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平的經濟後果
2010/08/07 16:12:33瀏覽2174|回應18|推薦22
"擁有適應環境的能力,是人類的傑出特徵。很少有人能真的明白而且相信,這西歐所依以生存半世紀的經濟組織,在本質上其實是非常特別的、不穩定的、複雜的、暫時的。我們假設在一時間所擁有的特殊優勢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永恆的,而且是可以依靠的,而我們也據此以擬訂計畫。在這如沙似的假基礎上,我們籌畫社會及政治的改造,尋找我們的敵人,追求我們的野心,自以為我們有足夠的籌碼在手,可以來鼓動-而非減輕-歐洲大家庭內的人民矛盾。"


寫這段話的,是Keynes。這是他的著名文章<和平的經濟後果>的開場白。brick刻意將針對性名稱作處理,空白部分反白即可見。

能寫出這段話,實在了不起,brick看了感動。難怪他能預見凡爾賽和約會帶給歐洲大災難。九十年過去了,人類似乎並未能更有智慧一些。把上段文字裡的歐洲代換成幾乎任何當今社會,仍然為警世之語。絕大部分的人(這"人"不是"別人",就是你我,就是庶民),仍然陷於"一時的真實"氛圍裡,把短短幾年(連幾十年其實都短)內的情況,當成永恆。Keynes這和史家(其實是跨學科的大師)Immanuel Wallerstein的名言,歷史真實(historical reality)不是永久的(eternal),而只是有一定的持續性(enduring)的一組結構,相照呼應,直透人類現象的核心。

當德國人在1930年代,帶著深深的"鄉愁"高聲激動喊著"德國優先(Germany First)"時,他們以為第三帝國的德國之光將會千秋萬載高照於天,而德國的庶民老百姓,則是用一張張加起來的選票,為自己選擇了千萬人的刼難之路。

zizek說的精采,歷史的驅力,一定是來自前一段的創傷。或許只能冀求偶於夢中脫殼,於萬里之上鳥瞰大地,才能暫時放下一點虫蟻之器...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ckwall&aid=42946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
2010/08/12 11:30
日本跟中國最大的差別在時間。日本早完成國內統一(兩場內戰跟其他血腥衝突),並且在統一後用武力再清除內部矛盾(海陸不和,軍隊內部派系、政治謀殺、秘密警察屠殺 ...),因此就成功了。即便是打仗失敗,依舊是東亞強國。

中國的國內統一太慢(北伐、國共內戰),武器清除內部矛盾又太晚(國民黨相關的血腥事件)。毛澤東花了三十年消除政敵,接棒的鄧小平就能和平改革開放。如果中國的武力統一跟武力合一早一百年完成,中國也會迅速變強。

日本從 1868 年開始搞明治維新,1894 年甲午戰爭打敗中國,1904 年日俄戰爭打敗俄國,也需要三、四十年的時間。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至今也不過三十年出頭。所以兩個國家在內外統一後走向強大的時間是差不多的。

為什麼日本會推崇內戰失敗的土方歲三跟西鄉隆盛?道理很簡單:(1) 懷柔,(2) 他們仍然是愛國的。如果日本要發展尚武的文化,就該同樣褒揚失敗一方的好軍人。所以東京上野車站外面有西鄉隆盛的銅像。所以當希特勒打到莫斯科外頭的時候,史達林會把古代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搬出來鼓勵軍人。

說不定幾年後,解放軍也會把孫立人搬出來當精神榜樣。

我已經不看龍的書了。我不認為龍有這樣的視野。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12 12:24 回覆:
Ditto.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她認為世上諸事應該有一個真理,而真理就是人權至上
2010/08/12 11:11
為什麼我說龍應台很淺薄?事實就是如此。其實是一整派的學術都淺薄,不單是龍一隻而已。我不反對講人權,但是人權也該有上限。如果一個「學者」不能(或是不敢)對自己鼓吹的東西定價,牠講的東西就不值得聽。

如果講人權會妨礙經濟發展?

如果講人權會跟動物權、生態環境衝突呢?

不能解決這個衝突,假裝自己看不到衝突的,鬼扯人權對一切都有利的,不配當學者。我鴨湯灌了兩箱啤酒以後,思想照樣比這些「學者」精密。

就說文明好了。文明個屁啦。如果你是國家領導人,你要面對人民的時候,你是要給牠們很多文明,還是給牠們很多$$$?事實是二者從來不可兼得。

中國跟日本的現代化歷程在我看來很接近。但是一個已經現代化一百多年了,另一個才剛剛開始。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異?我只給一個解釋:時間差。

阿諾的力氣是不是很大?找阿諾打棒球會不會打出全壘打?如果你有無限多次打球的機會,相信阿諾一定能打出很多全壘打。

但是為什麼阿諾不能參加棒球隊?

因為光有力氣不夠,力氣要在適當的時間跟地點發出。光有力氣打不到球是沒屁用的。

台灣有很多白痴說中國人只會打內戰、殺自己人。實際上日本在 1853 年黑船來訪之後,為了從分崩離析中統合,不知道殺了多少人。1854 年吉田松陰主張西化被捕(連整套侵略亞洲的路線都分析完畢),幾年後被幕府的井伊直弼殺了。1860 年吉田松陰的學生又把井伊直弼的頭砍掉。日本為了統一發動戊辰戰爭跟西南戰爭兩場以上的大型內戰。從北海道一直打到九州最南邊。之後海軍跟陸軍干政,不但各自殺了很多首相,內部也殺了很多自己人。好比陸軍的統制派就跟皇道派水火不容,大的衝突有 226 事件(殺了大部分內閣成員),小的有相沢事件(皇道派相沢三郎殺了統制派永田鉄山)。關東大地震後秘密警察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趁亂大殺左派份子,內務部則是放謠言鼓吹東京市民屠殺住在東京的朝鮮人跟中國人。最好笑的是首相濱口雄幸被極右派佐郷屋留雄暗殺沒死(死刑,但是七年後就出獄),居然在病床上被反對黨的鳩山一郎議員抓到國會質詢,因為病情惡化死在醫院。

結果鳩山一郎呢?戰後又變成首相了。

更好笑的是濱口家的小孩還跟鳩山家的小孩結婚。前任的鳩山由紀夫首相是鳩山一郎的孫子(現在是菅直人)。

所以說日本在改革以後,不但發生大規模內戰,就連暗殺也是成百成千。這種血腥的現代化持續了八十年以上。如果沒有這種屠殺,日本不可能團結,日本仍然會是分裂的衰弱國家。

所以我說龍應台很淺薄。我不主張今天的中國大開殺戒,但是像那種假歐洲的人道主義,在歷史面前是站不住腳的。就連歐洲的歷史也是如此。甚至我也敢說就連美國也一樣。沒有血腥就沒有統一,沒有統一就沒有進步,甚至連被敵人征服的資格都很低。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12 12:25 回覆:
其實像龍應台這些公共知識份子,自成一批主張自由民主平等人權的相同文類,用心不可謂不良善,但最後其說法卻極易變成工具,被編進支持特定立場的故事裡。

春上村樹前兩年有篇文章,在台灣被大量轉發:<永遠站在雞蛋的那一方>。春上去以色列領獎,發表了篇痛批以色列、支持巴解的演說。總之一句話:在石頭和雞蛋之間,他永遠支持雞蛋。台灣內部轉發這文,是真的理解、支持春上的想法嗎?我們大家都很清楚,根本不是。

這些年來做為左派反美帝的良心Chomsky這兩天來台灣,由中央社(馬上台兩年後的今天,中央社目前仍是深綠意識形態的地盤)的報導來看,也是那一類的公共知識份子:Chomsky認為"台灣不用太悲觀";並質疑"什麼是中國?"。台灣找Chomsky來,是真的理解、支持Chomsky的想法嗎?我們大家都很清楚,根本不是。

這就是台灣人怎麼利用這些世界的公共知識份子。而這些公共知識份子也接受台灣的熱情擁抱而也不覺得有任何問題。

這,就有問題了。

我並不那麼針對龍應台這個人,而更多的是針對她所代表的這一種文類說法。因為就算沒有龍應台,老共那裡想扮這進步先知角色的人不知凡幾。不是說不能、不該反省批判,但這種反省批判,往往遠不如很多人想像的來得"進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屠龍大會?
2010/08/12 03:52

我受益於龍應台多矣。現在仍有很大一部分認同她的思想。甚至女兒剛出生那些年,正好碰到龍應台出版「孩子你慢慢來」,對我啟發至大。因此華安和華飛後來的成長軌跡,對我來說是意料之中,也隱隱與我女兒的處事態度若合符節。如果說,我曾是龍應台的粉絲,應不為過。

她有一個中心思想,她認為世上諸事應該有一個真理,而真理就是人權至上。她的背景是歐洲的個人主義和自由主義,批判也已經訓練成了本能,但她習於以較為煽情的文字來擴大影響力。

不同意她的人很多,本來她側重的理念就有許多可攻擊之處,我不是理論家,也沒看過多少書,但是在我有限的知識範圍內,很佩服她執著於自己認同的真理,並且願意善用自己的影響力,披荊斬棘地開出一條可供大眾討論的平台。

她是華人世界不可多得的公共知識份子。我認為她是人類的資產,是文明社會裡向善的力量。

抱歉在brickwall的地盤做出這個回應,或許我太認真了。失禮之處,先賠一個大罪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12 08:54 回覆:
野米大姐,大家也就是一起聊聊天,沒事的。

龍能將人生經驗感觸用別人寫不出來的文字表達出來,是當代中文世界裡了不起的作家。她的多樣人生歷程,讓她接近於世界級的人物,也讓她放下了民族認同。這是可以理解的事,但這也是人生根本大方向/大態度上的選擇。

我自己作為一個中國民族主義者(算是吧),當然整個對世界的看法和龍很不一樣,也因此完全不能同意她04年以來和兩岸有關的言論基調。很不幸,不同大方向間出現衝突時,多半不會是嚷著和平可以解決的,而這恐怕正是台灣當下的問題,以為嚷嚷和平,"文明"就有出路了。

我個人來看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龍在接近為世界級的知識份子的同時,也讓自己變成ignorable的"他們"之一,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在別地方講的:
2010/08/11 23:58
世界上有兩種國家:

(1) 以為只有實力才算數。
(2) 相信條約、國際法、軟實力。

前者是政治家。後者是政客。政客不管怎樣虧空,只要選民高興,稅可以少收、錢可以多花、赤字可以塞進屁眼裡面。四年結束、八年結束,煙火放完以後就帶著退職金去享福。政治家多多少少還是要壓迫人民做點事。

(1), (2) 又各有兩種變體:

(a) 如果自己只有一分,就只拿出來一半玩。
(b) 要玩就玩大的,十倍、一百倍、一萬倍、一億倍怎麼玩都可以。

(2)(b) 是民主時代的英雄。相信所有的選民都很高興。因為不用花錢,就可以得到一切。

(2)(b) 又有更多變體:

(i) 只講條約。因為條約至少是自己簽的。
(ii) 講一堆國際法。而且是弱國把強國的「國際法」搬出來自己用。
(iii) 連「軟實力」這種夢裡打手槍的東西都敢拿出來。

(2)(b)(iii) 這不就是台灣嗎?哈哈哈哈。

===============

龍的屁理論可以簡化成:「軍事失敗、文化成功」。就這麼簡單。可惜這是個錯到冒煙的爛理論。

龍從頭到尾都是個不懂戰爭的學院反戰分子。講那麼多拉拉雜雜又捧過黑貓中隊,目的不過就是告訴讀者戰爭很可怕,我們不要戰爭。但是所有的學院左派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講不要的時候很大聲,但是講要的時候,就成了縮頭烏龜。因為不管你要什麼,都必須付出代價,只要是付出代價,就會遭到其他更聰明的學院左派攻擊,因此你只敢說不要,不敢名正言順說我要什麼。

好比民進黨搞了將近三十年的宜蘭,不要工業是很明顯的,但是要什麼呢?顯然觀光賺不到足夠的錢,年輕人不斷離開宜蘭,就連童玩節都搞到賠錢,最後呂國華必須當壞人砍掉,重新開發利澤等工業區。高雄也是啊。搞到現在高雄港的排名一年比一年後退,最後居然說要把一部分碼頭做成「流行音樂中心」。

因為牠們不敢說要。高污染工業不要,低污染工業也不要,最後只好要一個連屁都賺不到的賠錢貨。

龍的理論也是一樣淺薄。不過就是死命不要戰爭。我也不要戰爭。但是我不徹底否定戰爭,更不會掰出一個假的「軟實力」來詆毀戰爭。龍的邏輯是這樣的:

1. ROC 不窮兵黷武。
2. ROC 打輸了。
3. 但是 ROC 發展「軟實力」。
4. 所以 ROC 還是贏了。
5. 看看 PRC 現在貧富不均、司法落後、壓抑異議分子、到處都是污染就可得證。

然後牠們就會搬出很多雜碎的個案,用來證明 PRC 的落後。

但是別忘了,黑貓中隊的存在不是為了保衛台獨。黑貓中隊的每一個人到今天還是要回去。就算不是趾高氣昂打回去,也要繼續當個光耀的中國人。ROC 跟 PRC 都沒有 T 這個字母。

更不要說我已經講過很多次,沒有「硬實力」,「軟實力」根本是個屁。

就像日本雖然被美國打敗,但是沒有強大的軍事體質,日本能在戰後成為美國的儲備打手嗎?沒有打手的身份,日本還能在戰後當東亞領頭雁嗎?沒有經濟實力,誰會看日劇聽日本歌?

當輸家的,武力還更重要。如果中國的山脈更崎嶇,水路更險惡,天候更嚴酷,搞不好 1937 年就把日軍餓死在沙漠裡。但是你覺得阿富汗打敗俄軍,越南打敗美軍以後,發展了多少影響其他國家的「軟實力」?

阿富汗打敗俄軍,越南打敗美軍,這是事實吧。請問今天年輕人聽的是美國音樂,還是越南音樂?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12 09:30 回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龍這幾年談的東西,似乎鮮有新的洞見,而一直糾纏在形而上的價值宣揚上。
2010/08/11 20:08
這是我以前對龍應台的評論:

==========

龍應台有篇不怎麼樣的文章叫「請用文明說服我」。文明不是用來說服別人的。文明是用來征服別人的。

如果要比數人頭,文明可以到一邊涼快去。文明唯一的能力就是砍人頭。而且這是絕對的能力。美國人殺了幾百萬印第安人。直到今天,我沒看過印第安人殺白人。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冤冤相報。

==========

你看過龍應台寫的一篇「請用文明征服我」的千古絕世好文嗎?

很抱歉,好像龍應台沒寫過這樣的文章。

因為這種照耀萬世的文章全天下只有一個絕頂天才寫得出來。

而我要去照鏡子了。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11 22:04 回覆:
哈哈。說得好。完全贊同鴨湯老大。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扯幾句題外話...
2010/08/10 22:58
brick上面的寫法是把這情況寫得重了些。有誤導小喵之嫌。我自己認罪...

不同的人,對台灣現況的故事說法也不一樣。像前幾天,brick從小敬仰的龍應台,延續她自04年來的一貫說法,面對華人世界(其實是全世界)的訕笑,再次將台灣的情況說成"民主的必修課",以她頂級的散文神筆為台灣辯護。

但台灣各層面的敗壞和沈淪,"民主的必修課"這說詞,實在很軟弱無力。希望不會像隔壁班的同學菲律賓一樣,這門課可修得夠久的,還是沒拿到學分。

其實老共能容忍她這樣批評和她擺出的姿態,我覺得要給老共鼓掌。這麼一個"威權腐敗野蠻不文明的落後國家",竟然能坐下來聆聽龍應台。同樣要是有人把龍說的話及姿態搬來"文明先進民主自由的台灣"裡批評台灣,下場會如何,實難預料。

龍這幾年談的東西,似乎鮮有新的洞見,而一直糾纏在形而上的價值宣揚上。大陸本身真不缺拿幾個西方價值喊喊就當"進步"先知的人士。大陸給龍應台這麼大的空間,她要是沒好好把握機會為中華文明再興盡份力,還真是可惜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白居易
2010/08/10 04:37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白居易的「對酒」。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10 08:21 回覆:
真要超然、看開,太難啦。這輩子我大概修不到那道行。我現在更像是看失火和車禍的心態。紅火燎天,精采!比跨年煙火好看多啦。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mbalance?
2010/08/10 00:46
呵呵! 小貓過憂了. 臺灣.... 沒那 guts ! 更何況較諸世界太多的地方, 依在下愚見,臺灣的 imbalanced 實在小巫見巫?!  板塊既無過份 擠壓, 大地震不會發生的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10 08:02 回覆:
同意拙拙大哥的判斷,台灣的情況實在是小cas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