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年不變的情人密語
2010/09/03 18:22:42瀏覽1208|回應6|推薦13
brick在這篇裡寫的東西,一定很多很多人在人生早期就懂的,但很不幸,brick很晚很晚才似乎好像懂。寫在這裡,雖然沒幾個人看,但在這網路時代,說不定某天某處有個像brick一樣呆的小男生,在google上找答案的時候,能幫他上那麼點忙,讓他不至於像我一樣,多年完全摸不著頭緒,而能有個精彩的感情生活,這就值得了。至於其他各方先覺,請多包涵見諒,just look the other way...


爰采唐矣?沬之鄉矣。云誰之思?美孟姜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宮,送我乎~淇之上矣。
<衛風.桑中>

好真實可愛的情詩。這麼自然,就是無邪。

brick唸大學時,有次晚上在西餐廳裡看見一對男女朋友,在那暗黄燭光下的兩人桌位,只見整晚男孩對女孩耳朵咬著說話,而女孩兒那個心花怒放,含羞嬌豔的面容,二十年後,仍深印在我腦海裡。

多年來,這一直困惑著我,不懂那男孩到底說了什麼,能讓一個女孩的臉龐那樣的亮起來。一直到多年後的某天,才頓然明白,明白了這奇妙的天語。雖然當年他們說的多半不是露骨的話語,但底層肯定仍是同一義的。其實從詩經時代以來,千年不變,乃至於到今天的cybersex/sexting,就是現代版的情人密語:


你要愛我嗎?我要愛妳。你要怎麼愛我呢?我要這麼愛妳。


就是這麼簡單。brick可真遺憾自己沒有在二十年前明白這心法啊。不過就算小時候教科書上有教,brick這種呆子肯定是看不懂的。

最後寫兩句稍稍正經一點的。brick記憶裡小時候台灣的學校教育裡是沒有這塊東西的。只有與妻訣別書或是歌頌親情之類強調倫理的材料。當年社會上這部分可能是由瓊瑤(沒有)補上的吧。當然,還有"東京愛情故事"。不曉得現在教改到今天,有沒有在中學以後放一點這種其實真應該多少點一下的內容,而不是將學生視為asexual learning machine,或完全放棄,將這部分的想像及詮釋權交給主流/非主流媒體。

本篇非得放首當年的經典情歌搭搭,one of brick's all-time favorites. "XXXXin' '80s, man. Best shit ever!"(Quotes from The Wrestler)




*This one is for Sarah.
*寫這篇,brick突然有種了解王建煊出書心態的蒼涼之感。哈哈...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ckwall&aid=4378015

 回應文章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阿
2011/02/05 23:34

Don't make me play WHAM to you back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小喵啦
2010/09/10 08:31
 還是女孩兒家好,多教人窩心! 我那斗大字認不得一籮筐的臭小子,才不管我痛癢! “不重生男重生女” 不聽白居易的忠告, 活該! 不過 Fedex 喵咪 ? Animal cruelty 罰不起啊! 心領了,謝謝!
雖說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拙拙大概勉強可以說說狡童,算是答謝小喵(別罵我秀才人情紙一張)

孔老爺爺早說過, '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所以這首詩也就是描寫一對年輕的戀人鬧蹩扭的情詩.看來這男的是 upper hand, 對女孩冷處理,不和她講話;(餐廳裏)也不一起吃飯, 惹得女孩寢食難安! 你這個壞傢伙(臭小哥,沒良心的,小冤家…) 這是中國文學賦(descriptive)比 (metaphor)興 (inspiration) 中賦版的狡童, 挺傳神的!
那什麼是比版的呢? 是”昏君”不能用賢人!糊塗老板不升小喵! 什麼跟什麼? 還不如在下比成那替小喵進college 前拔大牙的醫生!
那興呢? 要怎麼想像都行! 老婆下班回來,一見拙拙還泡在網上,晚飯沒弄好. 不由得大怒, 你這糟老頭子(彼狡童兮) 不把飯做好給我吃(不與我食兮)你這樣子(維子之故),我晚上怎睡的穩(使我不能息兮, 空肚子上床,是不容易好睡!)
***
Brickwall 兄在下借你場子和小喵玩,鬧的有點像Russo–Japanese War,未免不像話
送這首蒹葭 陪個罪!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9-10 19:42 回覆:
拙拙大哥解釋得生動清楚,淺白又深刻,讚一個!

看你們駁火很精采熱鬧啊,歡迎歡迎。只是有時難免被流彈波及...哈哈。

音樂好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貓慢點逃
2010/09/07 04:25

拙拙大人,何知此處無狡童歟?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9-07 12:41 回覆:
大姐可真逗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呆子
2010/09/05 12:37
寫得好像已經"有眉目"了...害我很為你高興了一陣子。沒關係,我們繼續當宅男,總有一天會碰到那個一看到你就臉發亮的正妹。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9-06 12:51 回覆:
本來就是呆子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你一個Congratulations.
2010/09/05 00:15

Congratulations...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drice&aid=3234534 (看你一年前的留言,哈哈。)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9-05 12:03 回覆:
FWIW, there's nothing to congratulate for...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9-05 09:52 回覆:
看不到哩!不過我知道是什麼。我記得。我後來還自責了一段時間...一直沒有機會道歉。趁此致上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