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清廉與能力 民進黨重任
2009/09/13 12:20:47瀏覽1780|回應0|推薦2

記者鄒景雯/特稿

陳水扁一審宣判了,隨著上訴的進行,扁案將步入另一階段司法程序,有關其「司法人權」的部份自有當事人、法律專業及社會團體關注,但在「政治擔當」的部份,民進黨首當其衝,必須一肩挑起。什麼樣的重責大任是扁後時代做為一個台灣本土政黨必須對這塊土地承諾的?應當是堅持「清廉」與「能力」,並盡一切努力做好真正準備,全力爭取二度執政。

陳水扁的「功過」,可以交給史家評說,但是他的「影響」,早已是進行式。民進黨在他手裡被打為國會小黨進而交出政權,並且沾染上違背人民信諾的沉重污點;今天,他甚至成為國民黨企圖掩蓋自身無能、反動與制度性貪腐的遮羞布,意欲以此萬年一黨執政,傾頹台灣的民主。值此之際,民進黨必須給社會什麼樣的交代?這是個極度嚴肅的課題,這門課若交不出成績,無法重塑期待,民進黨宣布解散可矣。

陳水扁的事,沒有告訴民進黨,陳水扁的錢,沒有盡入民進黨,因此陳水扁的錯,當然不是民進黨的「共業」。民進黨現在應該告訴台灣人民,陳水扁八年做對的,我們會繼續做,而且必須做得比他更好;陳水扁八年做錯的,我們絕對不會做,不僅嚴厲自省,並且以同樣的標準監督執政黨,扮演好為民主守望的角色。

曾經歷經兩任執政的民進黨,若對當前的司法品質有看法,這不是也等同訴說過去八年的改革未竟其功嗎?事實上何止司法,當人民賦予權力時,我們的轉型正義又完成了多少?倘若這一切都是不盡如人意的,那麼誰該被優先責怪?然往者已矣,未來,如何把尚未完成的改革接手下來重做?才是彌補之道,而唯一有效的辦法,就只有爭取民眾再給一次機會重新執政。沒有政權,缺乏政策工具,什麼都是假的,所謂「救扁」尤其是假議題,狗吠火車而已。

民眾為何要信賴民進黨?今年底縣市長、明年直轄市長、後年立委,乃至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如何在這些考驗與過程中具體交代民進黨人明辨是非、公私分明,堅持改革路線,主政能力更優,才是做為一個負責任政黨的頭條要務,凡是違背此一任務達成的人與事都該退位。

九一一宣判,應該被民進黨視為「分水嶺」,依據黨內規定,一審判刑該除名就除名,以綱舉目張;新的下一步既要超越陳水扁,更要超越國民黨,因為橫陳在台灣之前的挑戰業已艱險無比,缺乏兩黨體制的台灣絕無法安全駛航否極泰來。

巴哈評:阿扁辜負了台灣人民的期望;他的罪是罪有應得,但台灣人民何辜?


所謂的未上市股票其實是不在上市或上櫃的股票,都可以稱之為未上市股票。這樣的未上市公司良窳相差極大。像知名的奇美實業、廢氣處理等,都是獲利很高的未上市公司;而上市上櫃市場上很熱門的廣達、華碩等,其實也都在未上市市場出現過。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有些未上市股票最後成為了壁紙──也就是它倒閉了。但整體而言,未上市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極高,因此,要瞭解市場、慎選股票。請蒐尋關鍵字: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公司。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hua&aid=3313093