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uie and Greenberg: 還是會心痛的中年男
2010/07/04 19:49:28瀏覽2186|回應6|推薦12
FX新推出喜劇影集:
Louie

電影:
愛上草食男(Greenberg)


這新影集和電影的基調類似,都算是喜劇,都是談四十幾歲的、"失敗"(以一般社會的標準而言)的中年男人,在這階段的人生,回顧過去、現在、未來,找方向。就放在一起寫了。


Louis C.K.

Louie,40出頭,剛離婚,有兩個唸小學的女兒。以他的普普通通,不太突出的脫口秀和他平日生活裡的事穿插架構成每集的故事內容。第一集是主要是他離婚後嘗試和新認識的女人約會過程。第二集是他上facebook找少年時期的puppy love重逢。聽來看來都實在無趣。然而看著看著,這些普通人的,普通好笑的,普通awkward的片段觸到了brick。這部喜劇有種現實的寫實感傷、粗糙, 一般主流喜劇極少這樣處理,該向Louie的整個團隊的勇氣鼓掌致意。和一般媒體上提供的讓人逃脫現實的喜劇相比,Louie卻是刻意飛入現實的灰暗和真實裡。看了笑中會有點痛的,可人們通常不喜歡被提醒這種痛處。brick雖然喜歡Louie,但不看好此影集能橕過一季。

Louie和Greenberg男主角其實都不討喜,尤其是Louie,簡直一無"是"處。但也說不上有什麼"不是",就是一切都再平庸不過,而且是看上去已淍謝枯萎的平庸。肚子突出,肌肉下垂,髮際稀疏,不知自己到底該怎麼站在一個位置上。不知怎麼說話。一切都不對。用Louie自己的說法,好像花了十年的時間坐時光機來到十年後...這種感覺爛透了。能體會這句話,就能體會明白Louie這喜劇是怎麼回事。


Greenberg故事則是談主角Greenberg,四十好幾,進過精神病院,自己說自己現在什麼都不想做;不想和任何人發展互動關係;他不想追求美好的事物。其實作為人,活著,總還是想要什麼,然則Greenberg心底不敢有任何"真的想要"的期望。全片極為低調,完全沒有讓人大笑的場面設計,也沒有鼓動人心的說書設計;雖被IMDB歸類於喜劇,最多只能勉強說有喜劇味。

Ben Stiller個人帶給這Greenberg片子一點他註冊商標的喜感味。若換了一般戲劇演員,這片會步伐沈重很多。女主角則太漂亮了,不大可能在現實裡會過這角色的生活,還淪落到和Greenberg成為一對。美女的生活肯定是不同的。;)

Greenberg推演累積到最後片末,在Greenberg和他老友對話裡把全片主旨攤白了說:

劇透(spoiler alert)(反白框內以見文字)



"你不明白終於接受這個自己原本沒打算
這麼過的人生對我有多麼重要!"


"我當然明白!你以為我這些年在幹什麼??!!"




古今中外,天下人心,異身同感。

Louie評分: B+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ckwall&aid=4191273

 回應文章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st in translation
2010/08/17 23:52
這段子是我看過最好笑的喜劇段子之一。這種低科技的超寫實,更是有創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ou smell^0^
2010/07/18 02:47

我想對那個26歲辣妹來說,brickwall可能比Louie更有優勢喔....

因為你可以說,我好老,老到會唱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What the f**k is "Pink Floid"? Some mouthwash?Oooooooohhh, you're soooo O-L-D.)

Louie這個clip比這一段如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PPGw4TrmPc&feature=related

齁齁齁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7-18 10:47 回覆:
嘿。我錯過了伍迪艾倫這部片,得找來瞧瞧。Totally unrealistic though. 呵呵。不過,一樣作夢,還是Louise CK的夢快樂得多啊...no?

我想我的版本會是:
"我記得小時候家裡的電視機有門"...
"我唸中學時戴大盤帽穿卡其褲"...
"我看過道奇隊第一次和中華職棒的現場比賽"...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年男的春天幻想
2010/07/15 21:5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j_4vl_H-SI

*本段子未成年不宜。請自律。

這是Louie第四集的一個段子,非常不真實,和全劇基調出入挺大,但實在好笑。Brick發現自己竟然記得Dukakis是誰,實在是笑得有點痛啊...

這倒是再典型不過的中年男人春天幻想。對我們這些不是Hank Moody的男人來說,也只能做做夢罷!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0/07/11 04:29

我好像沒有針對你的age well回應~

Judi Dench一直是我的偶像(啊,我必須承認35歲之前我的偶像是張曼玉)

女人不怕老,只怕又老又醜。所以希望能優雅的老去。現在自我心裡建設很流行,連五歲小女孩都會每天早上對著鏡子大喊"正面心語"(還上了新聞)...我想很多女人都學會了"真心的看重自己"、"美貌發自內心"等等社交語言。優雅的老去可能也是其中之一。

我覺得,老去就是老去,老去一點也不能優雅,只有個性才可能優雅,若是你一直不優雅,老了更不可能忽然優雅。所以除了紅酒,哪來的age well這回事呢?哈!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7-11 10:37 回覆:
Judi Dench很棒!的確氣質好、演技好。不過brick覺得她不像Helen Mirren一樣仍保有極強的sex appeal,所以brick想到老美女第一個想到滴總是Helen Mirren。Sex appeal always wins. Hands down. ;)

最大的現實問題恐怕還是是女人活的比男人長很多。男人缺貨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賺到啦
2010/07/11 04:05

我的短短留言,賺來你洋洋灑灑的介紹....你的回應其實已經可以作為一篇blog文章了(而且是有內容的blog文)。

中年失敗女人幾乎在螢幕消失,會不會是因為這社會對"中年失敗女人"的定義莫衷一是?這就帶來其實很嚴肅的問題:女人的成功是甚麼?

即便有了失敗標準,譬如麥迪遜之橋裡的法蘭西斯卡(梅莉史翠普)有美滿的家庭,卻失去追逐夢想的能力,若她選擇跟著那攝影師(克林伊斯威特)四海飄泊,失去了家庭,最後也因為種種因素,與攝影師分開,而貧病終老,那麼她算是一個失敗的女人嗎?以主流價值來說她應該算了。但這樣的電影有人看嗎?

很高興你仍然會對某類女星流口水,這年頭有點深度的男人多半都是gay。其實這毋寧是個好的現象--因為女人終於可以放心跟男人作真朋友。(gay當然是男人)

你說的幾部sitcom我都無緣見識,除了DH。但我不喜歡DH就像我不喜歡慾望城市,充滿了personality disorder式的無邏輯囈語。我看了不是沮喪而是憤怒,可能跟我對"白種潮女=我就是bitch, 而且很滿意"的偏見有關吧。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7-11 10:35 回覆:
呃。Gay和有深度,brick兩者都不是。呵呵。

男(non-gay)女友誼這恐怕是兩性裡明白人都不提的秘密啊。其實男人(我不知freud理論對女人的適用度到底如何)要麼是壓抑,要麼是昇華。如果有不需壓抑或昇華的可能,那我想終究是快感本能主宰的。只能說到這樣,再白話是替自己上吊的脖圈打結了,也怕會教壞小朋友。哈哈。

我是常想這問題,但還真從來沒從兩性角度想過。個人認為最根本的原則兩性上還是一樣:人活著,自己認為有意義、有快感就好。但從這原則返回到現實時,性別差異的確有影響。轉個角度看,路途不一樣,但原則一樣,這差異就不見得有那麼分明的好壞區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四十幾歲失敗的女人呢
2010/07/10 13:35

沒人敢捋虎鬚?

記不起來甚麼影集或電影描寫這樣的女人了。可能考慮找不到夠醜的女演員吧?這樣一想,哎呀,是有的,凱西貝茲嚜! "油炸綠番茄"裡聽潔西卡譚蒂說故事的那女人應該算了吧?但又不是她的故事。

害得我亂想對號入座的!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7-10 18:02 回覆:
野米大姐難得浮出水面啊。welcome.

Desperate Housewives算不算? ;D 似乎裡面的角色都還是太好看了(brick完全沒看DH-不對味-所以對其劇情一無所知)。老美這幾年喜劇裡還是有一些談中年女人的,不過的確和男人相較之下要少要差些。Rita Rocks(很一般的sitcom,講一個家庭主婦中年開始組band想追求自己的夢). Cougar Town(這部可惜,主題好,但編劇實在差.Courteney Cox擔綱). Weeds其實也應該算,不過Mary-Louise Parker太美了,她ages too well,45歳還皮膚粉嫩成這樣、身材還好成這樣,有點像妖精啦。

其實30 ROCK對Liz Lemon(Tina Fey)在故事設定是個生活上一塌糊塗的30後半單身女人。但Lemon角色身份賺的錢遠不像戲裡暗示的那麼少,Lemon也遠不像戲裡暗示的那麼沒有吸引力。(brick看到tina fey就會不自主地流口水...)

前幾年還有部影集叫Fat Actress,讓Kirstie Alley("看誰在說話"Look Who's Talking女主角)演她自己現在生活的不順。雖然從好萊塢A-list actress的角度來看她現在的戲劇生涯是蠻慘的,但我想還是遠比一般人日子過得好得多。當然她再也找不回年輕時的身材就是了。

前幾年還看過一集英國人拍的Grumpy Ugly Women,但除了記得算是記錄片外,已經不記得內容了,也查不到資料。

能age well的女人似乎真是比男人少了很多(還是有,如Helen Mirren!)。老天好像不太公平啊。女人一在sex appeal上衰減,似乎在社會上就變成隱形人了,至少在好萊塢的世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