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一國慶,台灣放假嗎?」
2009/10/01 09:02:06瀏覽1415|回應0|推薦5

節錄自:http://blog.chinatimes.com/2266/archive/2009/09/30/437587.html

作者:王榮霖

2009-09-30 10:26迴響:18點閱:1070

14.JPG 15.JPG

左:1949年4月24日:共軍先頭部隊攻入南京,登上中華民國總統府,一把扯下青天白日旗。

右:1949年4月25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專心閱讀共軍攻佔南京消息。

16.JPG

1949年四月間,時年62歲的蔣中正,在內憂外患中黯然引退,他與蔣宋美齡相偕回到浙江奉化溪口鎮祭祖,當時正值春天,由於風大,蔣宋美齡用手拉著帽簷,蔣中正肅然地站在他的先祖蔣澄的墓碑前,默然無言...

◎參考文章》:滔滔兩岸潮 、 影像紀事:民國風霜

 華人世界中,「60年」是「一甲子」,「一甲子」是相當特殊的年份。有所謂60大壽、結婚60週年、60週年校慶、60週年紀念等,基本上,「60年」似乎是個歲月的門檻,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凡能走過「60年」的,不管是人或事,似乎都值得慶祝一番。

 2009年10月1日是中共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60週年國慶,由於是「一甲子」國慶,中共動用舉國力量慶祝,不只規模空前,也極一時之盛;在21世紀「全球化」世紀中,「中國崛起」所導致的中國在政經軍力量的壯大,使得中共這場「一甲子國慶」,更受到全世界矚目。

 在歷經百年的恥辱與血淚之後,中國終於真正的站起來了!這是好事,也值得華人共同歡欣鼓舞,但是,在這場應該充滿自信與歡樂的日子裡,京城戒嚴、特警四處巡邏、媒體嚴管、商家關門,在所謂普天同慶聲中,卻處處充滿著肅殺管控之氣,怎麼會這樣?!

 中共高規格慶祝「一甲子國慶」,理所當然,但在台灣,即使是在具有「台灣心、中國情」馬英九上台後,兩岸關係出現了「融冰」的緩解,甚至胡錦濤與馬英九都可以黨的個人身份相互祝賀,但是,在現階段要讓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抛開一切歷史情仇,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一甲子國慶」,是不可能的,也是辦不到的。

 近現代的中國歷史,真是充滿著諷刺、逆轉與血淚。總的來講,「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的成功,代表著「中華民國」建國的失敗;換句話說,中共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的艱辛,愈會讓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感到如針刺背、痛澈心肺。

 在大陸,不少人深信:「中華民國」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謂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並存的現象;問題是,從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迄今,98年來「中華民國」仍在台灣有效地存在著。

 否認「中華民國」在台灣存在的事實,只會傷害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心。與其硬要台灣接受兩岸「成王敗寇」的歷史現實,何不從文化、血脈的理路出發,多些寬容、多些理解、多些將心比心?

 如果大陸與台灣都同屬中國,相煎何太急?「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經驗,從經濟發展、民主自由、公共治理與文化發展等,可以為「中國崛起」提供更厚實的基礎,而台灣豐沛、具有國際觀與活潑創意的人才,可以為中華文明提供更精湛而恢弘的養分。

 「成王敗寇」的歷史觀,只會讓台灣感到屈辱,而一個自覺屈辱的台灣,只會讓台灣朝著「合者兩利,分則兩害」的反方向前進。

 在這次中共「一甲子國慶」的慶典上,中共把「孫中山」擺放在天安門廣場中央,這代表中共推崇孫中山先生對中國的貢獻;從「孫中山」出發確實是好事一件,而大陸開始「正向」解讀國民政府在抗戰中的貢獻,這也值得肯定。

 基本上,「中華民國在大陸」,不是一無所成、一敗塗地,而「中華民國在台灣」則能提供中國往前邁進的巨大助力;因此,大陸如果能從「正向」、「正確」的角度認識「中華民國」,可以說是兩岸關係最重要的一步。

 當然,世人也注意到,過去把孔子及儒家文化批得一文不值的中共政權,如今已在世界各地廣設「孔子學院」,向全世界輸出中華文明。

 這麼說好了,槍桿子確實可以創造出政權,但是,「中華文明」才是中國的靈魂所在。武力不是一切問題的萬靈丹,在中國過往的歷史中已一再証明,「馬上得天下」是一回事,但「治理中國」卻是另一回事;當中共願意面對、甚至接續中國的靈魂,不只讓中國真正立足於天地之間,也讓兩岸的距離更加近了。

 盛衰分合之間,總有其道理。在中國數千年的歷史中,「一甲子」實在太短,各朝各代像細沙一般流逝,但在兩岸之間,「一甲子」卻有著太多複雜的恩怨情仇;也許,兩岸間還需要另一個「一甲子」的時間來沉澱、梳理各自的情緒,讓新一代的人來洗淨黃土地上的離散與血淚。

 昨天我聽到一個故事:一位大陸上海代理進口的年輕貿易商,問台灣合作的公司:「十一國慶,台灣放假嗎?」

 大陸的「十一國慶」,台灣當然沒有放假,但台灣有「雙十國慶」。我的看法是這樣:也許那一天,如果兩岸的「國慶」假期可以從「十一」放到「雙十」,也許問題就解決了。

巴哈評:國共的鬥爭史就讓它過去吧。現在是民主時代,天下早已不是一家的天下;人民有權選擇國家的政治體制,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孫中山先生創立的中華民國很重要嗎?大陸12億人民就是要加上「人民」二字,怎樣?繁體字不得了嗎?大陸12億人民偏喜歡簡體字,如何?台灣不過是2300萬人,憑什麼以正統自居,窮緊張個什麼勁?


巴哈在一家未上市公司擔任廢氣處理未上市股票顧問,何謂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公司如何發行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票的種類未上市市場上的行情未上市股票的股價未上市股票如何交易如何在未上市市場上避開風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hua&aid=336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