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49年,一個大時代的感人愛情故事【序1】---命運主宰
2009/10/13 16:06:56瀏覽1287|回應0|推薦15

上週六下午,搭公車到信義商圈散心,出門前,從書櫃拿了一本書-新譯列子讀本,打算在車上閱讀,以免無所事事。

這本書是羅伯伯生前的藏書,數月前他過世後,家人到他位在敦化南路與和平東路口的國防部和平新村宿舍收拾遺物,我們將不久前為他老人家購買的冰箱及其他電器用品、傢俱等物件分送給他的鄰居,只取回他的私人信件及藏書等具有紀念價值的東西。

他的私人信件存放在我的臥室,大量藏書則存放在五股國宅新屋。最近數月,我都在打字存檔他老人家的信件,無暇前往新屋翻閱他的藏書。在閱讀他老人家的信件時,發現了盧伯伯的天大秘密,即他老人家年輕時為了愛情,與父母不和,離家出走,放棄了湖南大學的學業,投筆從戎,自立更生。1949年的大時代悲劇,兩岸分離,他老人家就只為了這一份純真的愛情而終身未娶。晚年孤苦伶丁,病痛纏身,臨終前,孑然一身,只有家父領著子女陪伴其側,為其送終。

羅伯伯遺留的信件,除了開放探親後親弟弟們的來信外,主要是他的初戀情人、羅伯伯為她終身未娶的-表妹於開放探親後再續前緣的來信。本來想在蒐集詳盡的資料後,包括:羅伯伯給表妹的去信影本、國共內戰相關資料、羅伯伯湖南湘西老家的風土民情後,試著以寫長篇小說的方式,記述這個感人的愛情故事。這也是羅伯伯的愛人在諸多來信中曾偶而提及的願望,因為在這個故事中,除了羅伯伯的人生際遇令人不勝晞歔外,他的表妹在大陸文革期間也吃盡了苦頭。

這是浩大的工程,最近感覺心有餘而力不足,不想再等了,先簡略地寫下羅伯伯的故事,其他的等到以後再說。週六,在公車上翻閱列子讀本,閱讀第六篇“力命篇”。“力”就是指“人的力量”,“命”就是指“命運”,該篇主旨是說:命運主宰一切,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簡言之,就是宿命論。

列子《力命篇》第一節說:

力謂命曰:「若之功奚若我哉?」命曰:「汝奚功於物而欲比朕?」力曰:「壽夭、窮達,貴賤、貧富,我力之所能也。」命曰:「彭祖之智不出堯舜之上,而壽八百;顏淵之才不出衆人之下,而壽十八。仲尼之德不出諸侯之下,而困於陳蔡;殷紂之行不出三仁之上,而居君位。季札無爵於吳,田恆專有齊國。夷齊餓於首陽,季氏富於展禽。若是汝力之所能,柰何壽彼而夭此,窮聖而達逆,賤賢而貴愚,貧善而富惡邪?」力曰:「若如若言,我固無功於物,而物若此邪,此則若之所制邪?」命曰:「既謂之命,柰何有制之者邪?朕直而推之,曲而任之。自壽自夭,自窮自達,自貴自賤,自富自貧,朕豈能識之哉?朕豈能識之哉?」

現在,就讓我開始試著敘述,除了父母外,如同至親的長輩羅伯伯的故事,一個受命運撥弄、大時代的感人愛情故事。

相關文章:《羅伯伯的弟弟去世了》http://blog.udn.com/jesuschristlin/202015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34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