝福你們成功,永遠幸福。只有你倆才是天生的一對....................

記得我在國立漵師讀書時,聽到一個所里的同學說你快結婚了。我心情不能平靜,我想,我與俵叔在你家晚餐時,俵叔的臉上明明寫著他一生再也不能容納別的女孩了。但又想。雨美一個弱女子在外面闖多不容易啊!后來放假回鄉,我去建議你外婆要你媽去所里﹝今名:吉首﹞看你。不久我做了一個夢,夢見你披著白紗,從天上飄下來,動作輕柔,你美若天仙,光豔照人。我們臉挨著臉,擁在一起,好久,好久,我才問你:“我的素俵叔好嗎?”你說:“他好,他很好!”

還記得李先念主席向台灣提出八條建議的第二年,我在夢中見了我的素俵叔,在一犝豪華的寓所里,屋子空盪盪見不到主人。一個女佣接待了我,我正在自我介紹時,俵叔從外面走進來,他身著深黃色的軍裝黑色披風。見了我驚喜地喊:“珍珍!你怎麼會來的?”我說:“我是專程來找你的呀!我有俵嬸嗎?”他不說話,我以為他不懂我的意思。我又問:“你在台灣結了婚嗎?”他哈哈大笑,他一直笑,于是,我也跟著笑。我女兒把我搖醒,我怪她不該。去年得到台北批准回大陸探親的消息,我深信俵叔一定會回來的。從此我憧憬你們重逢的場面;從此我在電視機里找,在夢中尋覓。今天從你信中知道,我的憧憬已實現,我為你高興,我幸福,我欣慰。但願祖國江山早合璧,讓我俵叔歸來!

.......................﹝略﹞

【註:主人翁姓名及相關人事物...等已略作更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3481602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回憶收留
2009/11/14 23:55

許多生活的瑣事比不上回憶中的點滴美

但我總想人要惜福

身邊相守的更為珍貴

回首望時, 那些美好, 還是讓回憶收留, 再多想便是折磨自己

也折磨身邊的家人了


philosopher(budda) 於 2009-11-19 14:15 回覆:

剛才閱讀古羅馬皇帝馬可‧奧理略的《沉思錄》,他説:

對所有發生的事,對命運為他織就的事,應當感到滿意和愉悅,..........不以妄念擾亂它,保持其寧靜,忠誠信服,事之如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