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人留點面子
2009/12/28 09:54:00瀏覽3711|回應12|推薦73

文/侯延卿

兒子今年上國二,平日的言行舉止總是白目加三級,對感情的事更是懵懂無知,班上許多同學都已有男女朋友或中意的人,他卻連竅都還未開。向他表白的女孩,無論暗示或明示,他一律惡言相向。

某天放學回家後,他又抱怨一位坐在他附近的女孩在自習時間一直問他問題。

「人家有不懂的地方,你有耐心一點教教她嘛!」我說。

「她問的不是功課耶!她問我早餐吃些什麼?有沒有穿耳洞?要不要她幫我整理書包……吧啦吧啦一大堆有的沒的,煩死了!」

我很好奇兒子這次如何應付?他便一人分飾兩角,把當時的狀況演給我看。

原來他嫌那女孩太吵,叫她有事就用寫的,不要說話。女孩真的乖乖寫紙條給他,但是因為第二天要考英文,他想盡快把單字背好,所以才看到她傳來的第二個問題,兒子就翻臉了,很沒風度地回以一句髒話,引來四鄰關心的目光。女孩受窘,便垂頭低聲說道:「祝你英文考一百分!」兩人的互動就此落幕。

我告訴兒子,那位女同學並不是故意打擾他,反而可能是因為喜歡他,所以一直找他搭訕。

兒子酷酷地回答:「關我屁事!」

「話不能這麼說啊!」我苦口婆心勸他對女孩子要溫柔,就算沒興趣來往,也要維持基本禮儀。可是他這呆頭鵝,不但不解風情,還大聲斥喝人家,不給人留面子。

喜歡讀書雖然好,但是學習做人更重要。該如何讓孩子懂得為別人留個下台階的道理呢?我持續在為這個問題傷著腦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36304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感情之事對他來說---太早了
2009/12/28 11:27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0-01-04 09:10 回覆:

的確。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無緣的人
2009/12/28 09:55
我幫人看小孩
有個七歲的男孩回家跟他媽媽說
有一個很愛講話的女孩子 嘴巴一天從沒停下來
男孩的媽媽問我 真的有這個女孩嗎
我說有 你兒子最後還叫她 請妳到那一邊去玩 我在做功課

所以你兒子的問題 我覺得還好
他就是不喜歡那一類的女孩子
他自己很清楚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12-28 11:05 回覆:

對啊,小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無法勉強。
只是我希望他待人可以圓融一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