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量果膠能量膠,運動員該怎麼選
2018/02/07 16:49:59瀏覽2434|回應0|推薦0

對運動員而言,在競賽或是強度訓練的過程中,總是避免不了方便性高、迅速補充以及可隨手攜帶的能量果膠。但能量果膠內容必須慎選,因為隨著競賽時間越長,對身體的變化與競賽表現有所影響。

 

多半來說,能量果膠的形式通常為『葡萄糖』或是『果糖』、『麥芽糊精』。

首先討論的是麥芽糊精,它是屬於水溶性糊精,原材來自於澱粉包含玉米、小麥、木薯澱粉等等,隨酶法控制水解液化,經過脫色、過濾、離子交換、真空濃縮及噴霧乾燥等多道工序而製成,簡單地說即是小分子的澱粉,攝取麥芽糊精會經腸道分解為糖類而吸收。多半在許多奶粉、粉製食品、乾燥食物(能量棒或肉乾)中都會看見它的身影。它的功能就是提供糖分熱量,並幫助奶粉溶解。

麥芽糖糊本身是高GI會引起升高血糖的碳水化合物,如同其他澱粉一般,如果身體無法使用就會儲存成脂肪。同時它也帶有抑制益生菌生長與對腸道疾病有關。而源自於小麥或是玉米轉製的麥芽糖糊,通常也容易造成脹氣或是腸胃道不適的問題。而麥芽糖糊也多半會跟果糖組成一體,作為運動員能量果膠的內容物。適量的麥芽糖糊或許可以短期提升運動表現,但時間一長或是耗用量過高,就可能導致運動員出現嘔吐、腸胃不適以及血糖低的問題。

果糖與葡萄糖是接著要討論的,兩者都是單醣模式,但是完全不同的吸收途徑。果糖在你攝取進入體內後,這些果糖幾乎會全數進入肝臟、經過代謝後才能產生葡萄糖,通常需要一段時間。而葡萄糖則很快就可以被身體肌肉細胞以及釋放到血液中,儘管也是高GI食物,但不如果糖有延遲生效以及造成肝臟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在醫療業或是需要做身體修補的多半是葡萄糖,而果糖往往被納入飲料以及運動飲料中。如果喝過粉末沖泡的寶礦力水得,就會發現直飲罐(往往納入果糖增添口感)的甜度非常驚人。如果你有尿酸過高的問題,我會建議不要食用任何果糖。

假如運動過程中要使用能量膠,或許盡可能以『葡萄糖』為主要內容為先,進而再考量『麥芽糊精與果糖』為輔。但不管是甚麼樣的糖類,大量使用都可能會導致脂肪燃燒途徑被阻斷,但少量的葡萄糖除了可以提升紅血球的效率外(沒有細胞核的紅血球必須靠葡萄糖推動),也可以幫助肌肉維持作功的能力。少量的糖類幫助推動克式循環幫助運動中脂肪燃燒的能力,但過多時會阻斷脂肪燃燒的能力,也可能因為攝取過量而導致血糖升高問題。

你知道怎麼選擇能量包了,那麼就該以自己的方式試試看劑量如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1017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