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側寫‧井上真悟
2016/11/29 16:50:48瀏覽278|回應0|推薦2

10月底他來台一趟,我做了個簡單的早餐專訪。11月他再次來參戰IAU亞洲盃,除了在現場觀戰與他的補給員小松(中國人)聊很多之外,賽後的新書發表會也有稍微捉時間。想寫一點我發現的東西。

跑步教練及身為職業跑者的為難
井上是個自我堅持的人,無論是對人生、還是對跑超馬這件事。很多超馬選手的思維都較為純真、不夠世俗,因為超馬不是世界主要運動項目,所以沒有獎金也沒有甚麼名利空間,進而眾多人跑超馬追求的是自我實現。

譬如關家良一是工程師、工藤真實是銀行行員,許多超馬好手都擁有與超級馬拉松這件事無關的正職。而井上真悟唯一顯眼的正職是跑步教練,但他也有其他的副業工作(他自己承認,如果只當教練會活不下去)。
因為井上堅持著要以『跑步』作為營生經濟之路,所以他要累積的不只是個人實力、還有知名度跟人氣。這些目標造就他有某些部分關於跑步的事必須結合商業化,這讓許多日本的超馬好手對他有不同的看法。但如果你知道,想要成為職業跑者的日子過得並不寬裕,你就能懂他為什麼必須這麼努力。
步步為營,風險管理的競賽邏輯
井上真悟專攻超馬,而不是選擇馬拉松、一百公里、鐵人或是越野賽,因為他很清楚自己在馬拉松及百公里賽其他項目是不太有機會成名的,所以他選擇了因為長時間而有多樣變數、風險變異因素多的24小時賽。
他選定賽事跟設定ABC目標在《成就目標你該怎麼作》文章內寫得很完整。但有兩個點非常值得再提,第一個是單週D/T的訓練規劃 (以週為單位,規劃練習距離/練習時間),想知道這個請去看書。
第二個則是他非常落實風險管理這件事,他每次面對重點賽事前幾個月都會用筆寫下30個風險因素,而針對每一個風險變異因素一一做對策。
譬如長距離練得不夠──所以他會刻意作B2B訓練,但不是兩天的背對背練習,而是4天跑300公里的背對背練習。

譬如他知道澳洲選手跟重見高好的實力都比他強,所以他必須針對個人做遇敵對策。重點不是如何以『增加距離』跑贏對手,而是如何壓迫對手無法發揮實力,或是把對敵的主控權握在手上。用比較正確的說法來解釋,大概就是遇強則強的典型人物。
以一概之,他用消去法去面對可能造成失敗的風險因子,而不是用加法去面對追求成功這件事。或許用加法的方式可以破個人紀錄或是跑出佳績,但用消去法的方式就能盡可能平貼目標。這是自我管理非常精準的人才能落實的行動。
井上真悟曾經說過,請大家不要幫他加油。後來訪問時他說24小時賽的最後4小時再幫他加油就好。他本人其實是很高興有人幫他加油,只是面對大家的加油卻不能分神感謝、必須專注在賽事上很對不起支持者,此外,別人加油聲也可能讓他分神造成失敗。後來他也承認,當其他人幫他加油時,即使是一臉酷樣,但心底仍是有感受到。
順道一提的對話,高雄IAU24小時賽後,我們一起走回會場的時候。他告訴翻譯阿松說,提醒他等一下找重見高好說話。
「我覺得他這次的狀況不是很好,沒有發揮實力。」井上說:「所以我想找他找一場再比一次。」你該說井上這個人直率,還是白....
RUN一直跑下去:世界超馬王者的跑步之道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8343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