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你到得了這裡,卻到不了那裡?
2007/12/27 13:29:49瀏覽1038|回應1|推薦47



「你在這裡。你可以到達那裡。但你必須要理解為何你到得了這裡,卻到不了那裡。」

許多人在事業或生活上遇到瓶頸時,往往會發現,造成阻礙的不是自己的能力問題,而是性格問題、人際互動的問題--不管你是某大公司的執行長,或像我這樣只是某個小家庭中領導兩個頑皮小鬼頭的不良主婦。
有時候也許我們距離目標只差一步了,但是如果沒有跳躍性的改變,就是到不了,可惜的是,「人只有在他真正的價值觀受威脅時才會改變」。
看看下面21種領導的壞習慣,其實都是一些小細節,注意一下,讓每個和你在一起的人都能夠覺得他是你當下唯一在乎的人,你的人生就能進步再進步,甚至從A邁向A+!

*21種領導的壞習慣
贏太多:不計一切代價、任何狀況下都想贏,包括無關緊要的時候。
加值過度:無法遏止對每一個討論提出看法的渴望。
打分數:有衝動將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
惡言批評:出言嘲諷或做尖銳的評語,想要讓別人覺得自己伶牙俐齒。
用「不是」、「但是」或「然而」開頭說話:過度使用,像在暗示別人:「我對,你錯。」
不表達感謝:典型的沒有禮貌。
懲罰傳訊息的人:不必要的攻擊,受害的常是無辜而且想幫我們的人。
推卸責任:想把過錯怪罪給其他人。
過多的我:和我相關的就都是好的。
告訴全世界我多聰明:想告訴別人我比他想像中的更聰明。
生氣時發言:將情緒做為一種管理工具。
否定,或是「讓我告訴你為何這個行不通」:既使別人沒問,也想散佈負面思考。
壟斷訊息:不肯分享訊息,想藉此居優勢。
不適時讚賞別人:不會去讚揚及嘉獎別人。
搶別人的功勞:比高估自己的貢獻度更可惡的行為。
找藉口:想將討厭人的行為塑造成個人特點,期待別人因此不計較。
怪罪過去:想將對我們的指責轉嫁到以往的經歷上。
偏心:沒有意識到待人不公平。
拒絕說對不起:無法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不承認自己對別人造成困擾。
不聽別人說話:對別人不尊敬,方式是以退為進。
目標成癮:目標成癮不算是缺陷,不具互動性,不是你對另一個人做的事,卻常是惱人行為背後的根本原因。目標成癮將我們變得不像自己。

曾經有這些壞習慣沒關係,今天就去向我們這些壞習慣的受害者道個歉吧!因為「道歉是人類行為中最神奇、最具療效、最有復元效果的」,即使對方的年紀或位階比我們小很多,也不要因而怠慢。
在道歉的時候,盡可能快刀斬亂麻。越快完成道歉的步驟,你就能夠越早進行下一個計畫--「道歉之後,必須打廣告」。因為「如果我認為你是個自大的渾蛋,就會用這個觀感來過濾你的所作所為。假如你做了高尚的好事,我會認為那是例外,你還是個自大的渾蛋。」在刻板印象的框架內,別人幾乎不可能察覺到改過者所試圖做的改進,不管你多麼努力,結果都可能是徒勞無功。然而,如果你昭告天下,大肆宣揚且不厭其煩地重複「你正在改進自己」的訊息,你的努力就會受到矚目;如果你能再去請每個人貢獻一點協助你改進的意見,大家就會開始接受嶄新的你了。當然,如此一來,不但大家都睜大眼睛看著你,也會有人等著看你出錯,所以正好讓你提醒自己保持警覺,好好做人、好好做事。

每一個成功的案子都得經歷七個階段:第一、評估狀況;第二、找出問題;第三、研擬作法;第四、向上爭取,取得主管的首肯;第五、橫向爭取,取得同儕的同意;第六、向下爭取,讓你的下屬接受;第七、執行。
多數人都會忽略第四、五、六這三個階段就直接跳到第七階段,因此前功盡棄,殊為可惜。
有鑑於此,這次跨年活動我若想要成功出門玩耍,就要先考量氣象播報的十度以下低溫對我可能造成什麼阻礙,想好對策(把兩個小鬼帶在身邊,以免一家之主受不了;這幾天給小鬼們吃營養一點,增強抵抗低溫的防禦力),突破上司(我老公)心防(他得一個人自己在家跨年),橫向爭取住在跨年活動地點附近的親友收容夜歸的我,向下爭取兩個小鬼跟我出門且一路聽話不吵架。哇噢,每件事情都要計畫周詳,真不是我的作風,不過,為了培養成功的習慣,一定要督促自己加油啊~~

希望2008每個好人都幸福順利!

《UP學:所有經理人相見恨晚的一本書》
作者:馬歇爾.葛史密斯、馬克.賴特
譯者:吳玟琪
出版社:李茲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270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487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