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49年,一個大時代的感人愛情故事【序4】---秋水伊人
2009/11/16 12:09:53瀏覽1189|回應1|推薦13

                                秋水伊人 

上個月,我到重慶南路書店尋找《秋水伊人》影片,上週,終於找到了。週六下午,在家花了三個小時,看了兩遍。這是一部1960年代法國出品的歌劇片,我對歌劇片興趣不大,但是這部片的中文片名﹝原文片名:"雪堡的雨傘店﹝女孩﹞﹞對已過世的盧伯伯意義深重。

政府於1987.10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次年1.13  總統蔣經國先生病逝。近鄉情怯的盧伯伯藉著在台的永順同鄉返鄉探親之便,帶信回老家,慢慢地與家人連繫上了。羅伯伯自1949年因海峽阻隔歸鄉路斷後,與青梅竹馬的戀人賀雨美斷絕音訊四十年;賀女士於1983年曾經第三地輾轉接獲盧伯伯一封信,直至1988年九月才接獲盧伯伯第二封信。 

月前,閱讀盧伯伯仙逝後遺留下的信件,看到賀雨美女士於1988.9.16給盧伯伯的來信,內心震動不已。茲摘錄信函內容如下:

素哥:

我已於八月二十九日抵達湖南吉首﹝原名所里﹞,雖是熟土熟地,然而四十餘年的時間太長,新舊變化太大。今日景物皆非,以前那麼蕭條的山城,現在却樓房聳立,鐵路、公路,蜿蜒??。大店林立,小攤擁擠,街上人流、車流,穿梭翻滾,時裝青年,輕盈挽臂。大有武漢風味。﹝吉首至永順已通車﹞ 

九月八號我接到了由湖北轉來了你的信,自從83年接你信后,一直到今天才接到你第二封信,我却已寫了8封信了。另外在五月份,還托返英山探親的余oo先生帶去了兩封信。﹝先生住高雄市﹞,一封給瑛姑,一封給你和壽哥。

接你信后,酸、甜、苦、辣齊集心頭,從中只能抽出一根“希望”的嫩芽,那麼就用這難以絞斷的情絲來培養這“希望”之芽成長開花吧!然而朝風暮雨,風燭殘年,時間老人給予我們却不會多啦!

一回到湘西,雨惠妹告訴我:“玄素表哥,至今未娶,一日三餐,都要開放“秋水伊人”的唱片。俵哥還在思念你啦!“是啊,老朋友、老同學、以及我的親人都在為我們的悲劇而嘆息。然而事實已如此,如之奈何?情絲難以展斷,淚水難以抹乾,心啊!又無法飛進你的心腔里。唯一的只有珍惜這短暫的暮年時間,創造“重逢”的奇跡。……但我又擔心你的經濟能力,返大陸的同胞們的旅費﹝包括給親友的禮物﹞都是數以“千”記。為了重逢而使得你筋疲力竭,返台后使你仍然是孑然孤獨,再加上一個“窮”,我豈能安?總之一句話:“重逢”是迫切的希望,但望你量力而行,莫借大債,莫帶重禮。

.....................................................

都在我腦中閃現,青梅竹馬的伙伴,能得到白頭相聚就其願足矣!……等待吧!皇天不負苦心人。關住回憶的閘門,伸開希望的肢膀,飛向你的夢里!好!夢里見吧! 

祝福你

美妹上    88.9.16

.

閱後,即上網查找有關“秋水伊人”的資料。

“秋水伊人”的伊人,即:那個人,多指女性。“秋水伊人”語本詩經“秦風”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是指面對景物思念愛人。秋水是擷取成語「望穿秋水」,喻漫長的等待,只為等待伊人回來。 據悉,姚蘇蓉有一首歌曲,曲名即是《秋水伊人》。其歌詞如下:

望穿秋水 不見伊人的倩影 更殘漏盡

孤雁兩三聲 往日的溫情 只換得眼前的淒清

夢魂無所寄 空有淚滿襟 幾時歸來

 呀 伊人喲 幾時你會穿過那邊的樹林

那亭亭的塔影 點點的鴉陣

依舊是當年的情景 只有你的女兒呀

已長得活潑天真 只有你留下來的女兒喲

來安慰我這破碎的心

.

六,播放的這部法國音樂劇,是由法國影星凱莎琳.丹妮芙主演,對白與音樂都是法語發音,並無姚蘇蓉所演唱的《秋水伊人》歌詞。但是,片子劇情中,凱薩丹妮芙與男主角確有一個非婚生女兒,此節,又與姚蘇蓉的歌詞相符。

這部音樂劇簡介如下:

在法國南方小鎮雪堡幫忙母親經營雨傘店的珍妮薇,正值17歲的豆蔻年華,青春美麗的她與英俊的修車廠技工基陷入熱戀,兩名年輕人對愛情滿是憧憬,早早就計畫結婚成家,奈何珍妮薇的母親卻以她年紀還小以及對方不是個可以託付終身的男人為由而反對。戰爭爆發﹝法國殖民地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 1954年1962年﹞,接到徵召令的基被迫要離開兩年,珍妮薇才發現自己有了身孕,戰事的混亂,讓她少有愛人的消息,眼看著肚子一天天地隆起,更讓她充滿了不安,這時出現了一位對她一見鍾情、甚至願將未出生的小嬰兒視為己出的富商,即使她還深愛著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還是讓她選擇了與富商結婚。兩年過後,回到雪堡的基這才發現景物依舊,卻早已人事全非。﹝此節,摘自網路﹞

珍妮薇結婚後即搬到巴黎定居,兩個月後,她母親也結束雨傘店營業遷至巴黎。基回鄉後,在頹喪不振中,事業碰壁,唯一親人“教母”也過世。這時,基唯一的心靈寄託-長得文靜、不甚起眼的教母姪女也準備離他而去,但經基懇求後留下。基,在教母姪女陪伴下,逐漸恢復振作並終於完成早年理想,買了一個有辦公室的加油站,在事業有成下與教母姪女結婚並生下一子。

若干年後,基子已三歲,在一個寒冬下雪的聖誕節前夕,基與妻子完成聖誕樹裝飾後,其妻攜子到公園玩雪,這時有一婦人帶著她六歲的女兒開車經過加油站停車加油,婦人女兒頑皮猛按喇叭,基以為加油工忙著分不開身,就在昏暗燈光下步向來車駕駛座,婦女抬起頭望向基,兩人驚訝的眼神交會並與寒天雪地一同凍結。

.

珍妮薇打破沉默開口說話:天氣真冷。

基說:進屋來吧。

在屋內,珍妮薇環視潔淨的辦公室,想起基曾說要與她結婚並買加油站為事業。基點燃香煙,低頭沉默不語。

當珍妮薇看見聖誕裝飾開口問:裝飾的真美,誰弄的。

基答稱:我太太和我弄的,還不都是為了孩子。

珍妮薇問:孩子多大了。

基答:小男孩三歲了。

兩人尷尬的沉默。

這時加油工推開門進屋問:夫人要加那一種油,普通的還是特級的?

珍妮薇心神遠飄還未回過神地說:都可以。

加油工再問:普通的還是特級的?

基插入提醒珍妮薇説:他在問...

珍妮薇回神後說:普通的。

珍妮薇接著自言自語地說:這是我結婚後第一次回雪堡,本來事情處理完要回巴黎的,但走到半路又折回來....................

基問:妳的母親呢?

珍妮薇答:過世了,去年死的。

基一口煙接著一口煙

最後,珍妮薇眼睛望著窗外車中的女兒說:她長得很像你,要不要出去看一下。

基猶豫一下答說:不了。

兩人沉默不語。基開門送珍妮薇出辦公室,目送她上車離去。

 劇情結尾,鏡頭拍著基步出辦公室外伸出雙臂迎接從公園回來歡跳的兒子,妻子笑盈盈站在一旁,鏡頭愈拉愈遠,在黑暗的冰天雪地裏,遠遠的.......燈火通明的加油站..........幸福的家人..........................及觀眾腦海裏設想中的基。

盧伯伯第一次看這部片子,應是1964年,民國五十三年。他離開家鄉已十五年了,時年四十二歲。真不知他老人家當時是如何渡過這漫長的歲月。

後語:這部片子,我從未看過。但是音樂似有模模糊糊的印象,它已與童年往事慢慢消失在記憶匣中,只留下淡淡的氣味,似曾相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3500925
 引用者清單(2)  
2009/11/19 22:47 【doflower 的部落格】 100CC的眼淚--林口干城二村(二十三) --我爸的家書
2009/11/19 12:29 【doflower 的部落格】 干城二村的紀錄片(二十四) --我爸故鄉的泥土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總在大時代
2009/11/20 00:06

而今,太平盛世

就只剩下不堪的八卦緋聞

人與人間的連結脆弱不堪

人性也軟弱涼薄


philosopher(budda) 於 2010-06-08 11:15 回覆:

不論是盛事抑或亂世,人永遠都逃不開命運的枷鎖。

妳、我,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