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工麻糬的美好滋味
2016/12/29 15:09:52瀏覽589|回應0|推薦0

還記得國小下課時,校門口旁都會有一台專賣麻糬的攤車,攤車上的阿嬤有些年紀了,雖然有點耳背,但做出來的手工麻糬卻非常好吃,深受學校內學生跟師長們的歡迎。

麻糬攤車上只有三種氣味──黑芝麻、花生粉、紅豆餡──阿嬤熟練地撥起一小塊麻糬皮,使湯匙捏些紅豆裹在內裡,或依照每個人口味看裹些芝麻粉。等捏好一球之後,就放麻糬在花生粉堆裡滾來滾去,等到整顆球變身金黃色,讓人看得食指大動。

 

用糯米做成的麻糬本身就有很不錯的氣味,再加上濃郁甜香的紅豆餡、撲鼻而來的芝麻香或花生香,常常買個30元就可以好好享用一餐。隨著年紀漸長,麻糬食譜改良越來越不同,內裡包的餡也求新求變。但手工的老麻糬仍是我最愛的簡單點心。不用太多工夫,你只要站一會兒,看著阿嬤把一球一球捏好、裝在透明塑膠盒內。

 

如果說車輪餅要熱著吃,那麼麻糬就適合冷著吃。蒸熱了似乎有點黏,放冰了又有些硬,剛剛做好的正適合。

 

國小麻糬攤車時代,一個麻糬只要三元,很多時候大家午餐只吃個兩口,反而花20元買七顆麻糬回教室吃。阿嬤人很好心,七顆麻糬原價21元,她只收20元。阿嬤的攤車上擺的麻糬並不多,腳步慢一點就只能跟同學討著吃。

 

有一回中午,看見有警察在取締校園外的麻糬攤子,阿嬤似乎被開單了。大夥猜想是國小學校內的員工檢舉,畢竟大家都不吃營養午餐了,反而去買麻糬。可事實上許多師長也會趁中午去買,但為什麼有人要檢舉呢?

 

那位麻糬攤車阿嬤被檢舉得怕了,後頭中午就沒出現了,孩子心底是有些埋怨的。不久後,班導告訴我們,麻糬攤車的阿嬤家道中落,加上丈夫早夭,兒子只是粗活零工,所以阿嬤只能靠賣麻糬賺點錢好養家、養育她的孫子。她的孫子跟我們一樣,也是國小孩子。

 

麻糬車沒有來國小之後,生意掉了很多。班導說,麻糬車不是只有我們學校檢舉而已,其他學校也是如此辦法。

 

我們幾個鬼靈精的同學,就向班導要了麻糬阿嬤的住家地址。幾個人下課後就竄到阿嬤的家裏,本來只是想買幾顆麻糬吃吃,沒想到阿嬤很感激我們的到來,多送了我們好幾顆。她也嘆道:「生意做不下去,乾脆就收掉了。」

 

於是,我跟兩個同學就出了餿主意,跟阿嬤談好每天中午她帶一百顆麻糬來,仿效家長送便當一樣把麻糬偷渡給我們。然後我們負責幫忙賣出去,賺來的錢下課後再送還給麻糬阿嬤。這個做法一連好幾天,根本是供不應求,我們甚至要追加到兩百個以上才夠。

 

但隔一週,我們就被老師抓包了,老師沒有責罵我們,也沒有對此表示甚麼。他只是淡淡地把我們的兩百顆麻糬收走,然後付給我們六百元。之後聽老師說,他把麻糬分給了其他老師吃,希望大家網開一面,讓這麼麻糬阿嬤得以過生活。

 

我跟兩個同學這麼搞偷渡,接近一個月之後,老師告訴我們:下課後去告訴麻糬阿嬤,中午可以來學校外賣麻糬了,不用閃閃躲躲了。一直到國小畢業之前,我只要買五顆麻糬,阿嬤總會多塞一顆送給我。

 

國中之後,我去到外縣市讀書,就很少見到麻糬阿嬤了。但每一次看到金黃色花生滾粉的麻糬,我的鼻腔總會傳出濃郁的香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86836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