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弄創意的極限-火星上的老鼠mouse on mars
2009/12/08 22:26:13瀏覽1817|回應1|推薦13

在另類電子音樂界裡,有著來自世界各地滿腦鬼點子的音樂藝術家,這些音樂作品初聆聽可能會讓人摸不著頭緒,但是長期經過他們的洗禮,我認為可以達到增進腦細胞的連結活化,讓人也可以從音樂裡變得聰明且對每件事更有不一樣的見解與創意,這也許還未能從科學上證實,但我想這不是不可能的.

多年前得知了一隊來自德國柏林的音樂團體,叫做mouse on mars,他們在另類音樂圈已經有了20年以上的完整實力,且堅持以每張饒富不同聽感的創意表現,讓我十足開了耳界.

在他們的音樂世界裡,我聽到了無限大的創意和各種不同元素的完美融合,雖然是以電子節拍做為基底,但是長年他們不段挑戰從環境聲響取樣,各種原聲樂器創作,更有高水準複雜的電腦編程製作.

 一個已經被模糊的音樂名詞,稱作IDM,intelligence dance music,顧名思義是一種跳舞音樂,但他不一定要讓身體擺動,可以是坐著聆聽,然後讓腦袋跳舞的音樂,mouse on mars,可以說是這類音樂的一個標準教材.

他們有約10多張作品,跨及Ambient,house,hip-hop,等多元音樂節拍,並以他們獨到的角度去解析,令我最最深刻的,是他們2004年的一張作品,” Radical Connector”,這是一張他們唯一跨足大量採用人聲的作品,既然要作人聲,他們就把人聲這個很難有太多變化的取樣,做到難以置信的豐富,在首曲”mine is in yours”從一開始扭曲的聲效拼湊後,甚至加入了阿卡貝拉的元素,這也是唯一一次我在電子音樂界聽到這樣大膽取樣阿卡貝拉元素的手法,在接下來的每首曲子中,可以聽到hip-hop,爵士,house等各種音樂類型的揉合,mouse on mars給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四個字點到為止”,所以不會有冗長的重複,而是每一秒不斷創新的變化,而且保留音樂的高度聆聽性,不會讓人不能接受,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這張專輯裡面還有讓人驚豔的”send me shiver”一曲,整曲採用冷調的人聲配上microhouse的節奏,在理性裡充滿瘋狂的執著,而專輯末曲”evoke an object”則有爵士的唱腔取樣,與長達8分鐘的節奏變換,這是一張不可多得,徹底挑戰音樂創意極限的作品.

然而在尋尋覓覓唱片海之後,一直未能再次找到像這樣的狂人傑作,04年後的mouse on mars並未推出太多作品,而慢慢轉向較為偏激的電腦聲響實驗,mouse on mars在台灣的知名度極低,對多數有聽另類音樂的族群也很不熟析,但是這種源源不絕的創新音樂革命,一直有這樣的音樂人堅持著,綜觀流行音樂市場的速食化與乏善可陳,這些音樂人低調的繼續努力,在他們的音樂實驗室裡,用創意和膽大心細,完成一張張必需要用心體會才能開拓眼界的傑作.

無論事否討厭流行音樂,還是堅守經典名作的廣大聽眾,都應該要讓自己的耳朵聽的更廣,世界會因為有這些音樂,而繼續充滿無限的色彩.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ghton0413&aid=3570422

 回應文章

佐拉
2010/09/01 19:14

推一個~我很喜歡他們的音樂

相當的豐富且充滿趣味~

也很耐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