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lorful? 五彩繽紛的藥世界
2009/06/28 23:19:20瀏覽741|回應0|推薦8

 

如果說生病是一個人生必經的過程,這個過程必定是痛苦難耐的,但是當自己心態是正面的時候,這份不平坦的過程或許是縮短,或許是接受,至少都是好的。

無奈的是,精神疾病,自己能掌握控制的心態,是如此的難以握住,受傷的地方在心理面,失去的就是那份面對的力量,可能是憂鬱症最難治療的地方。

憂鬱症可以延伸出的生理心理障礙,有失眠,暴食厭食,焦躁與人格分裂,這些非常不舒服的症狀,要控制住真的不容易,於是此時外界的力量對於病患來說變的非常重要,轉移,關心,是用藥之外最切實際的作法。

然而外在的人事物不可能24 小時不熄燈,偶爾留下的片刻,即使是一點點症狀,對獨自面對自己的人來說,可能無助又危險,這些時候對於有就醫習慣的病人而言,藥物取代了自己的心態,把自己交給藥去治療,得到的可以是簡單的睡著,短暫的平靜,或略微的喜悅,但是很多人不了解,精神科用藥再給予患者另一項的壓力,就是複雜而難以預料的副作用,我體會到,心理疾病若要完全用藥物治療,那生活便是不斷體驗一次次奇怪的副作用。

 

我也很好奇,為什麼藥物的副作用,卻長的和疾病一樣,舉例來說,圖內長的像日拋隱形眼鏡的Remeron,足以達到暴飲暴食的可能,白色長型的Stilnox則會讓人產生幻視,甚至是短暫的人格分裂,後方綠色的Flunitrazepam,可能使一整天無法有精神和力氣,綠色膠囊的百憂解,會引發嚴重的性冷感,橘色的Seroquel,則容易再度使人憂鬱或轉成焦躁,種種矛盾之處,再次的讓用藥的人驚覺這不是一種可以單純靠藥物治好的病。

諷刺的,憂鬱症病友的生活,彩色的,僅剩繽紛的藥錠。

但是其實只要足夠的關心與轉移,憂鬱症病友的世界其實就不再是藥物了,而這些心靈陪伴能做到的藥效,我相信會是一種奇蹟,是更強大的治癒。

(上圖為病患曾經使用以及正在使用的藥物合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ghton0413&aid=308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