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台上的驚奇藝術
2009/08/01 03:28:17瀏覽1091|回應1|推薦18

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曾經在小學的課堂上,老師拿出一個鳥巢,讓我們小朋友親眼看到自然科學課本以外的真正實體,從那個時候,就一直覺得鳥巢這個精細的鳥類傑作,非常漂亮,有想過會不會有哪家特別的店,可以買到鳥巢回家當擺飾,但自從在課堂上看過這麼一次之後,便只能常常流連在百科全書鳥類部分的那幾頁,欣賞鳥巢精密結構的照片,而怎麼樣才能自己找到一個真正的鳥巢收藏,慢慢的隨著打包捐去圖書館的百科全書,淡忘掉了。


這陣子重新整頓陽台,除了打造新的種植造景之外,當然要把一些原本就在陽台的老舊枝條修剪,而陽台最氾濫的,就是一整片繁殖過剩的蘆薈,有幾顆蘆薈伸出陽台,垂吊的長度已經接觸到樓下的陽台頂端,為了美觀也怕鄰居不高興,決定要把這些蘆薈拉回來並修剪,就在把頭伸出陽台,彆扭得端倪垂吊的蘆薈時,竟然發現,一個完完整整的鳥巢,靜靜的處在蘆薈與大樓牆壁之間!

回想起約兩個月前,陽台異常頻繁得出現白頭翁吱吱喳喳叫著,還不少次在要出門時,白頭翁不怕生的就站在女兒牆上,當時還特地拿出相機近距離拍拍他們,即使飛走感覺也只是離開不遠,那時候就懷疑過是不是在築巢啊,但心想家裡四週僅有住宅的水泥牆,要築巢應該也在公園裡吧,就沒去多觀察白頭翁了。

這陣子,嘈雜的鳥叫聲少了,正覺得好像生活安靜了些,卻被眼前這意外的驚喜,完全震懾了,想到原來幾個月前,鳥真的在築巢,不在別處,不在大樹樹枝上,竟然是在蘆薈上,時空快速倒轉,想到小時候,想要收藏一個精緻的鳥巢那種渴望

望著這個卡在非常奇怪地方的鳥巢,精緻的枝條,一圈一圈完美的編織出一個圓形,複雜的幾何線條,讓我真的太佩服大自然許多精妙之處,回過神來,想到最近變少的鳥叫聲,空無一物的巢,想必白頭翁一家子已經搬去別處了,留下這個紀念品給我,決定要把它完整的取回家中,費了很大工夫,挑戰手伸長的極限,又要不破壞的輕輕抓取,終於,我得到一個被我忘記多年,埋藏在心裡的精緻收藏擺飾。

整個巢由乾草,樹根,少許乾樹葉,細細得編織而成,大小如一個飯碗,非常乾淨,隙縫中似乎有一些羽毛,將其安置在一淺紙盒內,便成為一個非常特別的藝術品。

就這樣,除了整頓好陽台的植物,意外的圓了小時後的夢想,然後可以感受著,觸摸著,來自大自然的一件精品,我知道這在鄉間,公園,絕對是平凡之物,但它曾被建築在我們家裡,是巢中之巢,它裡面的鳥兒長大了,飛走了,但現在這個巢裡面將永遠不是空著的,裝的是回憶和珍惜,成了無價。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ghton0413&aid=3185043

 回應文章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想像
2009/08/03 10:05
這是---巧嘴  編織出來的 ...................

很棒的藝術品.

.
Brighton & 可可糖(brighton0413) 於 2009-08-03 16:12 回覆:
是阿,住在水泥森林慣了,能近距離看到鳥巢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