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啊,請多給我們一點鈍感力!
2009/05/12 12:17:31瀏覽1198|回應9|推薦54

文/侯延卿

 

以《失樂園》一書聞名於世的日本作家渡邊淳一,近年寫了一本書叫做《鈍感力》,告誡現代人不要對日常生活太過敏感,當受到老闆批評,或者親友、戀人、配偶之間意見不和的時候,不要太放在心上,應該以積極開朗、從容豁達的態度來面對挫折,才不至於輕易被負面情緒擊倒!

在目前經濟蕭條的大環境中,這種能力確實是太重要了。

 

遲鈍之必要

兒子唸國一,稍微對時事有點概念了,就時常擔心爸爸會不會有一天也開始放無薪假或者被公司裁員,杞人憂天的程度比他身邊已經遭減薪的叔伯阿姨們還要寢食難安。

目前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女兒,常常談論她如何教班上一位同學功課,有一天她突然說真希望那位同學是過動兒!我驚訝地問她為什麼?她說:「不然我會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小老師。」天啊,我說妳小小年紀,不用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吧!無論同學是否專注學習,學不會的因素很多,不是小老師一個人的責任啊。開導一番之後,女兒扯到別的話題,提到她的身分是小一生,我以為她說的是「小醫生」,著實又擔心了一下,深怕她自我期許過高,有礙身心健康。

看來我應該多訓練這對兄妹的「鈍感力」才行。

 

一皮天下無難事

我的母親大人就是鈍感太弱,所以一天到晚擔憂我會遺傳到她的全身病痛,總要我去醫院檢查這個、檢查那個。我說我好端端的,會有什麼問題?可是在母親的哄勸之下,仍然去她推薦的門診驗了血。這一驗才發現,我果然有很大的問題!原來我的甲狀腺失去功能,症狀之一就是健忘,必須吃一輩子的藥,否則老年恐有失智之虞。噢,難怪我大學畢業一年後因為有事去拜訪系主任,他還記得教過我兩門課,我卻不記得上過他任何一堂課,真是尷尬到極點。希望系主任他老人家大人大量、鈍感超強,別跟我一般見識。

還有一位曾經與我通信兩年多的朋友,我們都喜歡白紙黑字書信往返的感覺。某天兩人在街上不期而遇,她立刻迎上前熱烈地打招呼,我卻完全想不起來她的名字,她一怒之下再也沒有跟我連絡。如此重要的朋友怎麼會忘了她的名字呢?當時我並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麼毛病?不過一皮天下無難事,我現在仍三不五時繼續寫信給她,相信總有一天她會受我感動而回信的!

 

今天吃藥了沒?

上網查閱資料,發現甲狀腺機能不足恐怕還會造成嗜睡,因此我推測自己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有這問題了,所以才會每逢上課就睡著,撘公車即使站著也能睡、坐車坐過站更是家常便飯。幸好七年前我喝咖啡會心悸的毛病奇蹟般不藥而癒,家又搬到捷運終點站,才稍稍緩解嗜睡帶來的困擾。

吃了幾個月的藥之後,某次到醫院回診,醫生問我有沒有改善、有沒有感覺到什麼變化?我說沒有感覺、一切都跟從前一樣啊!醫生不悅地說:「妳沒有神經嗎?怎麼會沒有感覺!」哼,我心想是你醫術有待加強吧!當場很有一股想拍桌子的衝動,但礙於我最近立志修行鈍感,不便跟他計較,只好原諒他。回家跟媽媽告狀,不想再去看這個醫生了,藥也不想吃了。媽媽擔憂地問萬一日後老年痴呆怎麼辦?我說我老公發誓會照顧我,我媽聽了嗤之以鼻:「妳老公年紀比妳大,到時候誰照顧誰還不知道呢!」所以我媽堅持,我不但要繼續去就診、乖乖吃甲狀腺的藥,而且她還另外又給了我一堆鈣片、維他命和許多保健藥品,叮嚀我別忘了每天吃,以免跟她一樣骨質疏鬆、神經失調、夜夜失眠……

每天都要吃藥,豈不是煩死人?這時我決定把我的鈍感發揮到極致--船到橋頭自然直,生死有命,吃什麼藥啊?通通丟掉!

於是目前我唯一的任務就只剩下祈禱--神啊,請多給我身邊的人一點鈍感力吧!尤其是我媽,請讓她每天忙著玩樂、別再問我今天吃藥了沒!

 

------------------------------------------------------------------

P.S.這篇文章昨天在聯合報繽紛版刊出,網路版有「新聞臉譜」讓讀者投票選擇對此文的感覺,我發現有人點選「胡扯」,不知這位讀者究竟覺得哪裡在「胡扯」?
http://dignews.udn.com/forum/post.jsp?news_id=4897479&view=1&face=-1

唉,真實的人生不是戲劇,戲劇要不一開始就讓你知道純屬虛幻不要計較邏輯,譬如《X戰警:金鋼狼》這種劇情,你明知人不會變成金鋼狼但也不會嫌他太扯,要不就是寫實到務必比真實人生還要合於邏輯。

但是真實的人生往往真的很扯,像我最近看的電影《聖戰家園》就是真實故事,納粹屠殺猶太人的1941年,住在白俄羅斯的貝斯基兄弟與一眾猶太鄉親躲藏在森林中,打游擊戰的同時,也建立互助社區,他們自稱「貝斯基旅」,後來傷寒肆虐,因與大哥意見不合而出走投效紅軍的老二祖斯於心不忍,自告奮勇陪老大圖維亞去警察局搶藥,由於圖維亞受到感染咳嗽不止,所以留守車中接應,然後祖斯就很神勇地領著兩個人衝進去,裡面的警察彈藥充裕,正面迎擊,祖斯帶去的兩個人當場斃命,接下來就是真實人生很扯的部分了,因為這部電影是真實故事,所以我就傻眼了,祖斯在近距離遭連續槍擊,那幾發子彈的位置應該都在心臟與胸部附近,照理說祖斯應當和另外兩位同伴一樣立刻掛點,可是他居然成功把搶到的藥品帶回車上,電影看到這裡時,我想他已完成任務,也表現了超強的意志力,那是不是應該要一命嗚呼了?可是沒有!當祖斯再次出現,只有胳臂包紮起來,連重傷都沒有!完全不合邏輯!他比藍波或007還要厲害,可以這樣近距離被正面掃射而存活,簡直就是打不死的超人!當然他活下來我很高興,我非常喜歡祖斯的豪邁瀟灑,我也知道這應當是電影為求效果而做的渲染,但是你相不相信那一年真實人生中的祖斯可能真的經歷了這個奇蹟?可能掃射他的那個警察根本嚇得瞄不準目標,左打右打就是沒打到站在面前的祖斯!

如果《聖戰家園》不是真實故事,我一定會說導演你太扯了!

不過,無論胡扯還是真的扯,我相信其實每個人應該都具備扯的潛力,每個人的生命也都可以再扯一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2941147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n't worry
2009/06/25 14:08
Don't worry.  I checked a few times.  Almost ALL articles get "nonsense" vote(s).  Apparently some reader just votes "nonsense" for any article ... maybe he/she didn't even read it.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6-26 10:48 回覆:

It doesn't matter what readers vote. I just want to have some chitchat.

Anyway, thanks for your concern!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遲鈍的必要
2009/05/21 15:14
在 work smart, play smart的年代, 其實增加很多情緒壓力, 有時遲鈍一點, 裝傻一點,反而是一種聰明!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5-23 20:19 回覆:
呵呵,我最怕人家以為我裝傻的時候,我是真的傻在那裡搞不清楚狀況,怎麼得罪人的都不知道~~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9/05/21 05:46

還好 妳沒住國外

一場宴會下來

那麼多的客人

不記得那些客人的名字

也許我也該檢查

為什麼記性不好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5-23 20:13 回覆:

很喜歡袁瓊瓊《孤單情書》裡寫的<重新活一次>,她描寫一個老人對她訴說一些不可能發生的經歷,但她不覺得他是在說謊,只是「可能很早的時候,可能幾年前,他便已進入了這個夢中。在夢裡,他用他自己要的方式活著。」

當我們什麼都不記得的時候,不知道想像力可以發揮到什麼程度?

不過,也不能太任性就是了,如果真的太惡化,我還是會繼續吃藥。我知道照顧失智老人很辛苦,如果能不拖累家人最好。



pipp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皮天下無難事.
2009/05/19 19:20

當兵時ㄝ常縮:

一皮天下無難事.

皮那順事.

再皮生下士.(台語)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5-20 20:05 回覆:
天下無難事,只怕不夠皮啊!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
2009/05/14 22:35
年紀與鈍感成正比.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5-18 09:22 回覆:
看您參加巴士團「就是整天坐巴士,讓你經過許多景點,卻過門不入」,恐怕不只要鈍感很強,修養也要很好,才能不發脾氣哩!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扯.....
2009/05/14 08:36

P.S.這篇文章昨天在聯合報繽紛版刊出,網路版有「新聞臉譜」讓讀者投票選擇對此文的感覺,我發現有人點選「胡扯」,不知這位讀者究竟覺得哪裡在「胡扯」?
 

 

論壇的言論跟臉譜

看過就好

網友往往隨便扯扯(胡扯居多)的成分更高

 

言歸正傳,鈍感力正是我欠缺的.前不久好友才跟我說,「心怡,你很敏感,但要記得....有敏感的心思很好,可是要記得讓他出來,不要一直把東西堆在腦子裡....」

鈍感力....要來好好思考學習....這樣 又一點也不鈍感了  對吧~~~哈哈哈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5-14 09:11 回覆:

呵呵,其實我並不在意別人說我胡扯,只是好奇罷了。

(或者,只是一個讓我繼續往下扯的引子。)

凡事不要想太多啦!

不過我覺得,若能善用敏感的心思,在生命中每個場景找出美好的瞬息,或荒謬爆笑的橋段,那也不錯啊!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健忘的好學生啦
2009/05/13 16:03

記憶是需要沉澱的

也要在對的時機氛圍下才能自然浮現

現代人有記憶黑洞是正常的

其實記憶也不是真被吞了

而是暫時沉到意識層底下

我們以為忘了其實並沒忘

你太專注健忘的事所以對記憶的事特別敏感

若你能適時放鬆

在對的氛圍下

你也能慢慢想起許多事的

還有許多事不復記憶可能表示那件事"不值得"記著

既然如此

我們何妨樂得失憶

不也挺好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5-14 09:02 回覆:

因為失憶這件事困擾我數十年,所以才會如此在意。

不過,反正以後應該也不需要參加什麼考試,健忘就健忘吧!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吧
2009/05/13 11:55

他是要當百年系主任嗎

他人超超和氣的

我也不記得上過他的課了

哈哈

對當時年輕的我們來說

他太溫了

激不起我們的熱情

話說那時候也沒很花心思在課堂上啦

我只記得上國文課的兇老頭

可名字也記不得了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5-13 15:09 回覆:

我一直以為你是好學生,沒想到你也不記得了~~

究竟是我一直誤會你了?還是你是個健忘的好學生?

不過,我吃那個藥好像有效,我今天吃午餐時一直想一直想,終於有一個我在上主任的課的畫面隱約浮現出來,而且我看到自己坐在靠近教室後門的位子。至於這是我真的想起來了還是幻覺就不得而知了!

前陣子我採訪了一些人,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有記憶黑洞,可能不記得自己昨天穿了哪件衣服或產生了什麼構想,更別提一年前或數年前曾經與某人做過什麼事!那麼多人正在經歷人生從記憶中消退的過程,如果沒有寫日記或部落格,人生就成了白紙,彷彿沒有活過~~我覺得好恐怖!好像每個人都變成幽靈,透明的,輕飄飄的,未來還沒來,過去卻已消逝。生命不再是長河,只是一顆小水滴。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就是這麼扯
2009/05/12 15:37

人生的戲劇化不輸"真"的戲

如果我們過的橋比吃的鹽巴多的話

我傾向認同"戲如人生"

最扯的戲其實都來自人生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5-13 11:23 回覆:

嘿嘿,你還記得皇甫主任嗎?我說的系主任就是他!那天他從檔案櫃找出我們班上的成績單,真的問我「究竟有什麼問題」!不過,主任真的很nice都沒有為難我。

好奇怪,我依然想不起來上過他的課,但那天的糗事卻一直記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