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變形金剛也聽音樂
2009/06/29 23:30:23瀏覽920|回應0|推薦5

如果變形金剛也聽音樂

在即將邁入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前夕,電影變形金鋼續集,造成電影院少見的爆滿人潮,上映的第一個周末假期,好位子早就在數週前被定光,早上若想現場買票,只能買到晚上11點前三排的位子,在觀影的時候,其實許多鏡頭特效極為複雜,前五排的人眼睛根本是跟不上的,但是卻仍然樂在其中,這就是變形金剛的魅力。

變形金剛的3D特效製作據說是預算無上限,表現出來的驚人程度大家的確嘆為觀止,但我注意到的,是他的另一部份,甫自片頭一開始夢工廠的title與派拉蒙影業標誌從天外射來的星星,搭配的是機械感十足的電子音效,而且貫穿全片,(除了電影基本的管絃配樂和Linkin Park的創作之外),在金剛變型或者是武器發射時,電子音效的製作在其他科幻電影中是非常不一樣的,充滿未來感,超越人類認知的機械聲響,完全符合 外星科技的呈現。

但是這樣子的獨特聲音,其實在浩瀚的唱片界裡,早在1995年已經有人做出來,有些甚至超越電影裡的某些聲響。

來自英國,獨立音樂不朽的唱片公司,Warp,今年將歡度成立20週年紀念,這個傳奇的唱片公司曾創立許多音樂界的專業用詞,旗下的藝人更是音樂界裡天才中的天才,只是由於大部份過於實驗及前衛,在台灣屬於小眾市場。

90年代中期,Warp旗下藝人不約而同的創作出許多具機械感的電子音樂,其中最傑出讓人印象最深的,莫過於Autechre這個音樂製作團體,1995年的 “Tri repetae” 專輯,被許多歐美樂評人以及專業音樂雜誌給予極高的評價,而這張14年前的音樂作品,似乎已經達到21世紀變形金剛電影裡面聲效的水準。

Autechre由兩位電子音樂製作人組成,所創作的音樂非常前衛,音樂的主軸多來自於機械,科幻,充滿未來感,許多他們創作的曲子,由於過於複雜深邃,甚至被拿來當作音樂系的碩士論文來分析。

科幻電影首重聲光效果,變形金剛系列電影的視覺特效與聲響俱佳,成績亮眼,聽到電影裡的機械變形聲音,回想電子音樂的傳奇年代,也許真的有來自外星的變形金剛,他們如果也聽音樂,應該聽起來就像這樣吧。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ghton0413&aid=308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