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劇羅生門: How I Met Your Mother
2011/02/06 14:50:35瀏覽1885|回應1|推薦22
How I Met Your Mother

Brick知道有這齣戲好些年了。看到劇情設定,男主角對自己孩子們說幾十年前如何遇上他們的母親,覺得無趣(怎樣才能說一個已知結局的故事而維持讀者興趣?),所以一直沒有看它。最近撿起來看,意外發現比預期好得多。

其實本劇仍為典型美式喜劇,以一批年輕人的生活為核心。劇中角色平面刻板:一個討喜的男主角;一個呆呆的美女;一個花花公子喜角;一對幫襯的情侶。但編劇手法很有意思,大量使用羅生門式說故事法來說笑話。這雖非創舉,但brickwall真沒見過在喜劇裡這麼大量使用的。在別的喜劇裡僅偶而見著,通常都極為精采。這裡所謂羅生門,指以各人對同一事件的不同記憶、理解和詮釋為笑點。因為本劇的meta narrative是"回憶",所以拿記憶來玩故事,穿梭於the narrator及故事裡的"當下"'、故事裡的"過去"之間,也就很自然。

本劇並沒有任何深刻意涵,但手法有趣,且可以有效地帶給觀者30分鐘無負擔的笑聲,這就很棒了。 B+



補記:有朋友反應看了HIMYM後覺得乏味之極。其實,我也有同感。最近三、四季變得相當無趣,本季(第七季)甚至幾乎看不到過去本劇招牌的"羅生門"手法,不知道他們製作團隊發生了什麼事。但brick仍然強力推薦早期幾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ckwall&aid=482320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11/02/07 04:06

我女兒對how I met her father非常感興趣。她爸爸只會說,那麼久的事情,早忘了。所以擁有歷史闡述權的人是我。

而搶到歷史論述的人是凝固的。因為你再也無法從歷史裡找到新的養分。只會一直重複自己。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1-02-07 21:06 回覆:
哈,大姐可以在故事裡增加新元素啊...像Jack Black的格利佛,把自己變成好萊塢賣座片裡的主角... :D

其實這麼說來,記憶模糊,意義或許倒還更豐富(...just like pretty much everything else in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