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未來只有統一的選項嗎?既當不成雞頭,就當牛後吧!
2009/11/20 14:17:52瀏覽27357|回應6|推薦4

和平演變:別再花上一甲子

【聯合晚報╱社論】 2009.11.14 02:08 pm
 
 
1949兩岸分隔迄今已六十年,現正有一場「兩岸一甲子研討會」在台北舉行,中共前中央黨校副校長鄭必堅在研討會上演講,主軸雖圍繞著「和平發展」的新顯學,卻依舊突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老教條。

鄭必堅所率皆是中共的核心理論部隊,大批人馬匯聚台北,這個動作本身已是意在言外,更像是眾人合唱政治談判的協奏曲。他們一致主張,兩岸不能永遠停留在先易後難的「易」,或先經後政的「經」;彼此關係若要深化,必須政治談判。

這個論斷完全正確,全世界剛紀念完柏林圍牆倒塌20周年,東西德就是先政後經的案例。而明年春天兩岸簽署了「經濟合作協議」,下一步呢?北京想到的是政治,但台北卻未必做此想。

問題癥結,從胡錦濤與馬英九去年各自提出的十六字箴言,第一句就可看出端倪。馬英九談「正視現實」,胡錦濤說「建立互信」,雖然彼此語言皆溫柔敦厚,卻直指兩岸的主權難題。

問題不只跟主權領土有關,更關係到制度分歧。鄭必堅說,30年前大陸作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政策調整,意味兩岸間不再搞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之爭。鄭必堅所說的「意識形態之爭」,恐怕非指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矛盾,而是指兩岸政治制度的「民主自由」與「威權專政」的路線分野。

兩岸政治路線上的此一分歧難解,莫說台灣人不願接受「一國兩制」,就連香港保留了「兩制」的大帽子,但港人欲爭取更徹底的民主,仍不免受北京打壓。北京一再用「主權」角度訴諸兩岸統獨分歧,但在此之外,兩岸對民主制度的概念與實踐皆不相同,這才是政治談判的真正障礙。

台灣人已無從想像失去人權、民主的境界。去年台北江陳會場外,綠營群眾竟高舉中華民國國旗抗議,與其說是護主權,更是在吶喊民主。若論政治談判,台灣所期望於對岸的,不會是「和平統一」,而是要先看到中國內部改革的「和平演變」,而這個改革,希望別再花上另一甲子。


巴哈評:台灣的未來只有統一的選項嗎?若是如此,那不如早點接受統一吧,早點接受限制人權、限制民主的環境,也能早點適應。中國12億人民,除了西藏少數地區人民涉及民族主義意識之外 ,好像也沒有人反對限制人權、限制民主的環境,台灣人民擔憂什麼呢?

台灣放棄主權之後,中共的飛彈也可以早點撤不是嗎?讓中華民國亡國,換取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財產;既當不成雞頭,就當牛後吧!

 

推薦網站 未上市股票討論專區 未上市股票討論園地 鴻準未上市股票網 鴻準未上市股票福臨未上市股票資訊 福臨未上市股票鴻準未上市股票網 鴻準未上市股票鴻準未上市股票網 鴻準未上市股票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操作日誌 福臨未上市股票世界 投資未上市股票叮嚀 最專業最夯的資訊 巴哈的想法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廢氣處理工程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廢氣處理工程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廢氣處理工程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hua&aid=3515480

 回應文章

高招
中共沙塵暴侍候台灣不屈服
2010/03/23 08:54

明天鋒面挾沙塵 濃度再飆
 更新日期:2010/03/23 02:11 朱立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朱立群/台北報導】


周日罩台的大陸沙塵暴來得快、去得也快,環保署預測除了外島金門、馬祖、澎湖,今日各地的沙塵濃度可降到一○○微克/立方公尺左右。周三新一波鋒面南下,預計沙塵濃度可能又將上升,環保署提醒民眾不要輕忽,至五月底,都是沙塵暴的旺季。


大陸沙塵昨天主要影響中南部地區。環保署資料顯示,嘉義朴子、台南善化、安南、台南市、高雄楠梓、嘉義新港昨日凌晨至昨日上午九點,數個時段測出沙塵濃度超過一千微克。


但到了昨晚八點,僅桃園觀音、彰化線西、高雄林園、澎湖馬公、金門、馬祖六處沙塵濃度超過五○○微克/立方公尺,其中又以金門九三七、馬祖八四四最高。環保署監資處處長朱雨其表示,外島三地今日濃度能否跌到二百以下,得看大陸的臉色。


昨天下午桃園觀音的沙塵濃度出現回升跡象,一度讓人以為是沙塵回撲。朱雨其說,這是高壓迴流的影響,亦發生於北部濱海地區,順時針旋轉的氣流尾巴把少許沙塵掃了回來,但並不影響沙塵減弱的趨勢。


周日的沙塵暴打破多項紀錄,環保署之前估計的濃度約在三百左右,沒想到周日竟有卅九個測站測到的濃度破千。


朱雨其分析預測不準的原因是因為無法取得大陸實測的沙塵資料,以及雨量預測本就不易,加深了沙塵暴預測的難度。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爭雄只合在秦州
2010/03/21 17:50

大家很相信國外預言   我們老祖宗也有預言

推背圖   不是今人偽造的   至少金聖嘆批過

其中有一句  爭雄只合在秦州

秦州  china

中國歷史上   偏安的都被消滅

以小搏大也不是沒機會

共匪龜縮到延安  最後打敗國民黨

國民黨從廣州打下天下

台灣人不能停留在鴨母王時代


吳守仁
五都選舉╱〈快訊〉周錫瑋退選 吳:雍容大度了不起
2010/02/22 17:23

更新日期:2010/02/22 14:41

到底參不參選新北市,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鬆口,願意「尊重黨意」,周錫瑋雖然願孔融讓梨,但言談間對府院都挺朱立倫,頗感委屈。提到周錫瑋退選,行政院長吳敦義讚這是「雍容大度」,而朱立倫則表示訝異。

國民黨下午舉辦立法、行政部門的議事研討會,全場的焦點就是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許多來參加研討會的立委一看到朱立倫,紛紛叫他「朱市長」;不過朱立倫被問到周錫瑋退選,還是很低調,只說為周錫瑋抱屈。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目前也不需要特別去打這個電話,我個人跟周縣長也是好朋友,我相信我們的交情,是不需要一通電話來表達的。」記者:「這個動作您訝異嗎?」朱立倫:「其實我當然是跟大家一樣,是非常訝異的,因為他在縣政工作上是非常努力的,不過我是覺得,社會跟媒體可能對他的評價,或對他的報導,可能不甚公平,我也要為周縣長抱屈,我也希望他繼續加油、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朱立倫為周錫瑋抱屈,而周錫瑋也覺得非常委屈,認為黨中央上上下下都偏心,表達力挺朱立倫參選的態度;而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肯定周錫瑋退選,是一種雍容大度的表現。

行政院長吳敦義:「現在你講的,只是看到周錫瑋縣長的雍容大度,他如果做這樣的表示,這是很了不起的君子風度,而且能夠除了自己的雄心跟大局的衡量,做了雍容大度的決定以外,接下來看國民黨中央,我們現在媒體報導的朱副院長當中,是不是有完全的共識。」

記者:「是有準備副閣揆的接任人選?今天媒體還有揣測幾個人,是那些人嗎?」吳敦義:「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

吳敦義肯定周錫瑋退選風度,不過被問到是否已經對於副閣揆接任人選有口袋名單,則轉趨低調。


Po
Re:台灣的未來只有統一的選項嗎?既當不成雞頭,就當牛後吧!
2010/01/12 11:38

怎會有有這麼投降主義的想法,自由是得來不易爭取來的,放棄卻是非常的容易。

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如何去為護這個體制,不是如何去破壞它啊!

一點點淺見,


抗美親老共
台灣芬蘭化.傾中嚐惡果 美學者籲美排除台灣盟邦
2009/12/31 09:14

更新日期:2009/12/30 04:1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蘇永耀、彭顯鈞/華府─台北報導〕在美國決策菁英中極具影響力的「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最新一期刊出一篇文章指出,台灣正快速「芬蘭化」,以配合北京來換取自身的發展和生存。文中並建議美國應該停止對台軍售,讓台灣中立化,且必須將台灣從美國在亞洲盟邦中排除。


台灣配合北京 換取自身生存


馬政府執政後,美國學者和媒體已多次指出台灣正快速傾中,但在「外交事務」如此嚴肅、被美國政學界看重的刊物上出現專文,指出台灣正「芬蘭化」,而且呼籲美國公開支持,還是首見。由於這篇文章主張廢除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安全保障,一位研究兩岸問題的美國專家提醒,台灣應高度警覺。


籲美停止軍售 讓台灣中立化


對於此一論點,台灣朝野政黨看法不一。民進黨提醒,芬蘭與台灣情境並不相同,當年蘇聯還承認芬蘭的主權地位;但中國則想吞併台灣,馬政府親中,台灣連芬蘭化也不可得。國民黨則表示,該主張並非主流觀點。以芬蘭化類比台海和平,是不了解兩岸關係,也不合乎美國目前的對中、對台政策立場。


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季禮( Bruce Gilley),在預定元月出刊的「外交事務」上撰文指出,芬蘭在冷戰時代以討好蘇聯的和解政策,為自己維持住不被蘇聯併吞的自治地位,以小事大的台灣在馬英九政府上台後,和二次大戰後的芬蘭極為類似。


季禮表示,馬英九上台後的兩岸和解政策,使台灣愈來愈走向「芬蘭化」,具體例證包括莫拉克颱風後,台灣雖讓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赴台為災民祈福,卻拒絕維族領袖熱比婭入境,馬英九本人在六四紀念日時不再批評北京,只模糊地以歷史傷痛帶過,都是不折不扣「芬蘭化」的表現。


馬拒熱比婭入境 走向芬蘭化


季禮說,「芬蘭化」的政策讓台灣可以與中國進一步經濟整合,且可能有更大的國際空間,但也不是沒有代價,台灣對島內的反共活動要自我約束,同時在軍事上和美國保持距離。


季禮認為,台灣反對馬英九政策的聲音幾已消失,台灣人已把兩岸整合看得比軍事對抗或國家安全更重要。中國堅持對台灣的主權有地緣政治的考量,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關係到中國對外武力投射的能力。美國過去廿年藉台灣關係法要保護的「台海現狀」已不存在,美軍在亞洲的安全已可透過其他軍事基地來保障,因此他主張美國應讓台灣中立,甚至偏向中國的軌道,對台灣的「芬蘭化」採取不介入立場。


不恥大陸人
殘忍菜餚! 大陸人吃活魚「身熟頭活」
2009/12/09 16:31

更新日期:2009/12/09 11:51 陳巧蕙

最近在大陸網站上流傳一段短片,短片內容是一群人在吃「糖醋魚」的畫面,這段影片引發了軒然大波,原因是,影片中大陸民眾吃的「糖醋魚」,魚身被炸熟料理,但魚頭卻是活的,就在人們下筷子挾魚肉時,魚嘴一開一合,魚頭甚至微微顫動,非常的殘忍,影片引起極大批評,國際媒體和國際保育人士都跳出來,指責這種吃活魚的行為,根本是在「虐殺」動物。

真的是好殘忍的一幕!盤子裡的魚,魚身已經被炸熟淋上醬汁,但魚嘴還在一開一合,因為魚頭的部份是活的,從畫面中傳來,男男女女的嘻鬧聲,不時還看到,有人用筷子戳弄魚,看到魚頭微微顫動,笑聲更大了,這些人似乎是以此為樂。

這段用手機拍下的影片,被放上大陸網站,瞬間被大轉載,點閱率爆衝,看過的人直呼太可怕。大陸民眾:「我主要覺得太殘忍了吧,所以不會去點,牠會動,還是活的,我是不忍心吃牠,我心裡會很難受。」

畫面中的這條半活魚,它彷彿在求救,但隨著殘忍的畫面被傳送出去,被指為提供這道菜肴的餐廳,趕緊出來大聲喊冤。餐廳負責人:「不會做的,這個太殘忍了,這個店一般不做生食,以前有沒有不清楚,現在應該是不做的。」

殘忍的半活魚被網友抨擊太不人道,連國際媒體也跳出來,批評這類菜肴,根本是在虐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